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组织全市两千余名校车司机统一考试(图)

2011年12月25日 06:3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全市2000多名校车司机将迎来一场决定性的考试,能否继续驾驶校车,继续为孩子们服务就在于这场考试。在考试之前,有的司机很轻松很高兴,因为从复习题来看考试应该不难;有的司机很忧虑很难过,因为他们还未考试,就已经失去了当校车司机的资格。

  集中培训座无虚席

  昨天上午10点,巴南区教委6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培训正在进行当中。

  按照统一部署,全市各交巡警支(大)队会同辖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于昨天组织所有驾驶专用校车的驾驶人和非专用校车作为校车使用时的驾驶人进行集中培训。今天(25日)进行集中考试,考试采用闭卷,满分100分,80分合格。考试合格人员由交巡警支(大)队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出具《校车驾驶人考试合格证明》,不合格者就将失去驾驶校车的资格。

  巴南区交巡警支队民警正在给参加培训的校车驾驶员们讲解国内关于校车的各种标准和规章。

  可能考“校车时事”

  据了解,全市校车司机统一考试由市车管所出题,考试地点由交巡警支(大)队与辖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确定。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参加培训的司机们拿到的复习题一共有200题,而今天的考试就是从这200题中选取50题。民警还在现场提醒大家,可能会考到近期发生在国内的关于校车的时事,比如重大的校车事故、有关校车的管理规定等。

  到中午12点30分,民警将200道复习题一一为司机们做了解答,大部分司机们也对此非常重视。有的司机在培训之后,围着民警求解答。

  “这里是不是印错了?”还有更仔细的司机,甚至当场就指出了复习题中有印刷错误的题目。

  部分司机将被清退

  在昨天上午的培训过程中,民警一再向司机们强调第二天考试的重要性,并告诫他们,当天来参加培训的巴南区的近百位校车驾驶员,并不是全部都能过关,考试将严格把关,“没有资质,不合格的校车司机肯定会被清退。”

  民警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考试的题目主要是驾驶证管理、交通通行规定、恶劣天气下行车常识、交通标志标牌的辨识这四大类常识。对于老驾驶员来说,这些试题是比较简单的。

  “明天上午10点再见,预祝大家考出好成绩!”培训结束时,民警和校车驾驶员们互相鼓励。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今天上午,全市2000多名校车司机将统一参加考试,不合格者不能驾驶校车;昨天,他们进行了培训

  昨日,巴南区教委会议室,交通执法部门对该区内的校车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编后>

  校车司机

  不是只会开车就合格

  甘肃校车事故此刻依然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如今,各地纷纷出台相应规章,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我们相信,校车司机本来就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她)应当和学校的老师一样,成为学生们成长路上的有力保障。一个合格的校车司机除了各项规定指标合格之外,还应该有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利益的淡然。

  在普通人眼里,学生或许只是孩子。但在校车司机眼里,学生们是而且必须是一个个活泼可爱、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凡间精灵。在每一条班线中,校车司机都应用着敬畏之心把他们安全地交到家长手里———以生命的名义,以生命的尊严。

  因此,校车司机不仅仅是个开车的,他们是孩子们的守护神。

  欢喜的有,轻松的有,忧虑的也有

  欢喜:对考试胸有成竹

  54岁的罗国辉师傅是巴南花溪某幼儿园的校车司机,算是当天来参加培训的校车司机里年龄最大的。如果考试过关,他还能开将近一年的校车(本报曾报道过他的事迹)。

  在参加完培训拿到复习题后,罗师傅满心的欢喜。对于第二天的考试,他更是胸有成竹。

  “这些题目都很简单,考试应该没问题,这些心里有底了!”罗师傅说,他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很愿意当一名校车驾驶员。

  “这下好了,考试过后,再开一年的幼儿园校车,也该是‘卸甲归田’的时候了。”罗师傅说。

 

  由于校车司机必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0岁出头的司机小李算是众人中年轻的一位。

  “这题很简单,大部分都是常识,不用死记硬背。比起高中初中的考试,这算是小儿科了!”小李说,他在看了一遍复习题目后,感觉到试题很简单。“复习两三个小时,明天的考试肯定没问题。”小李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忧虑:未决定是否参考试

  比起54岁的罗国辉师傅,另外两位老司机可以说是满脸愁容了。校车司机赵光荣(音)虽然按旧历算还未满55岁,但新历他已超过了55岁了。按照规定,他已无法担任校车驾驶员,因此民警劝他不用来参加第二天的考试了。

  54岁的秦礼元却是左右为难,他明年3月即将满55岁,即使通过了考试,待学校寒假后开学,也只能继续开一个月不到的校车了。“毕竟现在审核得这么严,当一名合格的校车司机是很光荣的事情。”因此,直到记者离开时,秦师傅还是走在人群的最后,考虑着是否参加第二天的考试。

  难过:已被取消考试资格

  在培训的过程中,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在签到册的最后一栏备注里,有个别校车司机写着“超员20%”“超速50%”的字样。

  民警解释,在校车驾驶人的基本条件中,就有“一年内未出现超载20%和超速50%违法行为及酒后驾车的行为”这一条。被加了备注的这几位校车司机已经被取消了第二天考试的资格,只能表示遗憾了。

  参训者脸谱>

  校车驾驶人

  基本条件

  年龄在55周岁以下;持有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年内未发生过负同等责任以上重大交通事故;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计记满12分的记录;未受过刑事处罚;依法接受相关培训并取得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营运许可证;一年内未出现超载20%和超速50%违法行为及酒后驾车的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