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出国逾期不归应倒逼大学改革

2011年12月28日 11: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太原理工大学103名教职工出国留学逾期不归,集中开除只是走出了第一步,高校更应反思成因,推进教师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管理去行政化,实行教育本位管理。

  近日,一份疑为太原理工大学的公告在网上流传。公告显示,该校日前决定不再保留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的公职。该校人事处表示,这些人全部为公派出国或经学校同意出国留学人员,但出去后一直滞留国外,逾期未归。

  一所大学为何有如此数量的教职工滞留国外不归?根据该校的解释,这103人并非一下子出现的,其中有些已出国十几年。这些人员逾期未归,又未及时处理,反映出大学人事管理的混乱。

  今年初,包括6名教授在内的26名湖南大学教师,就因在外兼职或出国逾期不归,收到了“下课通知书”。(《人民日报》1月31日)

  有人感慨,这些教师没有爱国、爱校情怀。然而在人才自由流动时代,他们只要按当初的协议规定履行赔偿责任(对公派出国者而言),其来去是自由的。倒是大学自身,不按规定处理,其无原则、低水平的管理,更值得深思。

  一般而言,高校与公派出国的教职工都签有协议,后者逾期未归,学校就该处理。之所以逾期十几年不处理,或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人事管理不严,虽规定了责任,但具体到问责时,却不知由谁来执行,加上人情因素,导致久拖不决。

  二是出国人员占学校编制,一些高校为了提高计算师生比、出国留学教师比,就搞出“实位以待”,将出国留学人员计算在内,以接受上级的检查评估。

  三是大学拨款是按编制人数下发,保留这些“在编”人员,可以争取财政经费。

  如此处理,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些人员长期占着编制,意味着很难新进人员,而长期不在岗,又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管理不规范,也打击其他教师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还有,这些出国人员多为“高端人才”,且学校也对他们进行过争取,但效果并不显著。这又暴露出近年来高校引才的另一误区:为吸引优秀人才不惜重金搞全球招聘,却不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使优秀人才难以发挥作用,而自家的人才也难留住。

  出现这种困境,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行政化,缺乏同行评价机制,使得教师群体远离教育理想和学术理想,以致被派出去的“高端人才”,深感国内高校的问题。这与学生“用脚投票”也选择海外教育是一个道理。

  提高大学管理水平,需在教师引进、培养、使用、管理上去行政化,实行教育本位管理,推行同行评价,才能让教师感受到自身价值,重视声誉,爱国爱校,发挥才干,才能让大学管理规范起来。太原理工大学对违规教师进行集中处理,走出了第一步,但更需反思成因,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冰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