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厦门大学贴海报劝阻作弊 称考试不是打dota(图)

2011年12月29日 17:0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厦大校园内劝告学生别作弊的时尚海报
厦大校园内劝告学生别作弊的时尚海报

  “诚者,天下之大道。”期末考试临近,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出新招,不仅以文言文撰写诚信倡议书,发布在网站上,而且以网络游戏之名调侃,贴出吸引眼球的“劝诫”海报,学生们高呼“好玩”。老师则认为,防范作弊,要“软硬兼施”。

  学生工作处出“奇招”

  “诚者,天下之大道……有识君子,当体悟大道,笃实躬行,庶几无负吾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之训!”日前,厦大学生工作处撰写了一篇期末考试诚信倡议:《诚信之为德也》,倡议学生在期末考中要讲诚信不作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篇倡议书是以文言文写成,虽然有些“八股”,却是意味深长。

  无独有偶,走进厦大校园,在校内的中国银行附近,一张另类的海报,也吸引着来来往往学生们的目光。海报上印着四个游戏人物,下面写着“考试不是打dota(dota是一款多人即时对战的网络游戏),请不要团队合作”。学生们称,这是厦大考试周的景观之一。

  对于学生工作处采用文言文、网游语言等方式劝告大家不要作弊,厦大的学生们则是乐于 “接招”,更有学生积极响应,之后,类似“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等趣味短信也在同学之间流传开来。在厦大就读的龚同学对记者说,那天看到学生处的考试小贴士,他觉得学校 “很有创意,很有爱”。

  温和的背后有坚决的力量

  对厦大这种防作弊的“奇招”,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认为,这些“奇招”表明了厦大校方以一种很温和也很坚决的态度维护诚信。

  福师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伟澜则表示,厦大这样的宣传方式不错,只是需要注意受众群体,以文言文为例,如果是面向文科生,特别是文学院的学生,可能更容易接受含蓄的文字中传达的意义,而理工科的学生也许更喜欢理性直白的表达方式。

  而谈起使用当前流行的游戏元素作为宣传用语,钟伟澜表示这是一种新颖的方式,会让学生印象深刻,不过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在如何吸引学生眼球和维护考试严肃性这两者之间,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厦门大学一位老师则告诉记者,厦大对防范学生作弊,采取的是“软硬兼施”的态度,“除了这些之外,学校还会公布一些以往学生作弊被处罚的例子,来起到‘震慑’学生的作用”。

  议见·立场

  劝告外还得见“真招”

  文言文,“游戏”海报,能用这样的“奇招”来劝告学生们不要作弊,说明学校对防作弊这件事是真的上心了。这样的“奇招”,应该可以唤起不少学生心底的诚信,自觉抵制作弊。

  不过,作弊这件事,也算是“源远流长”了。拿比较近的清代来说,如果在科举考场上作弊,要面对的可是脸上刺字发配充军的惩罚,而就在如此的重罚之下,还是有人费尽了心机想要作弊。例如,就有人为了在科举考场上作弊,竟在一张报纸大的丝绸上,密密麻麻地用蝇头小楷抄了4万多字,可谓用心良苦。

  因此,对于那些“心存侥幸”的小部分人,对于那些不容易被“感化”的顽固分子,除了这种软性的劝告方式之外,学校还应该拿出一些“真招”来,例如在教室中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等,只有有了一些硬性的监督手段,才能让想要作弊的人无法再 “想入非非”,才能真正杜绝考场上的“漏网之鱼”。(海峡导报 记者 樊文岑 陈洋钦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