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双拐女硕士”挺过难关将毕业 求职遇企业歧视

2012年01月05日 15:1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4日,长沙市芙蓉路,齐文英拿着简历,希望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记者 武席同 摄
1月4日,长沙市芙蓉路,齐文英拿着简历,希望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记者 武席同 摄

  “我面试失败了十多次,企业一般不愿意接受我,只因我拄双拐。”今年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湘潭妹子齐文英无奈地说,她挺过了命运关、家贫关、知识关,可“找工作”这道坎真的把她难住了。

  性格倔强“打破命运”

  1988年春,3岁的齐文英连续7天高烧不退,导致小儿麻痹症。尽管父母每天都会拉着她做康复练习,但效果并不明显,妈妈变得迷信,每年给她算命,“算命的说我会早夭,过不了8岁,再后来说我不夭折也要破相。”可性格倔强的齐文英偏偏打破了这些“上天的安排”。

  一天,沉默少言的父亲找来两根木棍,给齐文英做了人生中的第一副木拐,小文英开始天天练习,手掌上血泡磨破了又结茧,再破再结。两年后,9岁的齐文英学会独立行走后终于入学,“因为身体残疾,我从小就知道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她优异的成绩让村民开始以她为荣,这让齐文英特别自豪。

  然而苦难再次降临。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三天,父亲去世了。

  “从来没有想过,父亲这颗大树倒了我该怎么办?所以,他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是在做梦,没有痛感,很冷静地看着一切发生和结束。”齐文英说,现在遇到困难,她都是独立思考,想办法解决,因为父亲总是说,“没什么坎是不能越过的。”

  毕业在即,求职遇阻

  “以前我比较孤僻、害羞,不愿与人沟通。”如今性格变得开朗,齐文英说,在长沙读大学这些年让她学会了微笑和感恩。

  同学们风雨无阻地接送她上下课,一次不落地带她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让齐文英领悟了尊重与被尊重的真谛,“辛苦、谢谢”成了她的口头禅,好心人蔡叔叔、王叔叔以及吴大哥的资助帮着她走到了现在。

  本科毕业时,齐文英就曾为找工作努力过,但无功而返,她只好读研。 一名病友得知她的情况后,提出每月资助1000元帮她完成学业,可齐文英拒绝了。

  “我只是腿脚不方便,但我还有双手,只要给我个机会,我相信能做得好。”齐文英的本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是古代文学专业,希望能找一份诸如文字编辑、图书管理和行政文书之类不用经常走动的工作。(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高玉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