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办特色班另收费被禁止 业内人称不太现实

2012年01月06日 13: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幼儿园发现

  入园难在“公” 收费贵在“民”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消息见报后,昨日(5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公办民办幼儿园。

  收费有两套标准

  《暂行办法》规定:幼儿园收费统一为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如因故退园或转园的应根据实际情况退还一定费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有非常明确的收费规定,分别为杂费、保教费、加收保教费和冷、暖设备使用费四项,这些项目在武汉市公办幼儿园内,都进行了明确的公示。

  而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民办的幼儿园,根据办学条件成本的不同,每个月收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一民办幼儿园园长透露,该园每月每生收费1680元,项目主要有保教费、伙食费和校车费。

  公办幼儿园收费较低,所以进公办园很难;而收费昂贵的幼儿园多为民办,且是一些著名机构、教育集团等开办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相对设备高级,并有多种类型的特色课程。“入园贵”的说法多数就是反映在这些民办幼儿园上,费交够了,就能顺利入学。

  特色班还在收费

  《暂行办法》规定: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幼儿园发现,兴趣班、特长班这些需要另外收费的项目,在部分公办幼儿园和一些民办幼儿园中仍然存在,这些兴趣班多为舞蹈、英语、绘画等。记者在一公办幼儿园门口就看到,幼儿园张贴了非常醒目的兴趣班招生公告,收费每个月100元至200元不等。据了解,在开办了兴趣班的幼儿园,基本上每个小朋友都会报一个以上的兴趣班。

  一公办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公办幼儿园收费低,但办学成本却并未降低,幼儿园收入一方面来源于每名学生每年收取的加收保教费之外,很大一部分就是通过开办兴趣班来增加收入。

  一家收费昂贵的民办幼儿园园长则表示,幼儿园有开设特色课程,如蒙氏数学、国学经典等,不过没有单独列出,都并入了学生课程中。在另外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校园内,则直接打出了每个月几千元收费中收取的各个项目,其中三项分别为钢琴、舞蹈和国学经典,三项收费超过1000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区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表示,目前,要求特色班、兴趣班不能另收费不太现实,除去直接影响了幼儿园收入不说,幼儿园办学成本也会加大,另外,如果取消了兴趣班等,学生就会早早放学,放学后的时间如何安排,对学校和家长都是个问题。(记者 陈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