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禁止幼儿园乱收费需要“治本之策”

2012年01月06日 15:58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1月5日《光明日报》)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呼声不断,幼教阶段的“天价学费”成为践踏教育公平的一大顽疾,民众叫苦不迭。一些地方的幼儿园设立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一些幼儿园以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一些幼儿园以开设象棋班、围棋班、珠算班、舞蹈班、绘画班等各种兴趣班的名义,在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变相强制向家长收取费用。此次三部委叫停幼儿园乱收费,确实是减轻民众负担的务实之举。

  不过,要看到“禁乱令”的操作性不强,难免遭遇各种对策,甚至可能会“好看不好用”。尽管相关办法要求畅通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监管部门将严肃查处,但在现实生活中,民众将孩子送给幼儿园就很不容易了,有的报个名都要半夜蹲守,托门子找关系,好不容易挤进幼儿园,谁敢“大处不算小处算”,因为多收费而惹恼了幼儿园?尤其是那些条件好的幼儿园,本来就相当紧俏,当初抓着大把钞票都难敲开大门,如今人家收了些“小钱”,还能不忍气吞声?于是“被自愿”便成为乱收费的最好托词,更是逃避查处的挡箭牌。因而,禁止幼儿园乱伸手的长效不在于“运动式查处”,而在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世界上不少国家如英国、法国、荷兰等国以不同形式对幼儿教育实行义务教育,日本政府已计划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9年制义务教育将延长到10年至11年。显而易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形成以公办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体制,是避免幼儿园乱收费的治本之策。

  但谈到义务教育,就不能不提及钱字。其实关键不在财政的负担能力,而在于政府的公共服务理念。宁陕县是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从去年秋季开学起,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这意味着该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还包括来宁陕打工者的孩子。宁陕县能办到的,其他地区为何办不到?即便暂时不能全面推行幼儿教育义务化,在建园、场租等成本上减免税费,让幼儿园别打家长的主意,这些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梁江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