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沉重 熬夜补习功课是常事

2012年01月09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课外作业负担依然沉重、寒暑假作业形式一成不变……2012年寒假来临前夕,记者采访了福州市部分中小学生和教师、家长。他们都期待能减轻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创新寒暑假作业的形式。有关专家建议,社会、学校和家庭应齐力改变应试教育观念,真正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晚上念书 念着念着就睡着了”

  “现在孩子的课外作业负担太重了。”谈起孩子的课业负担,家在福州市左海公园的张先生心疼不已,“每天上的课基本都要布置课外作业,一般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完成,有时念书,念着念着就睡着了。”

  张先生的女儿是初三学生。“之前负担就很重,毕业班就更重了。”他告诉记者,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各科作业,加起来要三个小时才能完成,“早晨怎么叫都爬不起来。”

  林同学是福州金山三中高二的学生。她说,在学校一天是8节课,每节课45分钟。回家做功课还要3个小时左右,每周一、周三和周末还请了家教补习英语和数学。

  “熬夜补习功课是经常的事情。平均每天学习时间要11个小时左右,休息时间只有不到7小时。”她无奈地说,“有时连坐公交车上学的路上,都在想着该怎么解题。”

  小学生课业负担也很沉重。今年读五年级的黄同学已经戴上了300度的近视眼镜。“每天要上6节课,课余时间上英语、作文和数学的补习班。一周三次。”他说,“我觉得负担很重,妈妈还逼着学。我真想对妈妈说,不要逼我了,我想休息一会儿。”

  “每天6节课,每课时40分钟。”福州市钱塘小学六年级的陈同学说,课外父母给报了作文补习班和钢琴班,每天要花两小时学习钢琴,周末拿出一天时间学习作文。

  “我觉得很累,每天就是吃饭、学习、睡觉。但我妈总是说,身边孩子都在学,你不学,拿什么和人家比?”

  福州市鼓山一中的一名高一老师坦言,高中阶段课程安排得很紧,学生每天在校要8个小时左右。“许多孩子下课课间、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也窝在教室里学习。”

  记者在福州市鼓楼第一小学、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福州市屏东中学等学校门口随机调查部分中小学生的书包发现:小学生书包相对较轻,但也有两、三公斤重,里面主要是上课用的教科书,还有一些开发智力和游戏动漫的书;中学生书包比较重,平均有四、五公斤,因为太重,有些学生甚至要用拉杆书包,里面除了教科书外,课外作业、复习资料居多。

  “作业一成不变 孩子看着就头疼”

  寒假将至,寒暑假作业发生变化了吗?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素质教育已经提了很多年,但中小学生的寒暑假作业大多还是传统的书本作业形式。

  “每到寒暑假,发一本寒暑假作业本,一边是语文,一边是数学。一天完成一页作业。”今年30多岁的林先生说,她的女儿在福州市鼓楼第一小学读一年级,“和我们小时候的形式差不多,没有什么变化,孩子看着就头疼。”

  女儿正读初三的程先生说,孩子的寒暑假作业和他小时候都是一样的,“语文、数学、英语,一本一本合在一起,每天让孩子做一点,到开学了交上去。没有创新,孩子不爱做,每次都要拖到开学才完成。”

  记者向10多名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询问,学校在布置寒暑假作业时,除了传统的书本作业形式外,有没有安排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自立能力等方面的社会实践作业?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