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报告称北京未来三年尚缺万名幼师(组图)

2012年01月10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18日,朝阳区精诚实验幼儿园,学前班的孩子在上英语课。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未来三年,本市需要幼儿园专任教师3万余人,而目前仅有不到两万人。由此造成的缺口可能会造成适龄儿童入园率下降。建议采取招募学前教育志愿者缓解教师缺乏等措施缓解幼儿教师荒的问题。

  这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公布的《关于解决北京市幼儿教师紧缺问题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这一调研报告将作为2012年市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党派书面发言。

  北京市公开的人口统计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0年,北京市共有新生儿46万余人。如果按幼儿园平均班额每班30人测算,那么未来三年北京市应有托幼机构班级15333个,如果每个班级配备两名专任教师,共需幼儿园专任教师3万余人,而与目前相比,北京市幼儿专任教师缺口达到1万余人。

  北京市在2011年5月出台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内要培养和输送5000余名幼儿教师。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5000名专任教师不能满足全部需求,只能以牺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代价。

  这一缺口还没有考虑外来人口,以及现任幼儿园专任教师离职等因素。

  回应

  可从非专业学生中选幼师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确实会出现幼师缺口,但该缺口很容易补上,一方面是每年各高校培养的专业幼师达到1000多人,“如果这些人不够,还可随时从非学前专业学生中选拔人才加入到幼师队伍中。”教师缺口不可能一步到位,因为教师队伍跟其他行业还不同,需要有梯队建设,这样才会避免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

  今年年底,市幼儿师范学校正式并入首都师范大学,重新成立首师大学前教育学院。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教育学院将整合学前教育系和北京幼师的优势资源,开展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在内的多层次培养,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培养规模,学院学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本报记者 杜丁

  招数

  为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解决北京市幼儿教师紧缺问题的途径

  1 招募学前教育志愿者

  北京市完全可以引导更多的、经过短期培训就能胜任初等学前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学前教育志愿者,如艺术专业、基础自然人文专业、教育专业或其他专业适合于学前教育的在校学生或毕业生。为此,北京市可以很快出台学前教育志愿者招募计划,并主动联系相关高等院校的公益社团、共青团组织、社区组织了解和参与这个计划。可以投入资金开发志愿者培训项目,并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条件,从而促进专业化学前教育志愿者队伍的建立。

  2 设幼儿园“社区工作者”

  高校毕业生良好的个体素质基础加上短期的培训可以让他们成为比较合格的幼儿园“社区工作者”。因此,可以考虑在现行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中设立为幼儿园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岗位,通过考核和不需要太长的专业培训来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教育专业性。幼儿园“社区工作者”的考核、培训、工资待遇、工作年限以及优惠条件都可以参照现行的规定和幼儿园教育的特别情况来确定。

  3 促成幼儿教师资格改革

  《调研报告》认为,在目前教师资格条例中,如果非师范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要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需要通过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的考试,并进行教学能力测试。如要吸纳更多人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北京市需要促成幼儿教师资格条例或考试方式的调整:对非师范专业的人员通过考试后可以拿到实习幼儿教师资格(具有此证就有在合格教师带领下工作的资格),然后进入幼儿园在合格专任教师的带领下工作,半年后参加教学能力测试换取正式教师资格。

  4 加强幼儿教师职业保障

  目前北京市幼儿园教师工作的职业保障很不相同,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没有户口、没有职称评定机会、没有最低收入的保障性规定。这种状况不利于吸纳更多的人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也不利于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因此,北京市应考虑规定幼儿园教师的最低收入水平,解决很多民办幼儿园教师没有职称评定机会问题、给予专业水平高的外地教师以北京市户口。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工作的吸引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