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妈吵架多孩子易自卑暴躁 父母吵架宝宝都记得

2012年04月06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爸妈吵架多,孩子易暴躁

  不吵是上策,其次是不要当孩子面吵,其三是告诉孩子吵架不是因他而起

  前阵子,陶陶发现5岁的女儿有了一丝变化。“一点点不顺她的意,她就扔东西,大声哭闹撒泼。之前她不是这个样子的。”思前想后的,陶陶似乎找到了原因:“老公和婆婆常常拌嘴,吵起来声音很响,还要扔东西。刚开始女儿见他们吵架还会哭,到后来就干脆捂住耳朵皱着眉头,很烦躁的样子。”久而久之,女儿性情变了。

  曾经有位心理学教授,进行过一项关于家庭关系对于孩子心理问题影响的调查,调查表明:父母经常吵架的孩子,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2%;离婚家庭的为30%;和睦家庭的为19%。调查还发现,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

  孩子突然向爸爸砸木偶

  小曲和老婆常常因为一点小事争吵。“吵完我们反省:下次一定要出去吵,或者等孩子不在、睡觉的时候吵。可是真的等到‘下次’还是这样。”小曲说,自己性子急,常常对妻子说出过分的话。妻子也有控制不住的时候。这时,女儿饭饭就会在边上直愣愣地看着他们。“有一次,她突然把手中的木偶向我砸来,大声说‘吵死了,别吵了你们’。我和老婆都惊到了。”

  而曼曼6岁的儿子,也在一次次的沉默后爆发了他的情绪。“一次我又跟他爸爸吵架,我们在房间吵,他在客厅玩。吵得正厉害,他突然跑进来,恶狠狠地瞪了我们一眼,拿了几个他最心爱的玩具,打开家门跑了。我立马跟出去,把他拉回来问他要去哪,他说要离家出走。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曼曼说,自从那次以后,她就不敢在儿子面前和老公吵架了。她和小曲一样,都不敢想象孩子这样突然的举动后面,会有什么事发生。

  在幼儿园乱扔东西骂同学

  有些孩子会在大人们吵架时,表现出自己的不满。而有些孩子,则将这种情绪放在心里,或者说,他开始学着模仿。

  “天天彤”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在老师眼里,他是个充满暴力的孩子。“幼儿园老师常常给我打电话,叫我管管儿子,甚至有一次还让我把儿子接回家,以后不要去上课了。”听了这些话,“天天彤”自然很伤心,可是老师也不会冤枉孩子。原来,“天天彤”的儿子在幼儿园时,跟小朋友玩着玩着,就容易发脾气。“发起脾气来,乱扔东西,用脏话骂同学,有时甚至会动手。”“天天彤”说,儿子长得白白净净,很讨人喜欢,看不出脾气这么差。但交流中,记者发现,“天天彤”常和老公吵架,她老公吵架的时候还会骂脏话。这一切,她儿子都看在眼里……

  “孩子本身没有吵架的概念,但他会模仿家长的言行。”网友“巧虎妈妈”说,自己和老公也会吵架,但都选在宝宝睡着后进行。

  你们吵架,宝宝都记得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张英萍老师:平时无论你有多爱孩子,都弥补不了你们在他面前吵架对他造成的伤害。我给大学生做心理咨询时,曾经碰到过不少这样的案例,大学生的心理困扰如自卑、缺乏安全感、与异性相处困难等,追根结底都与其家庭成长背景有关,尤其与父母关系有着极大的关联。

  父母吵架对成人而言是很平常、能理解的,但对孩子而言,却是天塌下来了,他的安全感会受到很大冲击。这会导致两种最常见的表现方式:一种是他们会认为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才会导致父母吵架,因而产生罪恶感。如果这种罪恶感一直持续而得不到纾解的话,长大后比较容易漠视自己的需求,委曲求全;另一种可能使孩子产生信任危机,长大后可能对建立亲密关系感到恐惧。当然,这个过程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就像我曾经碰到一个学生,她把在幼儿园时期、小学时、高中时,看到的父母吵架的情形,每个细节都十分清楚地陈述出来。

  那么,我们父母应该怎么办呢?能不吵架是最好的。如果非吵不可,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也不要在孩子知道的情况下关上门在房间里吵,最好是能在不惊动孩子的情况下,两个人私下心平气和地沟通。

  情绪上来,实在忍不住的时候怎么办呢?先在心理默念“1、2、3……”将要爆发的情绪延迟发作一会儿,然后离开当下要吵架的现场,晚点找个适合的时机沟通。如果不小心让孩子看到了你们吵架的过程,那么之后一定要跟孩子做好心理建设。比如你可以这样解释:“刚才爸爸妈妈吵架是因为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你不要担心哦!爸爸妈妈刚才都太生气了,所以语气会不好,说话很大声,但爸爸妈妈都很爱这个家,很爱你。以后爸爸妈妈会注意不这么大声吵架了,请你帮忙监督爸爸妈妈,好吗?”让孩子明白吵架不是由他而起,大人吵架并不是很适当的沟通方式。(记者 朱银玲)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