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学生营养餐问题频现 专家吁建伙食委员会监管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06日 11:4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2年4月5日

  ——三块钱:有“营养”的烦恼

  (节目导视)

  解说:

  160亿中央拨款,680个县市试点,4个月来,2600万农村学生的营养午餐执行效果究竟如何?

  字幕提示:

  广西教育厅表示:营养餐钱不够没人做

  陕西百万学生将吃上“营养餐”每人每天3元补助

  四川省437万农村学生今年将吃上“营养餐”

  甘肃省天祝县全体中小学生吃上营养餐

  农村小学购零食当营养餐 供货商获利1/3

  解说:

  同样的三块钱,有人能做出萝卜炖肉、木耳炒鸡这样五天不重样的正餐,有人却只给宣传买来了酸酸乳、沙琪玛和火腿肠。

  声音来源:《东方早报》记者 龚菲:

  (营养餐)这个计划不是很成熟,也非常着急,招标过程中这些负责人到场之前任何功课都不知道。

  解说:

  三块钱能为那些营养不良的孩子做出一顿象样的饭菜吗,三块钱能想方设法全用到孩子们身上吗?《新闻1+1》今日关注:三块钱的考验!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十块钱能干什么呢?在“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在热议这个问题。有人说,现在这物价十块钱估计能买三根葱,而且还是葱不是太贵的时候。但是今天我们不谈论十块钱这么大的数,我们谈的数量小一点,每天三块钱能干什么呢?这三块钱现在是在给全国农村2600万名学生进行每天的营养补助。其实大家都知道,在目前这种物价水平下这个钱很少,但是又很温暖,毕竟这是一个开始,如果在这三块钱上还要出现一些问题的话,恐怕我们每个人就都会很难过了。来,咱们关注一下这三块钱。

  解说:

  从去年秋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全国680个试点县启动,给每个孩子补助三元钱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数月,但近日每天的一篇“3块钱补助,吃到嘴里只有2块”的报道让广西的营养改善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质疑。

  (电话采访)

  《新京报》记者 李超:

  我去的时候他们刚发牛奶,就是壮壮原生态水牛奶,就一杯牛奶,三块钱。后来我看了牛奶的成分,配料里面,第一个写了水,第二个成分写了水牛奶。后来我又联系了两个经销商,他们跟我说,同一款牛奶的批发价是两块钱,后来我们觉得两块钱到三块钱有一个差价,孩子们没有吃到三块钱的,吃到嘴里面只有两块钱。

  解说:

  一瓶三元钱的牛奶但实际价格只有两元钱,那还有一元钱去到了哪里,就在记者的报道引起社会质疑的时候,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针对此事情给予了回应。

  (电话采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 李清先:

  报道认为这一元钱成为了经销商的经营利润,但是经销商认为它要从采购货物一直运输到学校有四百多公里的路程,还有周转,所以他认为利润没有那么高,大概只有四分之一这样的一个利润。

  解说:

  李清先解释称,一听壮壮水牛奶从南宁发货到那坡县经销商处有374公里路程,在配送至购买小学总共有465公里的运程,这其中运费、装卸、搬运费等支出使得供货商每瓶牛奶要增加0.7至0.8元的成本,因此供货商的实际利润只有大约每瓶0.25元,而这些成本及利润也正是没被孩子吃到肚子里的那一元钱。对此,广西教育厅的改进工作正在开展。

  李清先:

  应该是由县里面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来统一采购,或者采用招标的方式来且定供应商,这样可以确保食品的质量,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其它的费用支出。

  解说:

  根据计划李超对广西那坡县及田阳县,也是此次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的十余所中小学展开的调查报道反映,学校采取直接购买营养品的情况多出自一些地处偏远且没有条件配套食堂的学校。而据那坡县教育局的数据显示,该县共有学校113所,其中13所学校没有食堂,39所小学由教师轮流在食堂工作,即使是在具备食堂的寄宿制学校也面临着一些关于三元营养餐计划实施中的困难。

  (电话采访)

  李超:

  对于后勤方面也有压力,他们学校人数多了以后,比如我住宿生是500人,整个学校是800人,平时只要给500人解决午餐晚餐问题就行了,但是要加3块钱另外300人要多出来,学校也要出精力、人力、物力给这300个学生解决。

  解说:

  就在今天,广西有关部门还表示,已筹措10亿元专项资金建设农村学校、食堂等,确保营养餐全部吃进肚子里。

  李清先:

  目前的基本情况是吃饭钱还是不够,覆盖的地区很有限。广西110个县市区,目前只有29个县进入试点。食堂建设这个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谁来帮学生做饭,食堂员工的聘用问题还涉及到编制、待遇、资格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着力去解决。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