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车管理“易县模式”透视:疏堵结合规范杂牌军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02日 10: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老师在一一清点核对乘车学生。 马龙 程鹏飞 摄
老师在一一清点核对乘车学生。 马龙 程鹏飞 摄

  引子

  3月22日下午,星期四,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紫荆关中心小学。

  宽阔的操场上整齐地排满了一辆辆品牌各异、车型不一的校车。

  校车前摆放着“蔡家峪方向”、“南城司方向”等由学校自制的“站牌”。

  一队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站牌”找到自己要乘坐的车辆。

  老师站在自己负责的车前,清点学生,安排学生有序上车,最后由司机在交接记录上签字。

  半小时后,一辆辆校车缓缓驶出校门,在老师关切的目光下,平稳地载着学生,向远方驶去。车内,欢声笑语不断;车外,渐渐灯火阑珊。

  这样的场景,在易县的学校里,每天都在继续着……

  一查

  说是校车,其实只不过是一群接送学生的“杂牌军”

  易县,是保定市最大的山区县,山区占了全县约三分之二的面积。它也是省级贫困县、“国家—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1年,县财政收入刚刚突破4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有4009元。

  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山区县,却拥有57万人口,在校学生达8.3万余名。学生上学路途较远、交通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成为了时刻危及学生安全的突出问题。

  “每每从媒体上读到恶性校车事故的新闻,想到那一个个幼小鲜活的生命瞬间离去,我心里疼啊!”易县教育局局长许俊良饱含深情地说,“一名学生,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全部希望和幸福!如果连他们的生命安全都不能保障,我们怎么向家长交待?不能再等了,必须行动起来,为学生交通安全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行动?怎么行动?

  对于校车管理,各地都处于探索期,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成熟的做法可以效仿。而对易县来说,更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使用。

  “那我们就摸着石头过河,总会有办法!”许俊良下定了决心。

  2011年9月至10月底,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县教育局有关人员对全县学生上下学出行情况进行逐校、逐人全面排查,对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逐一登记。

  一份详尽的《全县接送学生车辆情况统计结果》出来了,严峻的现实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全县8.3万名在校学生中,乘坐固定接送车辆的学生共有11280人,涉及学校45所;接送学生的车辆955辆,其中学校自备车16辆、大客车151辆、各类型拼租面包车788辆。

  说这些车辆是校车,其实只不过是一群接送学生的“杂牌军”。

  暂且不说这些车辆类型繁杂,车况复杂,司机资质参差不齐。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车辆中,277辆超员30%以上,177辆超员50%以上,126辆超员竟达100%以上!

  这些安全隐患,就像一颗颗不知何时会爆炸的“地雷”。

  在全县学校校车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上,许俊良动情地说:“我们学生多,山区道路多,学校布点多,接送学生车辆种类多,安全隐患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看着学生一天天与死神擦肩而过!”

  直到现在,西陵小学校长郝春河还清楚地记得当初许俊良那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与其观望等待,发生事故后被动追责,不如主动面对现实、积极应对。”

  该查的都查清楚了,安全隐患全摆在明面上了,接下来,就是行动。

  二疏

  只有疏通了脑袋里的“阻碍”,行动才能扎实开始

  在易县教育人眼里,对于校车管理,疏堵结合是最有效的办法。

  “疏”,就是解决思想问题。只有疏通了脑袋里的“阻碍”,统一了思想,行动才能扎实开展。

  只有家长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才不会再让孩子乘坐不安全的车辆;只有司机意识到了出现事故的严重后果,才会逐渐消除超员、超速现象。

  为了提高学生、家长和司机的安全意识,学校行动了:安全教育进课堂,做到“课时、教材、教师、考核”四落实;召开家长会、司机会,组织教师深入家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深入村镇、街道、社区,利用广播反复宣传,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等。

  “以前总觉得多拉快跑才是硬道理,拉的学生越多,挣得就越多,可就是没把行车安全真正放在心上,从来没认真考虑过,一旦出事,会给自己和多少个家庭带来灾难。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啊!”已经接送学生上下学3年多的面包车司机李云风不好意思地说。他开的是一辆核载7人的微型面包车,但以前常常要拉十几个孩子。

  截至目前,易县共召开各类会议数百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签订责任书10万份,启动校讯通短信平台135次,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家长的安全乘车意识和司机的安全行车意识。

  易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易县,有人人知晓的“四个知晓”,即相关人员和部门要做到知晓交通法律法规、知晓道路交通文明行为、知晓信息反馈报告和违章举报程序、知晓交通事故严重后果。

  三堵

  没钱换新车,那就全力去堵,堵住安全隐患的大口子

  思想统一了,下一步,是否应将现有“杂牌军”全部取缔,为学校更换新校车?想法很好,但对缺钱的易县来说,简直是难上加难。

  “那我们就先堵!该治理的、该取缔的、该规范的,我们全力去堵,堵住安全隐患的大口子。”难题面前,许俊良毫不犹豫。

  但怎么堵?教育部门没有道路交通执法权,只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才能做到堵得结实、堵得安全。

  当许俊良把那份沉甸甸的《全县接送学生车辆情况统计结果》放到县委书记杨义宝和县长李广义办公桌上的时候,两位“父母官”看了许久,也沉默了许久。

  “学生安全高于一切,各相关部门要无条件全力配合,县财政再困难也要倾力支持,必须确保校车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做过教师的杨义宝斩钉截铁地说。

  “要立即召开专门会议,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迅速行动,齐抓共管,一刻也不能耽误!”李广义激动地站了起来。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东辉,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王东风迅速召开校车治理专项会议,具体部署,详细安排。

  公安、交警行动起来了。对校车驾驶人资格、车辆年检、保险等情况,逐车、逐人进行审核,严格准入标准;对符合条件的861辆车逐一登记、检验,实行户籍化管理,发放统一标识、标牌;对94辆安全运行条件不达标、行驶手续不健全的车辆以及46名不符合要求的驾驶人取消接送学生资格。

  安监、交通行动起来了。联合公安、交警严查校车超员、超速、违规停车等行为;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全社会共同监督校车;如有问题,一经核实,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并立即通报给教育局和学校,记录在案,通知家长,共同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甚至取消校车资格。

  一个“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校车管理机制悄然形成了。

  “有了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全力支持,我们就有了后盾,有了主心骨!”易县教育局分管校车工作的副局长肖鹏干劲十足。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