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2012年05月16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记者 严格 实习生 沈栋琴)临近6月,全国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也迎来兴奋又略带伤感的毕业季。

  毕业实习、毕业照、毕业酒会、毕业旅行等成为了微博、论坛、人人网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词汇。随之而来的,就是这些内容背后的毕业成本的增加。

  网友一张橙子说,这毕业季那么多烧钱的项目:毕业旅行、谢师宴、散伙饭,各种残余费用,还要弄个毕业纪念册;

  网友@郭章茜也大吐苦水,“毕业季吖~~准备简历照啊~买衣服、化妆品……都是烧钱的货吖…哪位好心人支援我一下!!!现在是夏天…西北风都没得喝了…”

  “初步计算毕业成本8000!”网友@十四时_Hund感叹,毕业季不仅要熬论文,还需要备足财力以应对各项开支。

  据中新网记者调查,将毕业实习、毕业旅行、毕业酒会、论文打印、学校收取的相关费用等合计在一起,应届毕业生的毕业成本可能将达到万元。

  毕业实习最烧钱

  王轶宁是杭州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这个毕业季他的花费将达到10600元左右。

  自去年12月开始,王轶宁去了上海一家公司毕业实习,实习的4个月期间,他在房租上支出了2800元,日常开销包括吃饭、娱乐等共计花费9600元,手机费400元,尽管从上海来回杭州的路费由公司报销,每月也有1800元的实习工资补贴,但实习期间他还是花费了5600元。另外,王轶宁表示,他还准备花费4000元左右来完成自己的毕业旅行以及和大学同学的聚餐和娱乐。

  来自浙江舟山的南昌大学应届毕业生夏琼淑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花钱速度相较于之前增长了一倍,目前已经支出和即将花费的钱总计约为9300元。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的消费内容中,毕业实习成为了“烧钱”最快也最多的部分。

  夏琼淑为记者罗列了她在宁波实习期间的账单:“三个月的房租(含水费和宽带费用)2600元,电费300元,车费300元,饮食4000元,生活用品2000元,同事娱乐1000元,总计10200元。”

  “虽然学校没有强制规定需要进行毕业实习,但是面临现在社会的竞争压力,毕业实习是免不了的,这也是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的曲震认为,毕业实习是所有成本中一笔最有必要的开销。

  毕业旅行成学生最愿意消费内容

  除却简历制作、论文打印、实习作品打印、行李托运等必要支出以外,毕业旅行这一项非必要支出成为了应届毕业生最愿意也最舍得消费的部分。

  “毕业旅行是大学的一个句点,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南昌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黄伟胜打算为自己的毕业旅行消费500元,他认为作为即将步入领工资行列的人,这些消费还是可以承受的。

  杭州自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学生族群的旅游热情日渐高涨,每年的6月中旬会是毕业旅行的旺季。“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学生选择的旅行线路主要集中在北戴河、秦皇岛、青岛和大连等地,一般长线游的消费在1680~1880左右,而短线游的价格在400至500元。”

  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展览专业的李群,5月3号和好友两人从济南一路骑行3天到达青岛,他告诉记者这一趟一共花费了1000元。“趁年轻,趁还没毕业,趁还有时间,能和好朋友一起去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除却毕业实习和毕业旅行的开销,毕业季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聚餐。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普遍花费在毕业聚餐、唱歌等活动上的钱,大约为数百元不等。

  家长看法:实习花钱是必要消费

  应届毕业生作为学生群体,大多数人还不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因此,毕业的各项开支还是直接压在他们的父母身上。

  黄旭秋目前在东莞一家工厂工作,他的儿子黄伟胜今年即将从南昌大学毕业。“他毕业这一年的开销比之前几年要多一倍左右。但是,不花这个钱哪儿来的好工作呢?”黄爸爸表示,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毕业实习开销对于普通家庭而言的确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是为了能够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是值得投资的。

  与此同时,家长对于过多的毕业聚餐持保留态度。“友情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铺张浪费。”

  专家说法:毕业季应更注重理性消费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建议,应届生目前仍属于非经济独立族群,应该根据自己实际的家庭情况来安排支出。

  杨建华认为,毕业成本当中的实习、简历制作等等内容属于必要开支,但依然可以通过选择恰当的方式实现节省开支的目的。比如应该改变依靠“豪华”简历来获得工作的心态,注重提升自身的素养。(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