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车调度员组建爱心联盟 资助400余失学少年上学

2012年06月05日 10:1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机车调度员组建爱心联盟资助400余失学少年上学

  机车调度员刘海涛组建“爱心联盟” “一米阳光”照亮

  400失学少年上学路

  “刘叔叔,您寄的500元钱我收到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这是几天前,刘海涛收到的一封被资助孩子的来信。这样的来信,几乎装满了他的抽屉。刘海涛是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所的一名机车调度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一米阳光爱心联盟”的负责人。几年来,这个联盟累计资助400多个孩子上学,孩子中有的已经升入高中,有的考上了浙江传媒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高校。

  首次资助却留终生遗憾

  “几年前,当我第一次在双城周家镇敬老院看到那些孤寡老人时,我突然感觉,他们就是需要保护的孩子。”刘海涛说,从此那些老人成了他的牵挂,只要一有空,他就和家人一起去看望他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服,聊天……

  随着工资收入的提高,刘海涛又想到那些没钱上学的孩子。2007年初,刘海涛夫妇通过哈市孤困少儿帮助中心,结识了王岗镇一个叫张皓的男孩。张皓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他一直由姥姥抚养。

  刘海涛给张皓支付了生活费和学习所需的费用。因为缺乏经验,他和张皓联系不多,一年后便彻底失去了联系。当刘海涛找到张皓家时,那里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刘海涛几乎找遍了王岗、哈西地区的小学,通过孤困少儿中心查找也没有音讯,这件事成为刘海涛终生的遗憾。“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在上学?如果当初多联系些,就不会这样了。”刘海涛很自责。

  孙启新是个自卑的孩子。刘海涛初次去看望他的时候,他躲在屋子里面不愿和刘海涛说话。刘海涛告诉他:“贫困只是暂时的,只要你努力,将来就能让你的奶奶过上幸福的生活。”一次次耐心开导,孙启新想通了,学习更加努力了。2010年,孙启鑫考上省重点高中尚志市第一高中。刘海涛从当地妇联了解到,高中各项费用都增加了,孩子为省钱常不吃早饭。刘海涛马上每月给他汇200元钱当早饭钱。刘海涛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孙启新的一条短信“祝刘叔叔父亲节快乐”。“这是去年父亲节,孩子给我发来的短信,孩子把我当一家人看了。”

  爱心“1+1”大于2

  2007年春节前,刘海涛准备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他把买来的米面一点点地往楼上扛。母亲看着满头大汗的他,说道:“你不觉得你自己的力量太小了吗?如果你带动一群人来做好事,那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母亲的话触动了他。

  刘海涛开始把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的事讲给身边的人。“开始时,的确很难。”当时,很多人都说,“关照他们是民政部门的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第一个被刘海涛影响的是他弟弟的一个同学。2010年春节前,他主动打电话给刘海涛:“大哥,今年的活动别忘记告诉我,我要多捐助一些。”他告诉记者,之前看到了很多人以所谓善举来作秀,并不是发自内心,但他看到刘哥一次次地自掏腰包为那些老人孩子买东西、送生活费后,他被刘海涛的真诚感动了。

  “只要你做到了,就会有人被感动和带动。”刘海涛帮助的孩子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韩宗启、韩宗伦,他们的母亲患有重病,父亲是残疾人。13岁的韩宗启有很严重的皮肤病,手脚皮肤皲裂脱落,手掌裂开一条条长口子,手指相互粘连不能伸展。得知韩宗启因为没钱治病,才拖成这样。刘海涛立即把孩子接到哈尔滨,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医院的院长解了情况后,免收了医药费,并表示:“以后只要是你们资助的孩子在这里看病,全都免费。”

  “多数成员我不认识”

  2010年,随着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提议组建一个爱心联盟。刘海涛给联盟取名“一米阳光”,他说,需要帮助的孩子很多,他们的付出就只有“一米宽”;被他们帮助的人理解他们的付出,对他们要求其实只有那么一点点。

  爱心联盟成员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黑龙江等全国各地,有医生、律师、企业老板、公务员、个体业主……现在的“一米阳光”已经成为近200人的爱心团体。

  每当需要组织活动的时候,刘海涛就在QQ群里发消息。第二天,就有很多回复“大哥,你就决定吧,把时间和地点告诉我们就行。”、“我这段时间忙,可能去不了,我给你们汇点钱过去吧。”

  “说实话,爱心联盟中的多数人我都不认识,他们都是通过一个带一个加入联盟的,他们通过我把钱交给需要帮助的孩子。”现在除了上班的时间,刘海涛忙碌的事情就是把联盟成员寄过来的钱再寄给孩子们,然后把邮局的回执单寄给捐钱的联盟成员。“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记者看到,在刘海涛手中的汇款单上,一个名叫田会玲的联盟成员刚刚寄来2万元钱,还有几张汇款单的汇款人写着“一米阳光爱心联盟”。

  盼“一米阳光”成“万丈光芒”

  几年里,“一米阳光爱心联盟”累计资助了400多名面临失学的学生。

  “我曾担心,别人会说我是为了名利,但现在看来是我‘狭隘’了。其实,这个社会上的有爱心的人很多,只是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去做。有的人想帮助别人,只要有人去宣传、组织、带动,这些爱心的力量绝对强大。”刘海涛坚信,通过“一米阳光”的带动作用,会有更多的人加入献爱心的行列中。“到那时,我们的‘一米阳光’就会变成‘万丈光芒’。”(记者 王健泽)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