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倒计时 专家指点考前情绪管理和饮食安排

2012年06月05日 14: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高考倒计时两天,心理、营养专家指点考前情绪管理和饮食安排

  想让孩子不焦虑,家长先调整自己心态

  高考还剩两天,考生和家长进入最后的备考冲刺。

  一些心态不稳定的考生,其焦虑情绪也严重干扰着最后的复习与休息。

  读者陈女士就向本报表达了这种焦虑。在之前的模拟考中,陈女士的女儿已经表现出不稳定的心态,考得好的时候能上一本线,考不好的时候,连三本都上不了。而这两天的复习,女儿和陈女士说,已经紧张到连一些简单的题目都看不懂。

  高考倒计时两天,如何缓解考前焦虑情绪?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家长适当放低期望值

  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国际保健中心副主任、精神科主任医师蒋正言三年前,刚刚陪伴女儿走过高考的日子,最近到她这里看门诊的家长和孩子也不少。每每看到这样的患者,蒋医生都会想起三年前的情况,她都会和家长说:“想让孩子不紧张家长要有平和心。”

  作为曾经的陪考家长,蒋医生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毕竟这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一次大考。但是家长如果太紧张,这种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孩子。

  “家长都喜欢烧点好吃的,或者炖个补品,时不时给孩子送到房间里,其实这些举动无形中就会给孩子增加压力。”蒋医生把这些举动形容为包含了浓浓关爱的压力。

  在女儿高考前,蒋医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和女儿一起放低期望值,即女儿平时模拟考的成绩肯定能考上二本线,她却和女儿说:“女孩子,不用对自己要求太高,三本线就够了。”

  放低期望值,给女儿减轻了压力,作为精神科的医生,她很明白,只有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才能让人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但是这样简单的道理,许多家长不明白。蒋医生不止一次接诊到一些不断提高期望值的家长和孩子,这些人来就诊时,问得最多的就是:“医生,怎么越考越差了,成绩太不理想了。”自我加压的结果就是发挥失常。

  “高考最后两天,我想和各位家长说的是,主观愿望是无法改变客观事实的,超常发挥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只要能正常发挥就很不错了,放低目标值,对孩子也是一种鼓励。”蒋医生说。

  适当刺激百会穴缓解焦虑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陈华德教授经常在省中山医院坐诊,最近接触最多的就是焦虑的考生,对于这些考生,他会建议试一试百会穴的留置针。

  “我研究百会穴十多年,发现这个穴位对于缓解焦虑也有很大的作用。”陈教授最初研究百会穴是为了治疗眩晕症、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等。

  和许多学生相比,学医的学子更焦虑,因为他们的考试特别多,学业也很重,需要背和记的知识点很多。在带教过程中,陈教授发现了这种情况,在给老鼠和兔子等做动物实验的时候,他就发现百会穴的妙用,和学生们一合计,开始了百会穴的对比研究。

  参与研究的学生有42人,都是18至25岁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其中轻度焦虑4例,中度焦虑25例,重度焦虑13例。在考前1个月,不同程度地出现坐卧不安、心神不宁、心烦失眠等症状。

  将这些学生分组后,进行百会穴留置针的刺激,发现百会穴的刺激有明显缓解焦虑的作用。

  “百会穴,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个穴位的重要性,位于人的头顶,是百穴会气之处。学生大都长期坐着,耗气血,出现脸色发黄、头晕、记忆力差等情况,对百会穴刺激,可以帮助人提升气血,缓解焦虑情绪。”陈教授说,大考在即,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按摩这个穴位,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高考三天饮食安全第一

  “为确保考生的正常发挥,顺利度过高考三天,饮食的原则首先是安全,其次是营养。”昨天,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章红英,为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提了几点建议并列了那三天的餐单,供各位考生家长参考。

  建议一:切忌为犒劳孩子,买奇珍异食给他吃,以免适得其反。因为当人进食平时未吃过的食物时,有部分人会因胃肠不适而腹泻,加之考生精神压力大,机体应激增强,容易诱发考生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影响考试的顺利进行。

  建议二: 结合考生高考三天的生活起居,根据一日考程安排,建议考生每日能量参考考前标准,各餐能量所占全日能量的分配比可调整为:早餐占35%、中餐35%、晚餐25%、夜点心5%。正餐饮食均要遵循平衡饮食的要求,即食物多样化(即既要有主食,又要有鱼、虾、瘦肉等荤菜,当然还少不了蔬菜、水果及乳类)。切忌早、中、晚三餐正餐时不吃主食(指米、面、薯类等淀粉类食物),因为淀粉类食物是我们人体有效稳定血糖,保证大脑正常工作的能量基础。

  建议三: 饮食要求易消化。为减轻胃肠负担,保证大脑充足血供,建议考生考期中餐时尽量不要吃大块肉,以免午后昏昏欲睡,影响下午场考试的正常发挥。

  建议四: 每餐在做好营养搭配的基础上,家长们还应注意菜肴的色、香、味、形,因为此时家长掌勺的表现也是他们夺高分的动力。

  总之考生考期的饮食要求家长记住一句话:用心做好平常菜。

  高考三天三餐建议

  6月7日

  早餐:牛奶、菜包、鸡蛋

  中餐:番茄鱼片汤、炒肉丝、香菇青菜、米饭

  晚餐:炒鸡丁、什锦豆腐、炒茼蒿、米饭

  6月8日

  早餐:荤素汤面、白煮蛋

  中餐:笋干炖老鸭、芹菜炒香干、手撕包心菜、米饭

  晚餐:盐水河虾、酱爆茄子、莴笋金针炒肉丝、米饭

  6月9日

  早餐:稀饭、小肉包、卤蛋

  中餐:清蒸鲈鱼、开洋炒葫芦、鱼香肉丝、米饭

  晚餐:笋干冬瓜炖子排、蒜泥生菜、虾仁甜豆茭白丁、米饭 (通讯员 张颖颖 汤婕 方序 记者 黄淼君 何丽娜)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