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带着患精神病母亲上学 婉拒他人资助(图)

2012年07月02日 0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带着患精神病母亲上学婉拒他人资助(图)
朱天鹏和妈妈王美英 潘敬林摄

  “朱天鹏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着实让人感动,看完后泪水湿润了眼眶。动人故事永远在民间,就像一颗颗闪亮的露珠,掩映在青翠的草丛间,渺小但不平凡。”看完《中国青年报》对湖南文理学院学生朱天鹏的报道后,一位读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朱天鹏的同学崔士强则感叹:命运对他的不公平并没有把他变成一个冷漠的人,相反,却把他变成了一个坚强、热情的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天鹏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人。

  湖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国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经媒体报道后,连日来,要求资助朱天鹏的善心人络绎不绝,学院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要求资助的电话,但目前朱天鹏都没有接受。

  目前,汉寿县社会救助管理局已经将他及其母亲王美英列入农村低保的救助范围,从6月底开始,两人每月一共可领到200多元低保金。

  常德市残联也很关心他们,残联的工作人员带着王美英去了常德市康复医院进行了检查和初步治疗,并将她列入贫困精神病救助免费送药名单之中。

  天鹏的高一班主任张淑兰资助了他四年,几乎每次都是张老师主动找到他要给他钱,他还总是拒绝,说自己有钱。事实上,他把自己的生活费克扣到了每月仅60元。

  同学们都知道,天鹏几乎没有慢悠悠走路的习惯,从来都是在急匆匆奔跑,因为他实在太忙了,不仅要照顾病母,还要兼顾学业、学院工作,他还有很多兼职。但即使这样,他的生活费依然捉襟见肘,一餐饭他都当成两餐吃,一个馒头也要两顿吃完,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新鞋。

  体育学院老师邵源说,虽然困难,但天鹏从不愿意接受别人捐赠,他觉得自己能够撑起这个家,觉得欠别人的情自己就还不起了,所以通过学业上的不断努力获得奖学金和积极进行勤工俭学、外出打工自立自强。“在他身上,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丝等、靠、要的意思,也看不到任何悲观沮丧,只看到了拼搏的力量”。

  在认识天鹏的人看来,懂得感恩是他最大的特质。

  朱明瑶有段时间在外面做家教,晚上要九十点钟才能回学校,但下车的公交车站离湖南文理学院步行还有30多分钟路程,朱天鹏担心她的安全,主动提出来要接她,结果真的每次都去接了,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有人笑话天鹏对朱明瑶有意思,但朱明瑶说,作为老同学太了解他了,这并非对她有意思,“只是因为你对他好一点点,他就要十倍百倍地帮助你,倾注他的所有来帮你,他对所有同学都能做到这个程度。”

  由于身材瘦小、皮肤黝黑,再加上穿着普通甚至落伍,天鹏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往往没法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比如,他竞选学生会干部的时候,师妹张媛就不怎么感冒:“那么矮而且那么黑,一点都不具有领导的风范。”跟他同年级但不同班级的系友李婷也说:“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觉得他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他能竞选上学生干部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看不出他有什么能力。老师说他有多好,当时我只是笑着听,内心是不认可他的。”

  刚进大学的那阵子,朱天鹏被很多同学视为“图表现”的典型,因为学院里什么比赛他都去参加,普通话比赛、象棋比赛、英语口语比赛、歌唱比赛……但事实上,他五音不全,说话有很重的口音,几乎每项比赛都是倒数第一,同学们不明白这个男孩为何如此爱“献丑”。

  但不论外界怎么看自己,朱天鹏始终相信日久方可见人心。他也坚信,现在别人不理解你,只要坚持不懈,最后时间会加倍证明你。所以,他的一些在同学们看来滑稽可笑的承诺,他一一坚持了下去。

  参加各种比赛,只源于体育学院参与学校公共活动不多,朱天鹏为此曾撂下一句话:“只要院里同学不参加的学校活动,我都要报名参加。”

  同学们都说,天鹏特别会安慰人,谁遇到了困境,需要劝导,他就会说起自己的苦难遭遇,因为不可能有人比他还坎坷,所以这种现身说法往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10年,朱天鹏打工擦玻璃的时候,结识一个被人蒙骗到常德的山西女孩王洋丽,这个17岁的高中辍学女孩由于担心被家里责骂,也在常德擦玻璃为生。朱天鹏了解她的情况后,极力劝她回去重新学习。为了说服她,天鹏回到学校后,又给她打了几个小时电话,深入讲述了自己的苦难历程,深深地打动了王洋丽。几天后,他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是王洋丽发给他的,说她在回山西的火车上,决定回去继续学习。在朱天鹏的帮助下,王洋丽也走上了体育特长生的道路,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这些平凡的小事点滴汇聚,终于改变了师生们的看法。张媛说,后来才发现自己错了,“朱哥的事让我太感动了。”李婷则对天鹏说:“你是我真正从心底佩服的人。”本报记者 叶铁桥

【编辑:邓永胜】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