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校双学位毕业生辞职返乡专职送煤气罐 5年置业

2012年07月17日 13: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名校双学位毕业生辞职返乡专职送煤气罐5年置业
易开发在自家送气点摆放煤气罐。

  在(湖北)大冶市保安镇的大街小巷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个戴着眼镜、身体壮实的小伙子。他背着绿色挂包,开着一辆小三轮车挨家挨户送煤气罐。他就是大学生个体送气工——易开发。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一头短发的小伙子,2003年以高分考入武汉大学,毕业时还拿到了双学位。2007年毕业后,怀揣着梦想和抱负,易开发只身一人闯进上海,不料竟屡屡受挫,找不到理想中的工作。

  折回老家后,他决定当一名送气工。没想到,这一做竟一发不可收拾,攒下5年收入在武汉买了套房子,邻里对他的吃苦精神更是纷纷竖起大拇指。如今,已经结婚生子的他感慨,大学生并不是天之骄子,要放下身段去求职。只要吃得苦,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

  闯上海 他住进蜗居吃泡面

  今年26岁的易开发是家中独子,2003年从大冶一中以597分的高分考入武汉大学,2007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编辑出版专业、WTO学院法学专业,获得双学士学位。

  在武汉大学的4年里,易开发延续了高三时的学习热情,对各门类知识孜孜不倦地刻苦学习。大学毕业后,易开发怀着憧憬和希望,只身一人闯进大上海,希望在那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抱负。然而偌大的上海,一些用人单位却不需要他这种专业人才。“不需要这类人才”“人已经进满”“专业不对口”……一次又一次,易开发被拒之门外。

  在上海没找有适合自已的工作,易开发心情很失落。“父母勒紧裤带供我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却落得个找不到工作的结果,这可怎么有脸面回去面对他们?”

  最后,易开发降低就业条件,进入上海一家外资企业打工,月收入1000多元。他抱着先养活自己的想法,边打工边瞅着跳槽机会。

  一天,易开发的父亲不远千里,从保安镇来到上海找到儿子打工的地方。当父亲看到儿子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陋室,房里堆着不少方便面的场景,当时就劝他与自己一起回家。

  在外面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易开发便随父亲回到大冶老家。

  谋发展 他回乡当起送气工

  “自己寒窗苦读了十多年的书,没有找到工作不说,还落得个‘在哪里上船,还在哪里下船’的结果,真是没脸见人。”从上海回大冶后,易开发整整一个月不愿出门。一些不明真相的同街邻居,说现在的大学生“一文不值”等冷嘲热讽的话,像一把把锋利的刀子割他的心。

  不久,易开发在无意中观察到一位老农,在他家店门前连续几天摆卖西瓜。一天早晨,老人又拖了一板车西瓜来到他家门前卖,可是位置被叧一位菜贩占了。老人见此竟没半句怨言,还提醒占了他位置的菜贩子,千万要警惕假币。那一天,老人头顶烈日,将一板车西瓜拉到另处,继续乐观地兜售西瓜。

  老农对待挫折没有生气、没有悲观,依然继续卖瓜的精神触动了易开发。他认为自己大学毕业没有就业的原因,是因为一直把自己当做天之骄子,受不了挫折、不愿意坚持。

  从那以后,易开发不再成天待在家里。他决定用所学管理营销方面的知识,在父亲经营自行车、板车等生意的基础上,向居民供应液化气。

  说干就干,他决定当一名送气工。易开发向亲戚朋友借来10余万元,买回一辆专门用来收送液化气罐的三轮车、一辆专用灌气的厢式货车,并引进各类液化气灶具、锅、铲、刀具等系列配套用品。

  肯吃苦 他勤奋实诚获赞誉

  思想一通,人的精神就变了。易开发每天开着三轮车穿行在保安镇区的大街小巷子里,在各家各户收送着空液化气罐和灌满了液化气的罐子,看着客户脸上满意的微笑,他总觉得自己有使不完劲。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因手脚不灵,易开发常常扭伤脚踝,手掌也经常因提罐子打起血泡,一接触东西就钻心的疼痛。时间久了,他的双手掌磨起了茧子,不但不起泡了,还觉得干活更有手劲。

  许多液化气用户得知易开发的身份后,在惊讶同时都一个劲地夸他:“一个读了那么多书的孩子,能干这种吃苦的活,实在是难能可贵!”

  保安镇街上,过去一些喜欢吃喝玩乐的年轻人,见到易开发回家自谋职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湿的干劲,深受感动,纷纷告别网吧、牌场和舞场,到处找活路赚钱……

  “90后”男孩张峰(化名),小小年纪就沉迷赌博,父母苦不堪言,就用易开发的例子来教育他,张峰后来“改邪归正”,现在在一家建筑工地当工人。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近5年来,易开发无论刮风和雨雪、感冒发烧生病,总是坚持给用户收空罐子、送气,且每坛液化气的充足份量和优惠价格,赢得越来越多的用户信赖。

  如今,只要是易开发上门服务,人们总要给他倒上一杯茶水。“尽管一年辛苦下来,赚到的钱只有五六万。但是和家人在一起,我很满足。”易开发乐呵呵地说,他从这份艰辛中领悟到,只要吃得苦,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我已经在武汉买了一套房子。”

  谈成功 不要把自己当天骄

  “成功的人不抱怨,抱怨的人不成功。”如今生意红火了的易开发,回想学长说的这句话觉得非常有道理。以前,他总认为可以凭学历、靠笔杆子就能过上幸福生活。如今,他早已将这种空想转变为实干,每天踏实勤劳地干活,并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和满足感。

  两年前,易开发将自己创业的体会,及对党的认识向社区党组织汇报,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易开发已成家,并有了一个半岁多的儿子。祖孙三代生活在一起享受天伦,令邻居、同龄人羡慕不已。

  易开发建议,大学毕业生后应先独立自主,不要再增加家里的负担,最好是先就业再择业,心理预期不要太高。个人素质和能力强一些的,可以先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当作是认识社会的过程,等“翅膀硬了”再另图发展也不迟。“对于高学历回乡送煤气这件事,我已经看得很平淡。”易开发说,北大毕业生卖肉照样活得有声有色,大学生并不是天之骄子,不少人在大学里玩游戏、谈恋爱,并没有实践能力。他们对工作的期待太理想化,这很可惜,大学生一定要锻造出能吃苦的性格。

  易开发说,趁现在自己还年轻,他正在努力汲取各种养料。目前,他正在自学计算机编程等课程,希望通过现在的社会经验及财富积累,以后能在IT行业闯出一番天地。(楚天时报讯 记者罗琴通讯员岸遵)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