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授开古文化班叫板现代教育 武术书法成必修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3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我想证明的是: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成功的教育经验是不过时的,完全可以为培养现代人才服务。“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实际上是对几十年教育的否定。

  怎么办?答案也在提问中。既然中国曾经有过培养人才的教育,那么就应该走回去,恢复这种教育。路走错了,只能退回去重走,看着是退,实际上是进。 ———吴鸿清

  7月的羊城,热浪灼人。不少孩子放了暑假,还没来得放松一下,又赶场似的继续奔赴各种兴趣班、补习班。而在遥远的大西北,甘肃天水甘谷县土桥小学伏羲班的孩子,他们虽然从没有上兴趣班,却能文能武,多才多艺,武术、书法、乐器演奏等是他们的必修课,大城市的孩子在兴趣班学的内容他们在课堂上就学到了。

  伏羲班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吴鸿清于2006年9月创办的。他要证明的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课程和教材的问题。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成功的教育经验是不过时的,完全可以为培养现代人才服务。

  六年过去了,“伏羲班”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而学到的东西却厚重丰富。《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学对歌诀》、《论语》、《大学》、《中庸》、《素书》、《周易》和数百篇古今诗文,书法、武术、乐器演奏更令普通学生望尘莫及。7月1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教之道》,在“伏羲班”和台湾花莲县的对话中,伏羲班大胆、全面的教育改革使以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自豪的台湾同仁感到惊讶。随着节目的播出,伏羲班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

  7月的一天午后,在吴鸿清的母校,广州中山大学校园内,羊城晚报记者与他进行了一席对话,谈伏羲班,也谈教育。

  这是一个大胆的实验

  “伏羲班每天的必修课程是语文、数学、武术、书法,每周还有音乐和美工课。品德课没开、科学课也没开,除了数学以外,其他教材全部自编、自选。在体制内的学校办这个实验班,是为了进行零距离比较,用事实说话。”———吴鸿清

  2006年9月,吴鸿清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土桥小学创办了伏羲班。因为甘谷是人文始祖伏羲的故里,所以命名为“伏羲班”。

  第一个伏羲班的学生都来自土桥村。一年之后,伏羲班在当地小有名气,村外的孩子来了。为了上伏羲班,县城里的家长包车接送孩子,外县的家长在村里租房,陪着孩子读书。

  伏羲班是土桥小学的实验班,现有三个年级,110人,但它与以往“实验班=尖子班”大大不同。它不设门槛,不挑学生,班里除了数学用现行教育大纲教材外,其它的教材都是自编、自选。“每天的必修课有语文、数学、书法、武术。每周各有两节音乐、美工。六年级集中学习英语,每天两节。语文以传统国学经典为主干教材,现行教材作为课外读物让学生自学。”吴鸿清说。

  伏羲班的老师都来自当地。“我认为,‘食品’,也就是孩子学什么是第一位的。食品有营养,即使孩子自己抓着吃也能长大。食品没有营养,比如吃了‘三鹿奶粉’,父母也不能避免孩子夭折和残疾的命运。”吴鸿清说。

  老师也没学过,能讲吗?学生能理解吗?这些每个人都会提的问题,在吴鸿清看来并不是问题:“小学是储宝的阶段,语文课的主要任务是识字和背诵经典,不需要老师讲太多义理。把经典装在脑子里,孩子大了,读书多了,随着人生经历的丰富,自然就能理解。这就好比是存钱。小孩不懂事的时候,你给他钱,他不知道有什么用。先存起来再说,存的越多越好。等他长大了,知道钱的用处时,掏出来就有钱花。关键是要存真钱,如果存的是假币,到时候一点用也没有。伏羲班学生学的都是中华文化经典,是货真价实的宝贝,永远不过时。“现在的教育很大程度上是没存真钱,也就是真文化,真本事。问题不在学生,而在教育。怎么做人,没教;怎么做事,没教。”

  “有一个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他的专业是中国古代哲学,对《论语》、《老子》很有研究。来伏羲班支教一年,但我没有让他给学生上课。他可以在这体验生活,每周跟老师学习一次到两次,下课可以跟学生去玩,去聊天,但就是不能给学生上课。我对他说,如果你一讲,这个实验至少失败一半。因为人家会以为是你讲得好,而我要证明的是‘食品’,也就是课程和教材是第一位的,是决定性的因素。”吴鸿清说,身为大学教授,他也不亲自教学,只是提出教学计划和原则,具体教学都由当地老师负责。如果不是当地老师教,这个实验就没有普遍的意义。

  伏羲班也要参加高考

  “普通班会的我们也会,普通班不会的我们会的更多。这是小孩自己说的。”

  ———吴鸿清

  伏羲班的课程和教材与现行教育差异很大,大多数人对伏羲班的教学都有一个疑问:这些孩子以后的出路是什么?怎么跟现行教育体制接轨?高考怎么办?

  吴鸿清坦白地告诉记者,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在城市办,家长肯定要问你将来高考怎么办?虽然可以解释清楚,但总是半信半疑,只有看到事实才行。开始也曾设想如何动员家长报名,但没想到听完介绍后,家长报名非常踊跃。我后来想,除了当地非常喜欢书法、武术外,对孩子的期望值不高,还没有想到上大学的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说到如何和现行教育接轨,吴鸿清说:“伏羲班虽然和现行教育差异较大,但不是脱离现实、回避现实去搞教育的世外桃源。伏羲班也要参加普通班的考试,在应试教育的考场上战胜普通班,在高考时考入一流大学。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吴鸿清告诉记者,2010年春季开学,伏羲班期末参加了甘谷县新兴学区统考,学区40多所学校,伏羲班的数学平均分排名第一,语文排名第四。这下家长完全放心了。

  在吴鸿清看来,考试的完胜是必然的。“伏羲班学的东西已经超过初中,就语文这部分来说,已经背了《论语》、《大学》、《中庸》,将近300首诗词,几十篇古文。这些宝贝是有生命力的,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因此伏羲班学生的后进将非常大。”

  吴鸿清认为伏羲班的学生有三个特点:一、待人接物有礼貌,能文能武,多才多艺,就使孩子有自信;二、课余时间很快乐,没有过重的作业负担,身心都很健康;三、有后劲。

  今年9月,首届伏羲班的学生将升入初中,原计划只搞小学教育改革试验的计划将延伸到初中、高中。土桥小学已经更名为伏羲学校,伏羲班的学生整体升入伏羲学校的初中部。“初中教学实验的核心是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办法也很简单,就是每天至少保证两个小时学生自选、自学的时间。在这两个小时里,喜欢理科的多学理科,喜欢文科的多学文科。没有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就谈不上个性的发展。好在伏羲班的学生爱学习,多数已经有了奋斗目标。”吴鸿清说。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