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教授开古文化班叫板现代教育 武术书法成必修课(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3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书法、武术是我们的必修课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根本区别是教育目标不同,而不在于要不要考试这种方式。素质教育是培养人的,应试教育是培养考试运动员。” ———吴鸿清

  实施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是国策,但应试教育却愈演愈烈。倡导素质教育的专家不少,吴鸿清是实践者,他的做法独到而简单。

  吴鸿清说:“落实素质教育,首先要解决的还是课程和教材的素质含量问题,这是根本。如果课程和教材的素质含量不高,即使取消考试,也不是素质教育。伏羲班为什么把书法、武术作为每天一节的必修课?就是因为它们的素质含量高。就拿书法来说,自古以来,就是文人修养不可缺少的课程。如果从实用的角度讲,硬笔都将被电脑取代,还每天用一节课的时间学毛笔字,不是浪费生命吗?但如果从培养人的素质出发,这门课非开不可。书法可以培养人持之以恒的毅力,专心致志的定力,细致入微的眼力,辩证思维的脑力,准确表现的手力。如果再说美感、文学素养等等,就更多了。哪门课程能培养孩子这么多、这么好的素质呢?

  落实素质教育还有一个硬指标,就是减轻学生负担。而切实减负是伏羲班不可触犯的重要原则。一、二年级零书写作业,三年级以后,单科书写作业不能超过20分钟。课余时间让孩子玩痛快了,他才能开心学习,学习才有效率。

  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孩子就没有了玩耍的时间,高中毕业,抛书、撕书,一进大学,放纵地玩,还没玩够,就毕业了。这是人天性的颠倒。这样厌学的孩子怎么可能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应试教育摧残学生也摧残老师

  “中国的老师就弄这点教材,能把分数考上去就行了。但这只能教出考试机器,教不出人才。”

  ———吴鸿清

  在吴鸿清看来,应试的教育体制不仅摧残学生,也摧残老师。

  “中国的老师有多少爱读书的?为什么他们不读课外书?因为没有需求,他就弄这点教材,能把分数考上去就行了,不会教,就搞题海战术。他不用读古今中外名著也可以。但这只能教出考试机器,教不出人才来。”吴鸿清说。

  “现在没人管教不教得出人才。”他又补充道,“这样搞得老师压力也很大,根本没时间去读书。”

  在伏羲班,老师也有压力,但主要在自己身上,因为他们也没学过这些古代经典,只能比学生先学一步。包括练字,像武术老师,数学老师都在练字。

  “板书一出来,学生笑话他,说老师你写的字不好看,老师就不好说学生了。”吴鸿清笑说。

  2008年,伏羲班的孩子参加中国书协组织的“吴忠”杯全国少儿第二届书法比赛,“甘肃省入选10个,这个班5个。教育部2010年组织的全国规范字大赛,我们有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伏羲班孩子的书画作品还获得过朱镕基亲笔信表扬,家长都很高兴。”

  吴鸿清认为,现在教育的问题和他当初搞实验的时候又不一样了。

  “现在应试教育的背后是一种利益。首先是老师和学校的利益,都在分数上。然后各种培训班,各种考证,各种利益,唯有学生的利益没人去考虑。还弄出什么‘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歪理,目的就是鼓动家长去报班呗。”他说。

  这几十年被钱学森轻轻一问都问没了

  “为什么要办教育,就是培养人。这是教育的‘原点’。摧残人的教育还不如不办。教育如何回归‘原点’?很简单,就是把中国古代成功的教育经验拿来用。过去的教育的核心是教做人,教孝悌谨信、礼义廉耻,教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非常科学。没有这些,哪有教育。” ———吴鸿清

  应试教育备受批评,如何解决?素质教育喊了几十年,如何落实?人才如何培养?吴鸿清很干脆地给了一句话:“向古人学习。”

  “路走错了怎么办?很简单,只能退回去重走。退回去重走,看着是退,实际上是进。因为你在这条路怎么改都没用,往前再怎么走都不对,只有退回去才有生路。”吴鸿清说。

  他认为,“钱学森之问,很多人都在找答案,其实答案就在提问里。这就是回归到能培养出人才的教育。我们熟知的人才都是用古代经典启蒙的。丁肇中、李政道、杨振宁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但他们在启蒙阶段学的都是中国古代经典。杨振宁说他五岁就能背《龙文鞭影》。中国古代有很成功的教育,民国时期也有很成功的教育,这有无数事实证明。我办伏羲班就是为了用最新的事实再证明一下,用古代经典教材和教育经验可以培养出现代人才,这些宝贝是不过时的。伏羲班办在农村,农村孩子,农村老师,教学条件就是黑板、粉笔,所谓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就是VCD,但学生人见人爱,家长很满意。家长满意,这就足够了。”

  “启蒙阶段的任务是什么,养正。用什么养?要用文化经典。”

  有专家说:“几十年形成的教育体制我们要尊重。”吴鸿清认为:“几千年形成的更要尊重!实际上,这几十年形成的教育体系被钱学森轻轻地一问都问没了。而中国几千年形成的教育总体上是成功的,不然哪来的中华文化。”

  “古代教育首先是教人伦,王守仁的《训蒙大意》开篇就说:‘古之教者,教以人伦。’第二就是要‘顺性’,顺着人的人性,教育要符合人性。”他说。

  “小孩的天性就是爱玩的,如果不‘顺性’,不让他玩,他就会厌学,长大以后就会变态,有的杀人,有的自杀。比如药家鑫,就是长期压抑造成的心理变态,突然就爆发出来了,一发作就不可收拾。事后他也会很后悔,因为他失去理智了嘛。”

  “说减负,其实越减越重,减负减得书包安上了轱辘。伏羲班真正做到了减负,学生提个塑料袋就来了,因为就那几本书,哪有什么教辅啊。”

  他也叹息道:“过去的教育教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就是拼爹啊!”这也是他选择在农村开展实验的初衷。“农村孩子拼爹拼不过,但拼素质,拼做人,农村小孩将来就有力量。农村的家庭环境、老师水平、学校设备,怎么和城里比啊?就好比在公路上跑,人家开着奔驰,你连车都没有,怎么追?你只有不走公路,另辟蹊径,直接爬上去,他在盘山路上绕圈,你就从小道上去了。”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