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2.5万专科招生计划落空 高校面临生源危机

2012年08月24日 08:51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高职院校严重“吃不饱”

  今年高招中,我省高职(专科)批次文、理科最低控制线均为200分。这一分数线按百分制来衡量,就是考生只需考26.7分就能达线。业内人士指出,如此低的分数线,其实线下考生已经寥寥无几。也就是说,只要参加了高考,想上大学就能上。

  然而,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高职(专科) 计划招生数是20.5万人,在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却有近5万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其中绝大多数属于无人报考。这是我省实施平行志愿以来,专科批次参加征集志愿计划数最多的一次。而经过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录取后,最终也只录取17.9万人,仍有约2.5万招生计划落空。

  “高职、专科院校对我省考生的吸引力逐年在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随着高招录取率的逐年提高,考生对学校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报考心理悄然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考生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由从前的 “有学上”逐渐转变为“上好学”。我省高职院校录取离“倒挂”现象已经不远。所谓“倒挂”,即招生计划比批次线上的生源还要多,这在北京、上海、江苏等高教资源丰富的地区已经出现。

  根据对适龄人口的测算,未来几年内,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还将持续减少,但是招生规模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增,录取率将持续升高,因此很可能会出现招生计划与线上生源持平的局面。可以预见,随着录取率的提高,考生对高校的选择会更加挑剔。 “一些高职、专科院校迟早有一天会与现在的中专一样,只要报名就能上。这些院校将面临生源竞争加剧的压力。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分析认为,高等教育布局是否要重新调整,应该成为教育部门深思的问题。

  遇冷的背后是危机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685万人,预计全国平均录取率将超过75%。某些省份的录取率甚至达到90%,绝大多数学生不愁没大学上。中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之比为26.9%。虽然大学已不再是精英教育,但是教育规模离大众化教育阶段还有距离,高校本不该遭遇生源紧张问题。然而,放眼全国,高职院校大量计划被放空的现象,不仅出现在我省,山东、广东、河南、河北等省份均出现高职招生难现象。 那么,高职院校为啥被“忽视”了呢?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一方面,广大考生看到了高教迅速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近年来本科教育发展势头很猛,招生人数不断扩大,考入本科深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比如今年我省本科招生数就超过了专科,因此,不少距离三本分数线不远的考生,宁愿放弃专科计划而选择复读。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现状,让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分外看重学校的就业情况,而一些高职院校就业率相对较低。加之现实中,很多单位招聘至少要求有本科学历,专科学历者被拒之门外的比比皆是,这些因素都让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放弃读高职院校的念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主要表现为严重的结构性过剩。 ”有教育专家指出,从高等教育自身来讲,主要是一些高校办学理念、专业与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脱离了市场和社会的需求,致使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能符合企业对人才规格与质量的要求。许多高校在办学模式上的同质化越来越突出。虽然学校的宣传资料上都高调印着“办一流大学”等话语,可本身缺少浓厚历史沉淀和良好学术氛围熏陶的高校,真正属于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却少得可怜,自然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分工要求和人才培养需求。

  生源危机正是转型良机

  生源不足,自然会影响高校的正常运转。但有教育专家指出,生源紧缺的确可能会让一些高职院校面临艰难处境,但对教育事业来说,却是一个转型良机。正是由于面临生源危机,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已开始调整人才培养思路与目标。

  “职业院校当务之急是实现差异化竞争,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也曾面临过生源不足的挑战,但是在对形势作认真研判,树立了“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理念后,学校办学方向逐步发生转变,随之而来的就是招生分数线的一路上扬。今年该校理工类在省内的最低控制线为401分,仅比三本线低30分,在高职批次遥遥领先。该校的会计、航空服务、旅游管理等专业已成为品牌专业,招生计划供不应求。

  形势逆转的秘诀就在加强校企合作。 2005年起,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主动出击,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把教师和学生带到企业“练兵场”,真枪实弹地检验教学成果是否符合市场用人需要,并主动报名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了解国内同行业真实水平。如此一来,人才培养为市场量身定做,毕业生动手能力强,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一空。“销得畅”反过来又促进“招得旺”,学校办学进入良性循环。 “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主要是走规模扩张的路子,而忽视了对高等教育的生命——办学质量的追求,导致办学质量徘徊不前。”采访中,不止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只有紧靠市场,了解人才需求,从提高教学质量入手来办出本校特色,才是解决高职院校招不满的根本之道,“只有敢于从量变到质变,才有未来”。(记者 陈婉婉)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