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省吃俭用资助仨大学生 女儿患绝症未影响善行

2012年08月29日 16: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老太省吃俭用资助仨大学生女儿患绝症未影响善行
刘奶奶翻看学生寄来的感谢信。

  省吃俭用 八旬老人捐助寒门学子

  每年资助一名学生上大学,女儿患重症不动摇捐助决心

  自从参加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以来,到目前为止,刘奶奶一共资助了3名大学生,资助额达到了20000元。

  今年3月,其女儿患上不治之症,光化疗的费用就达到8万多元,但这并没有影响她捐资助学的决心。

  在泸州市大山坪刺园路二段市政府宿舍里,住着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刘素英,或许这个名字不为人熟知,但有关她的“爱心故事”却传得沸沸扬扬。

  开朗健谈、乐于助人的刘素英,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就开始帮助困难群众,为民解困。同时,她还经常给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寄钱。从2008年开始,她参加了泸州市慈善总会一对一帮扶活动,每年选定一个特殊贫困生,资助5000元。她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每年能资助一名学生上大学。

  故事

  乐于助人的八旬老人

  昨日上午10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刺园路二段市政府宿舍见到了这位古稀老人。虽然年近八旬,但刘奶奶还是精神抖擞,面带微笑,穿着一身T恤,身体硬朗,看上去根本不像是一位年迈老人。在一阵谈笑声中,刘奶奶开始讲述起了有关她的个人故事。

  “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眼都78岁了。”刘奶奶介绍,她老家在什邡,十多岁就开始工作,1957年来到内江隆昌气矿上班,一干就是十多年。

  那会工资很少,每个月只有70多元。“六七十年代的生活很艰辛,很多家庭连温饱都不能解决,看着他们饱受饥寒,心里很不是滋味。”

  1972年,刘奶奶又被调到川南气矿工作,从此就在泸州安了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仍不忘帮助别人。刘奶奶告诉记者,她每个月的平均工资差不多80元,她给自己规定,每个月生活费以及其他开支不得超过20元,其余的就存起来,在别人有困难时就用存钱帮他们度过难关。

  “看到电视里关于孤儿的报道,感觉他们过得很苦。”刘奶奶说,1990年的一天晚上,她在电视里看到泸州市古蔺县下面的一个农村,有三个孤儿,年龄最大的才7岁,都在街上捡垃圾为生。随后,她便和泸州电视台宣传部联系表示要资助三个孤儿读书,一周后,孤儿们领到了刘奶奶寄去的生活费。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1992年,刘奶奶还给南充市两位贫困孩子,分别寄去了学费,圆了他们上学的心愿。

  帮扶

  每年资助一位贫困学生

  2008年,刘奶奶找到了泸州市慈善总会,向工作人员咨询助学事宜。她打算每年拿出5000元,资助一个贫困学生上大学,帮助其完成大学心愿,她委托市慈善总会帮她选定受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自从参加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以来,到目前为止,刘奶奶一共资助了3名大学生,资助额到达了20000元。“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每年能资助一名学生上大学。”

  “虽然我家中目前有病人,但丝毫不会动摇我捐资的心。”刘奶奶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不幸降临在她们家中,其女儿患上不治之症,从三月到现在,化疗的费用达到了8万多元,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她捐资助学的心愿,仍然继续帮扶贫困大学生,刚刚考上大学的方皓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些钱全都是我自己的积蓄,女儿虽然得病了,但家人还是很支持我捐资助学。”

  家住刘奶奶隔壁的张女士介绍,刘奶奶这个人非常慈祥,随时随地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为人真诚,经常帮助那些困难群众,其爱心故事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更值得学习。

  学生

  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19岁的方皓是刘奶奶一对一帮扶的一名大学新生,提及刘奶奶为自己捐资助学,方皓深受感动。方皓说:“起先以为是年轻人或者大老板资助,没想到资助者居然是一位年近8旬的奶奶,这让我感到很意外,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将来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方皓介绍,她是一名孤儿,父母分别在她2岁和4岁的时候生病去世。无奈之下,只有寄居在姑姑家中,小学到高中的学费全都靠一些好心人士捐款,才顺利读完。通过勤奋、努力,方皓今年考上了三本,但考虑到学费太贵,就只好填了一个一类专科学校。“专科学校收费低点,经济负担也相对较轻。我打算在专科学校努力学习,到时再专升本。学业有成后,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爱心接力,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关爱和帮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雷朋)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