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读生为省7元步行3小时 大学毕业回村当赤脚医生

2012年08月30日 14:0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走读生为省7元步行3小时大学毕业回村当赤脚医生
    人物概况  向密,18岁,家住大足区万古镇大雄村。她父亲身体不好,一直在云南打工;母亲在镇上餐馆打工,每月工资八九百元。今年高考,向密以610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预防医学类专业录取。

  38区县选出35个

  励志哥励志姐

  开学第一课

  听听他们怎么说

  开学季即将到来,昨天下午,重庆首届高校新生青春励志高峰论坛大型公益活动在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A区举行。据统计,此次从我市38个区县选出的35名励志大学新生,分别有“励志哥”11名、“励志姐”24名。其中,有13名学子的高考分数达到600分以上。

  昨天现场,青春励志学生代表肖娅兰、向密、刘文林三位同学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励志故事,堪称大学新生们的励志“开学第一课”。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我会像向日葵那样扬起笑脸灿烂热烈地活下去,用执著和爱去燃烧生命,用星星点点的光辉为别人照亮一点前行的路,用微不足道的行动向世间献出一份自己的爱心,以此来回报在成长道路上给予我关爱和帮助的所有人。

  为省7元钱步行3小时,她说是成长催化剂

  毕业回村当赤脚医生

  向密来自大足区万古镇大雄村一个普通家庭。父亲身体不好,一个月常常只能工作10来天。母亲在镇上餐馆打工,八九百元的工资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向密有一个大一岁的表姐,从小到大,她几乎是穿表姐的衣服度过。昨天演讲时穿的白色T恤加浅蓝牛仔裤,是她唯一一套正装。“白色T恤是中学校服,凡是出席重要场合,我都会穿这件T恤。”

  初三那年,家里的老屋垮了,母亲借债数万元重修房屋。看着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用的母亲,向密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省钱。

  从万古镇到学校所在的大足区,客车要经过大堡、石马、登云三个站点,全程票价8元。不过,每个站点之间收费又不一样。向密钻研起学校到家的路,发现步行加乘车最省钱。“上学时,先从万古走到大堡,在那里,只花5元钱就能坐到大足,能省3元。”向密说,回家时,则先从大足走到登云,这样,只花4元钱就能坐到万古。“来回一趟,步行三个小时,能节约7元钱。

  走路累不累,心里苦不苦?向密说,每一次步行都会让她心中涌起小小的满足感。“每一分钱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一块钱值两个鸡蛋,值两个馒头,够我两天的早餐。”

  除了省车费,向密连参考书的费用也要省。一本英语参考书通常40元钱,为了省下这笔钱,她选择借同学的英语参考书来抄写,“总共抄了整整4个笔记本。”

  向密爱笑,还有一副好嗓子,念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从初中接触英语,我就喜欢上了这门学科,最喜欢在家里大声背诵英语课文。”向密说,读英语,就像是听自己在唱歌。不过,深爱英语的向密填考志愿时并没有填写英语专业,而是填报了医学类专业。“我爱英语,但我的理想是当医生。”

  向密很瘦弱,从小身体不好,曾经一年四季都要生病。春天出疹子,冬天患感冒,“这让我觉得健康对人是第一重要的。”向密说,镇上有好几个诊所,但她发现只有一个诊所生意最好。“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这个诊所的收费比别的便宜几块钱。”向密回忆,听到这里,我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医生。“等我练好技术,我会再回到村,为村民看病,当个赤脚医生。”

  新闻面对面

  假期想学手语支教

  重庆晚报记者:进了大学后最想做什么?

  向密:除了专业,我最想学的是手语,然后在假期去支教。我觉得手语好美丽,它打开了聋哑人的无声世界,得以和外界沟通。邰丽华的《千手观音》让我觉得好震撼,我希望能够免费学会手语,不仅去教聋哑人,也要教会正常人,让更多的聋哑人走出无声世界。

  重庆晚报记者:你的学费有着落了吗?

  向密:前两天我刚去办了生源地贷款,开学可以应付过去了。我始终记得妈妈对我说过的话,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将大困难一步步分解成小困难,我向前走一步,困难就会小一点,一切都会有办法的。

  重庆晚报记者:克服困难时,支撑你的信念是什么?

  向密:有些事或许别人看来是磨难,是辛酸,但我认为,换一个角度看,未必不是成长的催化剂。我始终相信只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我要一直都带微笑去面对我的生活,拥抱未来。(记者 周小平 罗静 见习记者 陈思)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