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岁孩子未答出爸爸名字被拒入学 教体局让测智商

2012年09月04日 09: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一8岁男孩明明(化名)入小学“面试”,老师出三道题答对一道,询问爸爸名字回答的是乳名,与其身份证、户口本不符。初试未能过关,校方以基础太差为由,将他拒之门外。昨天,明明跟随父亲到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讨说法时,相关负责人建议去医院测定智商;智商合格原校接收,智商不过关,送育智学校就读。

  【哭诉】

  8岁儿难入校读书

  昨天上午10时许,在郑州市桐柏路中原区教体局门口,42岁的魏双恒和8岁的儿子满脸沮丧。孩子去学校读书,被告知先做智商测定,这是父子俩第二次到教体局讨说法。

  据魏双恒介绍,他是南阳邓州人,从1997年开始,夫妻俩就来郑州打零工。“我只读过4年书,深知没有知识的害处。”魏双恒说,由于掌握的文化知识有限,他打工期间曾有晋升的机会,但都遗憾地擦肩而过。目前,他在一家公司打杂,妻子做保洁员,两人月薪合计不足2000元。尝够了没有知识的难处,夫妻俩咬紧牙关省吃俭用,发誓要供一双儿女好好读书,“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

  “女儿在郑州读中学,儿子一直在老家,由父母照看着,刚接过来数月。”魏双恒说,去年本应该把儿子接来读小学,考虑到他在老家贪玩得厉害,学的东西不多,就干脆让他多上了一年幼儿园,巩固知识。办理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手续,出生于2004年的明明,被划片到建设路第三小学。然而,让父子俩没想到的是,经过一番简单的“面试”,明明落选,不能就读。

  【纠结】

  入学“面试”试题有点雷人

  魏双恒说,送孩子入学的时候,老师对孩子进行了简单的测试。事发时,他没有获准在现场,“过了几分钟,学校说孩子反应不行。基础太差了,不能入校就读。”上学被拒,他缴纳的48元学杂费,亦被当场退还。

  向儿子询问“面试”内容,明明转述说,三道题答对了一道,老师问爸爸叫啥名,他说叫“强”。

  “就因为这原因,拒绝孩子入校读书,我实在难以理解!”魏双恒说,“强”是他的乳名,平日里亲友们都这么称呼,这与入学时提供的身份证、户口本名字,相差甚远。儿子听习惯了,思想中就认为这就是爸爸的大名。

  叙述着遭遇,魏双恒泪流满面,他悲戚地说,儿子从小跟随奶奶长大,母亲身体不好,小家伙断断续续把幼儿园读完,“孩子刚到大城市,见陌生人害怕。10以内加减,算得顺溜,怎么能被拒绝读书呢?”

  【说法】

  教体局称新生入校要面试

  在中原区教体局教育科,赵科长在出具一份《2012年中原区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后表示,这个孩子出现的情况,解决办法就是去测定智商。若符合要求,可继续到建设路第三小学,若不合格,则去区育智学校。

  这份招生要求中提到: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一定要依法做好三类残疾少年儿童的入学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对因病不能按时入学的学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附区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经区教体局批准,可暂缓入学。学龄儿童智力经市级以上医疗机构测试,智商在45到79之间,原则上到中原区育智学校就读。

  赵科长介绍,适龄小学新生入学的时候,学校会进行简单的面试,出的题目都比较简单,个别儿童出现反应迟缓时,通常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做智商测定。“俺带孩子到郑大一附院检查,医生说啥事儿没有,没法开证明。”在现场,魏双恒无奈地说。

  【转机】

  明明可返校读书

  老师测试后说明明基础太差。小家伙回忆起那一幕,似乎显得很不“服气”。在教育科,有人给他出了几道数学题,小家伙掰着指头认真核算,最终将正确答案写上。

  “我想在这儿上学,(这儿)比老家漂亮多了。”说着,小家伙露出一脸的茫然。采访中,中原区教体局当即与建设路第三小学取得了联系,却未见校方人士到场。“我会尽力解决他的上学问题。”赵科长表示。

  昨天12时下班时,明明被中原区教体局人员叫走,问了一些问题后,赵科长现场承诺,“明天上午8点,明明可到建设路第三小学报到。”此次询问,教体局都问了他什么呢?据该局一位知情者透露,两位老师询问了明明色彩、图案等,尽管小家伙回答得较慢,但都答对了。对于当初的测试,他不愿做过多置评。

  “国家禁止搞入学测试,但是作为教育方,也是很有苦衷。”针对此事,郑州市一位从事多年幼教的资深小学校长称,学校搞面试的初衷,是想遴选出的确存在问题的孩子,引导他们通过育智教育,塑造成人。农村孩子进入城市读书,对环境、人员非常陌生,老师应当循循善诱引导,采取简单的方式方法一棒子“打死”,会对孩子和家长造成巨大的伤害。(大河报记者郭致远)

【编辑:陈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