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伸手接跳楼自杀者受伤 学校:他自己犯傻

2012年09月13日 11:1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伸手接住跳楼自杀的同学

  23岁大学生被砸伤

  “学校的后勤部门也不会愿意接收他”

  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纷纷伸手帮助

  学校至今一片沉寂

  2011年4月9日到2012年9月5日,从伸手救人到与湖南师范大学对簿公堂,23岁的易亮走过了他生命历程中最难熬的一年零五个月。

  在这514个日日夜夜里,他的131条QQ签名里充斥着“烦”、“怎么办”、“对不起”等字眼。

  身体的疼痛、家人的劳累、学校的冷淡、外界的关注……迄今仍令他无法释怀的是一次原本应该获得肯定的救人行为,为何会遭遇这所国内知名师范学校的决绝冷漠。

  事发

  2011年4月10日:最近不能上网,有事电话联系。

  刚刚从急救室出来,易亮就拿起手机更新了这条心情。意识还未完全清醒的他,被医生诊断出身上多处骨折,脑袋上的纱布、脖子上的颈托、脊柱和胸椎骨里的3块钢板和4颗钢钉让他不能动弹。

  一天前,在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自考班就读的他被班长彭凯叫去看望有抑郁症倾向的同学张毅。两人赶到宿舍楼时,张毅已经站在了七楼楼顶。

  还没来得及打电话求救,张毅纵身一跃,从楼顶跳了下来。没有任何犹豫,易亮伸出了双手。几秒钟后,两人同时倒地。易亮被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张毅则永远地离开了。

  出事前一天,班主任李晓荣曾接到张毅的电话说:“睡不好觉,感觉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于是他安排彭凯去看看张毅。

  温暖

  2011年5月19日:出院了,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关心。

  住院的40天里,易亮整天与点滴、钢板为伴,在深圳打工的父母赶回长沙照顾他。易亮的妈妈沈文平担心儿子会瘫痪。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40天后易亮出院了。

  在医院的40天,朋友、老师、同学的关心为他的灰暗、疼痛增添了些许温暖。在与家长协商手术时,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一位常务副院长代表学校处理此事。在深圳打工的父母赶来长沙照顾易亮,住房有困难时,学校给他们腾出了一间房子。此外,学校承担了包括手术费在内的6万多元的治疗费用。

  事发一个星期后,张毅的舅舅和伯父特意去医院看望易亮,给易家送去了500元钱,但被他们婉拒了,“他们失去了孩子,也不容易。”

  转变

  2011年6月18日:是对还是错,是真还是假,有些东西真的事与愿违,太累了,一切皆是梦。

  回到湘乡老家后,易亮开始静养。也是从出院后开始,易亮的家人开始着手跟学校协商赔偿事宜,让他全家始料未及的是,学校的态度突然变了。

  易家人认为,易亮是为了救人受伤的,需要一个名分,要申请一个见义勇为奖。可是,等来的却是一场空。2011年6月,学院用A4纸打印了一张“易亮申请见义勇为事迹材料”,其中简单讲述了易亮救人的事迹,落款是湖南师大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但没盖公章。学校曾告诉易亮的父亲易锡华这份材料报上去三次了,但是等他几个月后与媒体一起去岳麓区综治办询问此事时,却被告知材料并未上交。

  学校的这种做法,让易亮联想到了事发后一次类似的欺骗行为:有老师曾让易亮将病历修改成路过楼下被砸伤,以此来骗取意外伤害险的报销。

  易家人提出校方每月为易亮提供一笔伙食费和护理费,直到易亮生活能够自理为止。但这个建议被学校直接斥为“高得离谱”,在仅仅给了易家一个月费用后,学校干脆就直接停掉了这笔费用,再无任何说法。

  决裂

  2012年2月22日:硝烟已起,那就战斗吧!

  今年2月21日,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希望被彻底打破。当天,易亮和家人前往学校协商赔偿事宜。家人考虑到易亮以后的生活保障,提出了三个要求:学校解决所有医疗费以及营养费、护理费;给易亮申请见义勇为奖;并为易亮提供一份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法务处刘兴树代表学校处理此事,他明确告诉记者:易亮是自考生,不具有湖师大的学籍,无法享受学校公费医疗的待遇,而且出事的地点是在校外的租房(记者注:实为学校租的自考生宿舍楼),学校对他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

  易亮的律师胡勇平向记者证实:事件调解过程中,校方工作人员多次使用“易亮自己犯傻”、“易亮家长要是想多赔点钱就不要申报见义勇为,这样就可以是意外伤害得到保险公司的保险金”、“易亮现在的样子(身体伤残),即使是学校的后勤部门也不会愿意接收他”等言辞。

  认可

  2012年3月7日:我真的没有想到会要走到这一步。

  学校这一次彻底摊牌后,走投无路的易亮一家才决定与校方对簿公堂。

  决定起诉学校后,在胡勇平律师的帮助下,易亮一家开始寻求舆论的支持。3月3日,胡勇平在网上发表了《公开强烈谴责湖南师范大学遗弃本校“见义勇为英雄同学易亮事件”的律师声明》,以强硬的措辞呼吁社会各界为易亮正名,为英雄学生完成学业找到安身立命的工作。

  在父亲的多方奔走下,易亮的见义勇为证书终于还是等来了。领到证书后,易锡华说,有了这张证书,儿子才算是“没白受伤了”。

  重击

  2012年9月2日:明天开庭了。我不想,或许谁也不想。希望快点结束。

  在写下这条心情之前,易亮一直在祈祷不要开庭,在他看来“上了法庭只会伤害更多人”。但湖南师范大学的态度与易亮截然不同:此前,审理此案的法官曾主动与学校联系,希望学校派代表去易亮家中调解此事,但遭到学校的拒绝。

  当天的庭审,法院安排了三名法官的合议庭,但最终没有当庭宣判。易家提出了赔偿要求也同意协商,但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对比

  社会的热VS学校的冷

  易亮的事迹与遭遇引来了大批媒体前来采访,媒体的好评和舆论的声援让易亮一家体会到了些许温暖。易亮的事迹同样也得到了好心人士的关注:今年3月23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专程赶到易亮家中看望了他,并为他捐助了2.5万元;随行前往的企业家李世峰先生当即表示,易亮身体康复后可到他们公司工作。7月26日,中国好人网“全国帮好人万里行”团队给易亮捐款5000元,几名企业代表向易家承诺,等易亮身体恢复了,就可去他们公司工作。更多的网友在网上声援易亮,还有人为他寄书、寄物……

  但在此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方面一片沉寂。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陈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