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小学“官帽”泛滥 家长请客帮孩子拉选票(图)

2012年09月27日 11:0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部分小学“官帽”泛滥家长请客帮孩子拉选票(图)

  [ 老师对策 ]部分学校“全民皆官”

  45人的班,班干部头衔60个

  六成家长愿伢“当官”,甚至有家长请客拉选票

  老师对策:全民皆“官”,导致部分小学“官帽”泛滥

  这几天,家住汉阳的张女士很烦恼,孩子班里最近要选班干部,女儿频频要零花钱,说是要给班上同学送礼物拉选票。张女士听后犯了难,“这么小就有小心机,真不知道是该喜还是忧。竞选班干部本来是件好事,但‘拉选票’真不知道是该支持还是反对?”

  记者近日走访得知,在武汉部分小学里,“班官”竞争非常激烈,不只学生自己,还有个别家长为了帮孩子当上班干部,私下找老师“走后门”,甚至亲自帮孩子拉选票。

  “从开学到现在,常有家长找人说情,说孩子在幼儿园是如何如何优秀,言外之意就是可以‘委以大任’。”汉阳某小学一年级涂老师最近很纠结,她新接手一年级,就遇到这样的头痛事,“教师节时,还有家长私底下‘意思意思’,直接提出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给个班干部当当。”

  涂老师说,毕竟一个班的班委会成员就那么多,肯定是难以做到让每个家长都满意。人人都想当官,班干部的拟定实在是个大难题。

  班干部究竟怎么选?不少老师接受记者调查时,都表示这个问题很犯难。

  从事班主任工作10余年的罗老师说,近年来,班干部的竞选越来越激烈。有学生“刻意”帮助他人,花些小心思博取其他同学的“好感”;还有学生让班上同学投自己的票,不惜买零食来“贿赂”周围同学;更有甚者,家长还暗中辅助孩子,为了儿子当上体育委员,请班上同学吃麦当劳以拉选票……

  六成家长支持伢“当官”

  “前几天接儿子放学,他骄傲地告诉我说,自己当上了学科组长。”家住武汉理工大学附近的左女士说,平时自己很鼓励儿子“当官”,能培养孩子的领袖气质,让孩子从小就具备管理他人的能力,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肯定也能当上管理者。

  “当班干部很能锻炼人的能力,我自己就深有体会。”36岁的高先生说,自己读小学时虽然成绩优异,但性格内向,不敢在人多的场合展示自己,一上讲台就怯场。后来班主任任命自己为语文科代表,并多次鼓励自己带动全班同学读书,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最终才得以克服怯场的毛病。小孩子当上班干部后,责任心会增强,对他今后的发展大有益处。

  家住汉阳金色港湾的杨女士也认为,让每个孩子都有官做,这样不仅更公平,也能避免孩子竞选失败后的伤痛感。女儿在三年级的时候竞选班长失败,未能连任,回家后伤心了两天。“当官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过分强求,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伤害。”

  记者随机采访了90位小学生家长,51位表示支持孩子“当官”,官职越多越好,毕竟能锻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当不当官无所谓,没有必要这么小就强化孩子的官场意识,只要学习成绩好、身体健康发展就够了。

  [ 学生心声 ]

  八成学生积极“当官”

  “最想当的‘官’肯定是班长啊,因为最大嘛,可以管很多很多的人。”读二年级的晓林(化名)说。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90名小学生中,有71人都表示自己很喜欢当班干部。对于如何做好自己现有的“官职”,学生们都有自己的秘密绝招。

  “我会严格要求自己,把字写漂亮,让大家都欣赏我,同时在课下积极帮助同学,告诉他们不会写的作业,帮他们找到丢失的东西。”翠微路小学四(2)班的学习委员陈绪芳说。

  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学生升至高年级后,对于“官位”相对淡泊。有少数学生表示当班干部又累又麻烦,还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时间,认为“无官一身轻”,什么官都不当最佳。

  [ 老师对策 ]

  部分学校“全民皆官”

  “我们班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官’做,都是班级小组里非常重要的一员!”在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五(2)班,小组长王濛雨说,今年班上由原来的四大组划分成了七大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套独立的“领导班子”,分别设置一正一副两名组长,还有图书管理员、午餐负责人、财产管理员等多个职位。

  据了解,为深化高效课堂改革,洪山区各试点中小学从今秋起,将各班学生划分成不同小组,以6~8人为一个单位,进行小组式的学习。

  “学校三至六年级都在进行班级小组建设活动,学生们非常活跃地参与其中。”武珞路小学三(1)班班主任刘莹老师说,学生们给各自小组取名字,如快乐组、花儿朵朵组、钉子组等,“在课堂上,每个小组分设组长、副组长、学科组长、纪律监督员、检查员等职务,小组成员团坐在一起,共同探究、学习。”刘莹说,这些职务与班干部并不冲突,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事”做,提升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黑板管理员、餐具管理员、窗户管理员、电灯管理员……在洪山区武珞路小学二(5)班教室,班主任老师谭祖泉几乎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学生日常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设置了各项“管理员”,全班45个学生,班干部职位多达60个。

  谭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都有非常强烈的表现欲,所以在班上设立了各种各样的班干部职位。分工的精细,也让孩子们在班级事务的处理上更便捷。比如1个牛奶管理员下分设8个牛奶发放员,1个清洁委员下分设5个清洁组长,语文、数学学科分设收作业本与发作业本组长,各8人……班干部的职务共计60个,有时连自己都记不得是谁负责时,学生们都能满口答上,对于自己的职务、职责,他们都烂熟于心。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认为,小学生为“当官”拉选票反映的是“官本位”思想从社会上蔓延到中小学,很多人没有从传统社会的价值观中走出来,以为当官就是“统治者”,可以管着其他人,并以当官为乐。这种观念若从小形成,非常可怕。它对于我们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文化、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都有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学生想要当官本无可厚非,这也是上进的一种表现。但学校、老师应当加强对学生当官理念上的引导,当官是为了给大家服务,锻炼自身能力。学校可细化班级管理职位,给更多的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但绝非让学生“为当官而当官”,要把这种封建腐朽的思想从当代中小学生心中驱逐出去。

  班干部竞选中,家长参与学生“拉票”使得整个竞选变味,破坏了同学间公平竞争的原则,还会伤及同学间的情谊,这种腐败现象不值得提倡。家长应当给孩子一个公平、自由的环境,让他们真正去领悟、感受班级工作的意义,服务于他人,锻炼自身能力。(武汉晨报 记者 杨静雅)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