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大爬树课开课60人选到 被称为“最新奇的课”

2012年10月12日 11:1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厦大攀树课老师正示范爬树
厦大攀树课老师正示范爬树

  今年7月,“厦门大学微博协会”透露,厦大将开设爬树课,教学生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网友称其为“最新奇的课”,此事一时间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昨日,记者从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了解到,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的爬树课已在新学期正式开设,此门课程的学名为“攀树运动课”。目前,“攀树运动课”的理论教学已于前日正式开始授课。而这“最新奇的爬树课”也果然受到厦大学生的欢迎,共有60名学生成功选到这门课程。预计在几周后,“攀树运动课”将进入到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户外实践阶段。

  “攀树运动课”是公共基础课

  今年7月21日,厦大体育教学部副教授黄力生在微博中写道:“厦大朱校长从美国回来,得知美国大学有开设爬树课,要求体育教学部和资产处上山去找些树,尽快给学生开爬树课。”厦大准备开设爬树课的消息一经传出,便成为了厦门今年7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引起了广泛关注。

  今年9月,厦大的学生开始在教务系统选课。爬树课在新学期变为了现实,只是爬树课的课名为“攀树运动课”。

  记者从厦大学生发布的攀树运动选课统计表中看到,攀树运动课作为厦大的公共基础课程,在学期开始的第4周-第17周授课,每周三和周四开课,共开设4个班,每个班共15名学生,理论授课阶段在院系的专用教室上课。

  授课老师曾在海外留学时上过爬树课

  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攀树运动课的授课老师将都会有非常专业的攀树教学方式。厦大体育教学部骆腾昆作为授课老师,早在俄罗斯国立体育与旅游大学留学期间,就专门学习过爬树运动,并代表海外学子参加过爬树比赛,此次将亲自授课。同时,另外3名老师也都是精通野外生存技能的老师授课,都非常有经验且资深。

  昨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厦大的攀树运动课目前已进入到理论学习阶段,预计再过几周后,将在厦大的学校后山和西门的两地开始户外教学。

  据厦大的学生透露,在昨天的理论课上,授课老师主要讲解爬树的起源、发展、目的及意义,同时还会普及爬树运动的安全理论和爬树的装备及使用方法介绍,安全事项介绍等。

  攀爬巨树为乐修满合格可获得1个体育学分

  厦大体育教学部攀树运动授课老师介绍,在实践教学树木的选择上,主要以10米~15米的树木为主,树径要达到10公分以上,冠幅5米~8米,树龄一般10年左右。此前,厦大体育教学部就已经寻找到合适教学的树木,并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维护。

  “实践教学主要以爬树训练、学习安装攀爬系统、爬树的三点固定、树枝行走、树木间穿梭为主,将会让学生体会到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项目,以攀爬巨树为乐,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爱护环境的理念”,厦大攀树运动授课老师介绍说。

  当然既然是课,也自然有考试。据了解,这门课的考试方式主要是根据多个角度按不同比例评定,如树木安全、攀爬安全、逃生技巧等相关方面在小结和比赛中的运用能力,根据学生的表现教师给予评分,占总分的10%;攀爬方式的考核、器材的运用情况等多个方面,占总分的5%;速度攀爬等方面占总分的5%,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占总分的60%。授课老师根据这些方面评分,攀树运动课修满合格就可以获得1个体育课学分,按厦大的规定学生在4年内必须修满4个体育学分。

  35名女生25名男生女生比男生更爱爬树课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成功选到爬树课的厦大外文系大一新生黄可,其曾获得第14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黄可表示自己并不擅长户外运动,但出于好奇和兴趣,选择了这门新开的攀树运动课。

  “10月8日,我们大一新生开始在厦大教务系统选课,当时我登陆系统时就发现了这门课,但名额就仅剩几个了,感觉这门课很热门、很受欢迎,加上又是校长亲自点名开这门课,更是坚定我选这门课的信心”,黄可说,这种竞技型加技能型的运动一定很好玩,运动中还会带有不少乐趣。“虽然目前还在进行理论教学,主要是对攀树运动的一些认知,但户外使用的器材,老师说已经准备好了,且安全系数极高。”黄可说。

  据记者了解,攀树运动课目前还是小班教学,每个小班都有15名学生。不过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选这门课的女生比男生更多,据统计在60名学生中有35名是女生,而男生只有25人。而且女生对课程的热情度表现得明显高过男生。

  记者从选这门课的厦大学生了解到,大多数选择攀树运动课的学生,与看到此前媒体对厦大开设爬树课的报道有一定关系,出于好奇心想要体验一下爬树课,同时厦大在攀树运动课的准备工作和安全措施方面也做得很好,“值得体验”。(东南快报记者 金川 文/图)

【编辑:陈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