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毕业生回农村执教 要把更多农村娃送进大学

2012年10月12日 13:2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残疾毕业生回农村执教要把更多农村娃送进大学

  腿部残疾的何斌是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又回到农村执教,他说:

  “我要把更多的农村娃送进大学”

  沿着经十路一路向西,在美丽的玉清湖畔,古城中学就坐落于此。学校建得很漂亮,气派的教学楼、塑胶操场,跟大家印象中的农村学校大相径庭。不过,作为扎根农村教育二十多年的教师,何斌告诉记者,学校这些年硬件设施有所改善,但教学水平、师资等还与城区学校有较大差距。何斌说:“我是农村出来的,毕业后之所以选择又回农村学校教书,就是想把更多的农村孩子送进一流的大学。”

  他曾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又回农村当老师

  1972年,何斌出生在济宁农村,由于学习成绩优秀,1990年,何斌顺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政法系,成为了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1994年,何斌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槐荫区段店镇朱庄中学工作。“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了解农村孩子渴望通过学习脱离贫困的心情,所以当被分配到农村学校执教时,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何斌说。

  作为槐荫区最西部的一所农村中学,当时的工作、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自幼因病腿部残疾的他,遭遇了许多别人不可能遇到的困难。

  何斌告诉记者,因为家在外地,参加工作最初的五六年,他只能住在学校六、七十年代建成的低矮、潮湿的平房内。由于水电都是用周围村里的,停水停电就成了家常便饭;冬天最冷的时候,屋里的水都会结冰,早晨起床后得先砸开水桶中的冰才能倒水洗漱,尤其是下雪时,路面结冰严重,腿脚不便的何斌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唯恐滑倒之后使那条残腿再次受伤。

  可就是这样,何斌从未想过放弃,他从未因个人原因耽误学生的一节课,非但如此,他还坚持每天最早到校,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

  克服身体残疾坚持上课接新班先教学生“学说话”

  在农村学校执教的近20年中,期间有很多次调走,从事行政管理的机会,但何斌都放弃了。用他的话说,之所以留下,是因为农村学生和家长的淳朴,还有就是身边很多“民办教师”感动着他。这些老师上班拿起粉笔是老师,下班扛起锄头是农民,在田里一样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刚参加工作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尊重、同事认可的好老师,即使我身体有残疾,也绝不因个人原因耽误学生上课。因为我知道,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机会都来之不易。”

  在采访中,何斌向记者表示,虽然农村学生思想单纯,在学生管理上能省心不少,但在教学过程中,农村教师却要比城里的老师付出更多的努力,很多在城里老师眼中的小问题,在农村学校就是大难题。比如,初中老师要培养学生大胆、流利、完整表述问题的能力,可农村学生普遍语言表达能力差,加之家庭教育缺失、基础教育薄弱,很多孩子初中快毕业话也说不利索。因此,何斌每接一个班,首要任务就是教学生“学说话”,用规范的学科语言表述自己的想法。

  农村学校信息闭塞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

  因为教学业务出众,今年,何斌荣升为古城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同时继续兼任初一一个班的思品任课老师。在何斌的课堂上,没有大段文章的死记硬背,没有“填鸭式”的灌输课本内容,他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同时寻求各种办法让课本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作为农村中学,信息相对闭塞,为此,这些年来他珍惜每一次锻炼、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机会,积极参加了大量学科比赛和教研活动,并先后多次在国家级、省、市、区专业比赛中获奖。此外,他还多次在全市、全区范围内承担专题报告及观摩课任务,多次担任济南市新教材培训的主讲工作,今年又被推荐入选了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何斌说:“我是老师,我的工作是教书育人,所以我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尤其是我教的都是农村孩子,他们比城里的孩子更渴望获得学习的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所以,我要让更多的学生和我一样,走出农村,考入一流的大学。” 文/图 记者 张雯雯出镜人物:何斌,济南古城中学副校长、《思想品德》学科任课教师。槐荫区首批百佳教师;济南市优秀教师;2011年担任了山东省教师远程培训的指导教师,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同年12月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5月被评为济南市劳动模范,同时被推荐入选了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