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 李长春发贺信

2012年10月16日 08:5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15日上午,我国西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中央广场举行庆典大会,隆重庆祝建校11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门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亲自打来电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陈昌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发来贺信或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高院院长安东,省政协原主席安启元出席庆典大会。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宣读教育部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高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清云讲话。出席庆典大会的还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阿莹、吴前进,副省长、省高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静芝,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安,省军区副政委杨辉,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

  李长春在贺信中向西北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他说,建校11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北大学秉持“公诚勤朴”的校训,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致力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培养了一大批扎根西部、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为促进民族解放事业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岐山在电话中说,我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母校扎根西北、放眼世界,具有深厚的底蕴,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教育家和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和陕西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科学技术仍然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所具有110年历史的全国重点综合大学,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继续培养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西北大学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成就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西北大学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锐意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和文化兴校的道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乐际、赵正永在贺信中希望学校以校庆为新起点,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弘扬优良传统、彰显优势特色,全面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在陕西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与全国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新的更大作为。

  周远清宣读教育部贺信时希望西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协同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孙清云希望西北大学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更加重视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推动陕西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作出新贡献。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仕学馆,是我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1912年学校始称西北大学。1937年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内迁来陕,组成国立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更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8月复称国立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十四所综合大学之一。1958年划归陕西省主管。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确定为全国重点综合大学、国家“211工程”大学、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兰州军区、省级有关部门和省军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市区负责人和省内外部分高校领导,以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员工1万余人参加庆典大会。(记者 刘振)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