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万盛经开区: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2012年10月17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重庆万盛经开区: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重庆万盛区的农村学校一景。 张燕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17日电(张燕)以前农村的孩子总盼望能到城里上学,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而重庆万盛经开区的关坝中学却成了连城里孩子都向往的农村校园。来自关坝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称,这几年来学校食堂、宿舍环境大变样,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秋日的阳光里,记者走访重庆万盛经开区多所农村或山区校园发现,无论是偏远山区的石林镇同创希望小学,还是城乡结合部的关坝小学、关坝中学等都有塑胶操场和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多功能教室。

  据万盛经开区教育局统计资料显示,自2002年以来,该区平均每年投入350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95%的学校校舍改造,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75%。

  农村办学条件改善 校园环境大变样

  记者跟随万盛经开区教育局一行驱车1小时多,来到距离万盛城区34公里、与贵州省桐梓县交界的海拔1300多米深山的石林镇茶园同创希望小学。刚进校门,就看到一群孩子在茵绿的塑胶球场上体育课,操场边上还有2个崭新的乒乓球台。

  今年9月刚到石林镇希望小学的老师刘湘燕今年大学才毕业。她告诉记者,起初她就听说这里条件十分艰苦,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到学校以后,刘湘燕感觉不管是学校环境还是学校设施设备都比想象中好很多。

  据该校负责人令狐老师介绍,该校是由当地青龙、柏树、和平3所村小合并而建。现有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0余人,大部分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有80余名学生住校。学校一直坚持教师与学生同吃住、同学习、同活动、同劳动,为学生创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与石林镇同创希望小学一样,关坝中学校园环境的变化让该校一位有着4年教龄的冉敏老师感叹,如今在这里教书跟在城里没区别。

  谈到学校这几年的变化,冉老师坦言刚到学校的时候,学校操场还是土泥坝。大学时候就喜欢打篮球的他,分配到关坝中学后,仍每天都想打篮球,但一想到是土泥操场,容易受伤,就打消了打球的念头。他一直梦想着学校哪天也能建塑胶操场。

  “那时候条件差,我也总是盼着能往城里调。”冉老师说,没过多久,当得知学校要建塑胶运动场后他很激动。操场还未打好塑胶时他就迫不及待地约朋友一起去感受。学校修好塑胶操场后,他常带着学生一起打篮球。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最开始2人住一间寝室的老师现在都变成了1人1间寝室。我们有了更多的私人空间。”冉老师称,看到学校的发展变化,过去想调走的念头现在不但没有了,还希望一辈子都留在这所学校教书。

  塑胶操场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如今万盛经开区在学校食堂、宿舍、设施设备、学校绿化等校园环境建设方面成效明显。

  石林镇同创希望小学成国先家长的2个孩子都在学校住读。他称,感觉孩子在学校让他很放心。无论是学校的住宿还是食堂卫生条件,都比从前好很多了。孩子们也都喜欢在学校吃饭,经常说学校的饭菜可口,比家里的菜还要丰富,学校也比家里好玩。

  “今日供应回锅肉、土豆泥、炒白菜。”关坝小学食堂橱窗上的一块小黑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校食堂不仅配备消毒柜,还配有食品留样柜。该校校长罗玉刚说,留样柜里面保存着当天早、中、晚餐的样品,并将留存48小时。此外,学校食堂还有食品留样登记册,索票索证检验报告、过期变质食品登记册,消毒登记册,详细记录每天的供餐及饮食安全情况。

  此外,在该校新建的学生宿舍,每间宿舍都配备有公共盥洗间,每个学生配有自己的私人储物柜。宿舍整洁、通风良好。

  “填鸭式”教学转变 注重有效课堂

  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万盛经开区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如今在万盛经开区的各大校园,正着力推进课堂改革,更注重有效课堂建设。以前的“填鸭式”教学不仅让学生反感,老师们教得也累。

  关坝中学教师冉敏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是担心学生听不懂或者哪个知识点没讲到,课堂40分钟还总觉得不够用。现在推进课堂改革以后,他能更好地把握讲课的时间安排,并根据不同的班级和学生情况授课。每节课还预留了10多分钟给学生自由讨论和提问,增强课堂的互动性。

  不仅如此,学校每间教室都配有多媒体设备,集声光、图像一体的多种感官学习,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记忆和吸收知识点。学校给予了老师们参加的“领雁工程”学习培训的机会,并积极开展与重庆市城区学校的结对帮扶活动,增强了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

  和平小学邹校长介绍,该校推进有效课堂改革一年半以来,按照有效课堂“自主、合作、探究”的特点,从小组教学起步,教师们集体备课,集中智慧研究怎样让课堂更高效,怎样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知识。通过课堂改革,学生们变得敢于上台,敢于发言,增强了表现欲。

  同时,该校释放课余时间,注重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该校学生在参加市级和全国性艺术、体育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在此间召开的“万盛教育大家谈”座谈会上,有学生代表称,现在的作业比从前少了,老师在课堂上给了学生更多的讨论提问时间,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学到的知识更多、更牢靠。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明清表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进一步加大教育发展力度,使教育真正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整合。在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教育既是基础也是关键,要通过改善教育来优化劳动力素质结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未来教育发展重点将放在教育科学发展上、学生素质教育上、教师队伍建设上、“一校一品”特色上,努力实现经开区人民满意教育目标。

  家长欣喜孩子成长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爸爸,你辛苦了!”“爸爸,你有白头发了!”和平小学一位家长欣喜地发现他的孩子开始主动与父母进行情感交流,还会主动帮父母拿拖鞋。不仅如此,孩子放假回来做事的计划性也变强了。

  谈到课改让孩子发生的变化,家长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踊跃发言。关坝小学一位家长在参加“欢迎家长进课堂”活动后,对学校有效课堂建设和特色教育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说,以前她的孩子有自闭倾向,性格十分内向。

  作为特色教育的受益者,她的孩子在绘画方面的特长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肯定,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现在她的孩子性格开朗很多,求知欲提高,敢于上台发言,从课堂上找到了自信。

  据了解,万盛经开区教育环境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吸引了周边贵州坡渡镇、羊磴镇等地区的孩子们过来念书。重庆市教委官员曾称,万盛经开区城乡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走在了重庆全市区县前列。

  万盛经开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不断完善学校网点布局,逐渐消除了学校点多面广、基础薄弱的现象。到今年,该区42所学校中的39所校园均铺设了塑胶操场。每所村小还根据各自留守儿童的数量完善寄宿条件。同时修建计算机、音乐、科技等功能室,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非常重视教育,对经开区下一步整个教育的发展都作出了战略规划。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徐世国透露,未来三年,该区将在确保教育投入不低于GDP4%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创建、名师队伍培养、教育民生等七大工程,努力使万盛教育整体水平达到重庆全市中上水平。力争到2014年,该区所有学校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徐世国表示,围绕万盛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该区将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走“均衡化、一体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努力创建教育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先行区,打造渝南黔北基础教育高地。(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