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3亿学前教育资金仅使用8500万 拨付办法滞后

2012年10月30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3亿学前教育资金仅使用8500万拨付办法滞后
绘图:吴文锋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时间已过去两年,成效如何?有何瓶颈?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这一民生焦点问题举行专题询问会。14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频频就市属机关幼儿园改革、财政专项资金流向、建园用地指标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等热点发问,场面十分火爆。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最关心学前教育财政资金怎么花,得知今年安排的3.05亿元专项资金才使用8500万元,剩下2.2亿元因为拨付办法未出台,而躺在那里“睡大觉”时,他有些着急:“你们编制预算时,要把前期工作搞好,现在都10月份了,你还在做拨付办法,太滞后了”。

  昨日到会的政府部门阵容强大,由广州副市长王东带领教育局、人社局、编办、财政局、规划局等13个部门的负责人应询。王东坦承,三年行动计划时间紧、任务重,“市里想把制度性、政策性的东西研究透一些,不要出台后马上修改,政策定好之后,钱还是会很快花下去的,市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指标”。

  市属机关幼儿园到底怎么改?摇注或抽签确保阳光招生

  委员黄周海首先发问,市属机关幼儿园管理体制复杂,涉及多个行政部门,具体将如何推进?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2013年暑期以前移交市教育局管理;第二,2016年下发给各园区所在区教育局管理。

  委员黄周海、李国强都注意到了公办园的阳光招生问题。如何才能切实做到这点?

  市教育局长屈哨兵表示,将会采取摇注或抽签等技术手段,保证阳光招生。

  “只对公务员或者特定群体招生的机关幼儿园概念,从此在广州历史上消失了。”王东接过话头,到2016年之前90%以上学位向社会公平招生,至少做到机会公平。

  两问专项资金怎么花?拨付办法未出台 2.2亿资金没法花

  委员欧阳知是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非常关心学前教育资金怎么花。

  “三年安排8个亿,去年安排了2亿元,怎么花的,效果怎么样?今年安排3.05个亿,听说到9月底才使用8500万,为什么这么慢,是什么原因?”欧阳知连发两问。

  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2010年的2亿元主要用于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资金已拨付完毕。

  今年的3.05个亿,确实才花掉8500万,还剩2.2个亿。“主要原因这部分财政安排资金要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或资助的形式才能用,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求先有《办法》再拨付,目前市教育局正在抓紧制订《办法》,据我们了解,《办法》还在网上征求意见,等《办法》出台后,我们将抓紧拨付资金。”

  委员吕超担心,民办园有赢利目的,扶持他们的专项资金会不会“中饱私囊”?

  屈哨兵说,申请资助的民办园一定要是普惠性的,如果不是,绝对拿不到这个钱,各个区会出台具体的普惠性民办园资助办法和认定标准。

  建园用地指标难落实?未落实的只是少数个案

  委员岳向阳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但并没有落实规划、用地指标,问市政府准备如何应对?

  市规划局负责人回应称,将从三方面进行保障:第一,结合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和要求,按照居住区规划人口进行配套建设;第二,在控制性详细规则中,将独立设置幼儿园用地明确落实;第三,规划验收时,要求幼儿园先行建设、先行验收。此外,规划部门将新建和扩建幼儿园纳入审批绿色通道。

  岳向阳紧追不放,“我们在调研中了解过,不少幼儿园建设用地指标没有落实,比如从化市太平镇中心幼儿园征了1万平方米左右的地,因用地指标没落实,一直不能开工。你们能不能具体说一下,市政府准备建的240所公办园中,落实用地的究竟有多大比例?”

  屈哨兵表示,“目前还没有掌握用地规划和指标未落实的具体数字,各区、县级市正在上报,应该说,大部分已经得到落实,没有落实的只是极少的个案”。

  副市长王东说,“从化是县级市,土地和规划的权利在他们那里,完不成任务,将来就要问责,不是每一个学校都是市里来建的,但是要监督督办”。

  小区配套园不移交咋办?联动机制督促其尽快开办

  委员张连广发问,不少区、县级市反映,开发商不愿移交配套幼儿园。他拿出一组数据——全市配套有幼儿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待建、正在建、已建成但没有移交的项目212个。“我们今后有哪些措施推进无偿移交?”

  市建委负责人回应,212个项目中,大多数是根本没建和正在建的,已建成但没有移交的有13个。

  “针对这13个,无论原来是否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移交,我们会同市、区教育局与开发商对接,明确制定出一个移交时间表,加快移交进度。接收后,由区教育局依法组织开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如果开发商拒不移交,按照15号文规定,启动房地产行业联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督促开发企业尽快移交,按时开办。”

  上述负责人坦承,广州过去一直没有明确要求开发商无偿移交配套幼儿园,近期他们已草拟补充通知明确这个问题。目前已征求完意见,正在修改完善,有望年内出台。

  张连广追问,“这么看来,还有200个建设都没落实,我们监管力度是不是应当加强,特别是对于明知道要建但是故意找理由拖延或不建的情况,我们有没有强有力的措施?”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一是完善15号文,同时正在跟法制办进行摸查酝酿,拿出一些具体的制约政策,预计明年能出台。

  公办园认定面临三大瓶颈

  近日,记者走访了数家公办幼儿园,访问了一些教育界人士。他们表示,2013年,各区、县级市公办园占比30%以上的压力不小。“新建、扩建要时间周期,能否把一些具备公办性质的幼儿园认定成市、区教育局统一管理的公办园非常关键,但目前这一进程受阻。”

  据记者了解,除越秀、天河等区较为容易完成外,其他区纷纷叫苦,尤其是荔湾、番禺、白云等学前教育大区。

  以白云区为例,该区目前有幼儿园308所,其中教育部门办园仅12所,其他公办形式的40余所。按照计划,2013年,公办园要到达90所以上,缺口实在太大。

  目前,广州除加快新建、扩建外,拟将其他机关办园、事业单位办园、国有企业办园、集体办园和部队办园认定为公办园,并出台了认定标准。

  “认定面临多个问题,一是一些大企业、大单位办园,他们不属于广州市直接管辖,不愿接受收编;二是未认定前,不是教育部门的公办园收费并未完全统一,但几乎都存在收取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行为,以保证正常运营,认定过后,严格执行公办园统一收费标准,那原来存在的差额,怎么来补齐?财政直接补贴现金这个政策目前没有突破,财政只能是建设投入,但投入周期长,且园方没有主导权,人家不一定会配合;三是集体办园认定后,由同级教育部门选派公办骨干教师进行支教,现在是整体都缺公办教师,根本派不出来。”一位某区教育局人士抱怨。

  据记者了解,另一种形式的公办园处理起来难度也不小。当时,一些小区配套幼儿园,引进了公办学校来办,在实际运作中,有赢利的目的。“怎么办起来的,大家各显神通,有不少是通过向教师或社会人士集资办起来的,如果现在没赢利还好办,政府可以考虑直接补一笔钱给出资人,但要是已经赢利了,每年都有股份分红呢?怎么去赔。”上述人士说。

  多位教育人士坦承,公办园认定一要出台更为细化的配套政策,二要给予区一级更大的自主权,不能限定得太死,要不然,占比达30%以上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此外,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的方案上报给省政府后“卡住了”,带来了后遗症:

  ——已交的公办幼儿园赞助费真的能退吗?这是目前社会和家长最关心的焦点。对于赞助费退回具体如何操作,要待收费调整方案批下来再说。

  ——有的区教育部门以为新政策一定会于9月1日实施,多收取的赞助费一定会退,当即指示辖区公办幼儿园继续维持原收费标准收取,同时停止收取赞助费。“当时想,收上来后,又要退回去太麻烦,干脆就没收。”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如果新政策实施,收费提价后多收的部分,应该也能冲抵此前收取的赞助费,但问题是新收费标准迟迟实施,赞助费也没收上来,幼儿园现在日常运营都成大问题。(记者 黄伟)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