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防学生逃课实施座位实名制 逾7成网友不赞成

2012年11月01日 15: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高校防学生逃课实施座位实名制逾7成网友不赞成
付业兴 绘

  部分高校为避免学生逃课而实施座位实名制,引发争议——

  座位实名真能提高学生出勤率?

  新闻回放

  据报道,为纠正学风、减少学生逃课现象,佛山科技学院近日实施固定座位,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近日实施座位实名制。类似举措的实施引发热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初衷:减少大学生逃课

  “座位固定的初衷是抓学生上课出勤率,减少逃课现象。”佛山科技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余副书记表示,“看到往年有学生因逃课而毕不了业很痛心,于是学院出台这样的措施提高学生出勤率。”

  为了防止学生逃课,很多高校绞尽脑汁地出台各种措施。今年年初,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推出一项上课点名法——拍照查缺。每节课上课前,学习委员会拍摄教室里老师和到课同学的全景照,学院根据照片“揪出”缺课学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系教师研发出一套手机蓝牙点名系统。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信息系2011级学生每人携带一张座席卡,实名上课。迟到学生的座席卡被放在前两排,这样,迟到和旷课的学生就一目了然了。部分学生惊呼:继“火车票实名制”、“博客实名制”之后,“实名制”之风吹进了高校。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教师上课点名的时间,也提高了上课出勤率。据该系辅导员介绍,2011级全系共有160名学生,这一措施从开学到现在执行了一个半月左右,根据学工处抽查的结果,只有3人次迟到,还未出现缺席的现象。

  质疑:治标不治本

  针对佛山科技学院座位固定的做法,新浪微博发起了一个近1000人参与投票的调查,结果显示,76%的网友持“不赞成,对防止逃课作用不大,破坏大学气氛”态度。“固定座位,是治标不治本”、“这是应试思维在大学的体现”、“能留住人,但留不住我的心”……网友的质疑之声此起彼伏。

  “这样的做法体现的是一种落后、陈旧的教学管理观念。”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迟希新表示,“很多学校把所谓的学生到课率、老师迟到等与学生的成绩、老师的奖金挂钩,以至于出台了一些旷课3次就没有成绩、考勤结果占期末成绩的30%之类的规定,这些是不合理的,不是现代大学所倡导的。”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最近在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的一项共获取9766个有效样本的“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状态调查”显示,“逃课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某门课不喜欢,不想听”。

  与一些课堂受冷落相比,有一些老师的课堂总是“人满为患”——学生提前到教室占前排的位置,来晚了没座只能站在教室后面听课。最近几年很火的复旦大学教师陈果,把思修课讲得生动活泼,犹如一碗“心灵鸡汤”。这让很多大学生惊呼:原来思修课可以这样上。

  迟希新指出,授课方式单一,课堂缺乏新意,是现在有些大学课堂不能吸引学生的部分原因,“现在的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元化,接受知识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应该针对这些学生的特点来改进授课方式”。

  措施: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在佛山科技学院人事处《关于申报教授、研究员资格条件主要条款汇编》中,记者看到,在申报教授的人员资格条件中,涉及教学的有3条,涉及科研的则有10条。

  而且科研条件规定很细:“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或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年均授课240计划学时以上者,论文、著作:理工类5篇(部),文科类6篇(部)”等。

  今年4月份,教育部颁布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然而,记者比对了广东、广西、云南等省份的教授、副教授的评定标准发现,相关规定中普遍存在科研的规定要远多于教学规定的情况。对于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存在的“重研究轻教学”现象,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曾撰文指出,很多高校的教师不能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教学上来是因为,一方面,科研可以量化,教学质量难以量化;另一方面,科研是评职称的硬指标,有名有利,而教学质量的好坏,缺乏激励机制。这就造成很多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面,而对教学重视程度不够。

  在迟希新看来,好的大学课堂,能真正吸引学生,留住学生的心。(记者 禹跃昆)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