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运动会取消长跑普遍 有学生120元雇人跑

2012年11月14日 05:1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正在举行的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上,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消失了”,校方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

  近日,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多所高校,发现大学生的身体耐力和运动量下降了很多,而且普遍缺乏锻炼身体的习惯,有些人甚至花钱雇人代替自己参加体育测试。

  大学生体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

  今年10月发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近90%……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高分的代价是体能的下降,这反映了如今教育环境所造成的制度性缺“钙”。 据生命时报

  【体质调查】

  在上海财经大学,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的校运会项目在多年以前就已取消,不仅如此,在期末的体育测试中,男子1500米、女子800米的测试项目也已取消。

  “据我所知,上海不少高校现在也都是采取限时跑的测试办法。和以往的测试方式相比,限时跑的强度不大,但对学生也有耐力方面的要求,学生也相对认可和接受。”在财大原体育教育部主任陈晓教授看来,除非是专业运动员,普通学生平时很少有跑过5000米和3000米的经历,让他们为了校运会而临时参加高强度运动,对他们来说也是勉为其难,“前几年本市一所高校有名女生在参加800米测试时猝死,这也是平时缺乏体育锻炼的结果。”

  东华大学体育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上海市大学生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楼晓娟老师告诉记者,不能因学生耐力素质的下降而取消耐力项目的比赛,东华大学现在每年运动会仍保留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的项目。

  南京:运动会长跑项目不见踪影

  近日,南京多所高校先后召开秋季运动会,记者采访发现,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已经不见踪迹。多位专家指出,学生体质下降已经令高校运动会和体育课越来越缺乏挑战,而为了吸引学生参与运动,高校只能降低标准采取“激励法”。

  西安:30所高校取消长跑

  无独有偶,据了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取消了这两个项目,而且,西安有超过30所高校的运动会都已经取消了长距离跑步项目,学生体质下降以及害怕猝死发生是学校这样做的最大原因。对此,大多数的学生表示“无所谓”“不爱跑步、很少运动”,且有不少学生认为长跑“脱离群众”。

  【学生现状】

  最近,沪上不少高校正在开展学生体质测试。西南片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雯(化名)告诉记者,体质测试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等内容。 “测试下来,肺活量等多项指标均有所退步,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小雯说,大一大二时,体育还是必修课,到了大三大四,除了参加几次规定的晨跑外,学生已经基本不上体育课了,锻炼身体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因此,这两年难得跑一次的800米,都成了小雯等女生们的“噩梦”。

  体育测试结束后,小雯浑身像散了架一般,肩膀、后背、大腿和腰,每一块肌肉都酸痛无比,“我还以为这是个人问题,没想到,一圈问下来,大家都如此。”小雯告诉记者,有时“心地善良”的老师也会适时放点水,比如等学生起跑后,稍晚点再按下秒表计时。

  “老师还一直跟我们强调,身体吃不消的话,千万不要硬撑,避免发生运动伤害事故。”小雯说,有同学实在不愿意跑,就通过网上发帖等各种途径花钱雇人代跑,市场价已由去年的50元涨至120元。 “我们班共30人,有5位同学是请人代跑的,他们一般会找低年级的学生代跑。参加测试的人很多,因此,代跑也不容易被发现。”

  小雯坦言,对于800米和1000米测试,多数同学还是能坚持下来的,请人代跑主要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去跑。“现在又不是中考体育测试成绩要计入总分,都考进大学了谁还愿意拼了老命跑步啊!”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帮助学生养成锻炼的好习惯,一些高校还制订了体育课早操、课外活动考勤规定,强制“刷卡锻炼”,根据出勤情况记录体锻次数。不满规定的次数,则要在体育总分中扣分。但即便如此,也有同学偷懒“钻空子”逃避锻炼。

  “记得以前,我们常常是刷卡借个排球或篮球,然后就偷偷溜回寝室看书或看碟,球则躺在寝室睡大觉,几个小时过后,再回去刷次卡归还运动器械,也算是参加了一次体育活动。”刚从某高校毕业的小刘回忆说,有一次,为了完成“刷卡锻炼”的指标,她们明明在上英语课,还是去借了运动器械,然后在课间匆匆跑去还球,就这样,边上英语课边轻松完成了一次体育锻炼课的考勤。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