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长跑项目不受待见 体质场地安全等成制约因素

2012年11月16日 11:0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传统长跑项目不受待见体质场地安全等成制约因素

  15日,青岛50中的学生在进行冬季长跑活动,虽然是1000多米的慢跑,但学生仍然累得不轻。

  继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后,深圳中小学生运动会取消长跑项目再度引起社会关注。记者采访获悉,长跑在青岛不少学校运动会上不受“待见”,大都因为种种缘故取消。传统的长跑项目,学生们为啥却越来越“跑不动”?记者探访了解到,场地、安全、体质等都成为限制因素。

  现状

  800米就被学生当长跑

  近期,青岛启动全市中学生以及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要求按照小学男生1000米,女生 800米;初中男生1500米,女生1000米;高中男生3000米,女生2000米的标准,在校园内集体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 。

  11月15日上午 ,青岛50中全校学生在课间操时间,全部到操场集合开始跑步,要围着操场跑1000多米。学生们绕着圈慢跑,一些学生表情比较轻松,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即使是慢跑,也是一场很艰巨的“考验”,没跑两圈都开始直冒汗,不停大口喘气。

  50中的学生董炳辰是去年四方区中小学生运动会3000米长跑的冠军,他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练长跑,每天都要跑4000米。

  “我有些同学一听说要长跑脸都变色,跑个800米都当成是‘长跑’,还累得不行,更别提三四千米。其实长跑没这么可怕,我感觉贵在坚持,而且对锻炼身体很有益处。”董炳辰说。

  记者了解到,市实验初中,青岛2中这几年校运动会上都不再设3000米、5000米长跑项目。除了因为长跑耗时太长,再就是害怕学生在长跑中受伤。

  原因

  场地难找为跑越野转战农村

  市南区某小学体育老师宫老师告诉记者,小学冬季长跑多指1~2公里的耐久跑,虽然小学生本身对校外集体跑长跑比较有兴趣,但场地因素,直接导致冬季长跑推行越来越困难。

  “首先是安全方面不允许在市区搞越野。以前我们学校都是在小区内、八大关等地区进行越野跑,那时候车辆和行人较少,学生还能活动得开,可现在小区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老师们不敢带孩子出去,怕有危险。”宫老师说,现在学生参加耐久跑的机会越来越少,让他感觉很可惜,“毕竟在锻炼耐力和韧性方面,很少有运动项目能与之相媲美,这也是长跑被称为‘耐久跑’的原因。”前年冬季,宫老师所在学校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一下真正的跑越野赛的感觉,策划组织学生们去了即墨蔬菜基地,并在那里安排三至六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田间越野赛。

  “我们首先发给家长一封信,家长根据自己孩子身体的具体情况及意愿报名,班主任再对报名者进行筛选,大约有400名小学生符合资格参加了这次比赛。”宫老师回忆说,虽然跑了不到1公里 ,孩子们跑完之后大汗淋漓但都很兴奋。

  “虽然组织的那次长跑越野很成功,家长和学生的反响都很不错,但是后来蔬菜基地因为各种原因不再适合越野,新场地寻找也有困难,所以只能终止了。”宫老师说。

  安全难保证

  长跑让路趣味运动

  除此之外,更安全、更有趣的趣味运动项目的增多,也让长跑失去了对学生以及学校的吸引力。“游泳、跳绳等有氧运动都比较有趣味性,要长跑只能在学校的200米跑道上进行,对学生而言就太枯燥了。”宫老师说很多学生并不太喜欢围着操场一直跑,也不愿吃苦,所以一上体育课,都争着去玩球类运动,主动去长跑的学生很少。

  大名路小学刚刚在第一海水浴场举行了沙滩趣味运动会,学生进行了迎面接力比赛、立定跳远、沙包掷远、踢毽子等趣味比赛,“我们现在运动会基本上都是以趣味运动会为主,因为孩子们比较喜欢,能在运动中感受到快乐,将知识性、锻炼性、互动性、趣味性集为一体。”大名路小学修老师说,除了有趣,趣味运动会相比竞赛型运动会也更加安全。

  一名学校校长也坦言,现在学校轻易不敢搞有身体接触、剧烈运动的比赛,主要就是考虑安全因素,“学生要是在学校组织活动中受了伤,有些家长就不依不饶,非让学校给个说法,所以我们学校办运动会主要还是以玩为主。”

  体质下降

  跑3000米“赶鸭子上架”

  因为学业压力过重直接导致平日运动量减少,目前学生体质呈逐年下降趋势,也使他们在面对长跑项目时 ,只能是“赶鸭子上架”的尴尬局面。

  青岛某高校工程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肖烨近日刚完成了大学一年一度的体能测试。“一般体能测试包括测量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跳远及1000米,女生是800米,虽然这个不是赛跑,也感觉很累。”肖烨说,前段时间,他所在系举办了秋季运动会,会上最“高难度”的项目就是3000米长跑,而5000米早就不见踪影。

  为了凑齐跑3000米的选手,每个班都要求至少出一个人,肖烨班上有40个人,唯一一个参赛的学生还是被体委“逼着”参加的。等咬着牙跑完3000米的全程,这位同学已是两腿发软、气喘吁吁,不得已被同学们架下场去,之后这位同学“发誓”再也不参加此类项目了。

  观点

  家长:不赞同取消长跑

  “长跑能锻炼耐力和身体素质,取消就可惜了。”市实验小学家长缴女士听说了深圳中小学运动会取消长跑一事,很不赞同。她认为长跑具有其他运动所不能代替的优越性:“尤其是冬天,长跑能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所以每天都会拉着正在上5年级的儿子跑上800米。

  之后记者随机询问了6名小学家长,他们都表示长跑作为传统体育竞技项目,不可取消。

  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一直都保留着3000米、5000米的运动项目,不会取消长跑项目。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业庆处长认为,长跑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是冬季室外运动的首选,因此青岛也会每年组织学生进行冬季长跑运动,希望能够有更多学生加入到长跑中来。

  专家:长跑要循序渐进

  青医附院内科主任程兆忠介绍,长跑具有增强血液循环、强化肌肉力量等作用,经常长跑的人心肺功能比一般人强很多。但他也提醒,长跑要循序渐进,最好先进行热身,逐渐加长跑步路程,不可一蹴而就。“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不适合参加长跑,如哮喘、心脏病等。”(半岛都市报)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