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举办招聘会 岗位减少门槛提高引毕业生失望

2012年11月21日 10: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一年一度的“11·20”江苏省暨南京市2013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专场公益供需洽谈会在河西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5.7万毕业生进场,争抢4.2万个岗位。首场人才大集也通常是年度就业形势的风向标,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53.2万人,比去年多了6000,而岗位需求明显缩水,仅昨天和今天省内两场最大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就少了4000个。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让大学生求职到达冰点。而业内专家分析,2013年并不比2008年形势更好。

  A 现场声音

  用人单位需求明显萎缩

  名企没了踪影,门槛却提高了

  期待中的名企没了踪影

  “我们挨个展位找,没找到华为和中兴。”计算机专业的房同学从学长口中得知,每年巨头企业华为、中兴都会参加“11·20”招聘会,而且计划量挺大,“我们学校的层次不高,华为中兴一般不去我们那做宣讲,参加1120招聘会是难得一次能投华为和中兴等知名通信企业的机会。没想到今年都没来。”和房同学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金融专业的刘同学,昨天一大早他抱着一大摞简历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个多小时,却一份简历没投出去,“没找到一家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全没来。”刘同学失望极了。采访现场,多名毕业生遗憾地告诉记者,自己心仪的知名企业今年在“1120招聘会”上不见踪影。有“消息灵通”同学告诉记者,“今年有几个行业的知名企业都缩减招聘计划,往年招大几百人,今年可能一百多一点。”

  在招聘会现场,那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名企成了毕业生追逐的焦点。在沙钢集团展台前,队伍排出了十几米,把展台前的通道堵得严严实实。排在队伍中的一名男生忍不住冲到招聘官前,“对不起,麻烦您缩短面试时间好吗?我们几个同学从外地赶来的,已经等了好长时间,再迟来不及赶回去的车了。”排在队伍前面的几名男生拿起笔,旁听面试,并把考官需了解的内容写在简历上。海澜集团的展台前,两名招聘人员忙得没时间抬头,中午12点,仍然有100多名同学排队投简历。

  招聘门槛抬高,中学老师须211学校

  “师范类专业,211工程院校,教师资格证书,中共党员。” 无锡一所中学开出的招聘要求“吓退”了一批在门前徘徊的毕业生。“师范类专业,必须是211工程,江苏只有南师大、苏大等少数几所学校。还要求党员,对学习成绩和获奖情况也有要求,这要求也太高了。”南京一名师范类本科专业女生无奈地说。门槛太高的不光是学校还有企业。“我投的法务干事岗位,但看了几家企业都只要硕士。”

  B 权威声音

  毕业生人数增加,岗位比去年少4000

  新能源、对外加工、制造业减少最明显

  据教育厅权威部门初步统计,我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53.2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4.5万人,本科毕业生24.5万人,专科毕业生24.2万人,较上年增加0.6万人,总量略有增加。从招聘会的数据看,企业需求量有所减少。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胡建平书记告诉记者,今年“11·20”和“11·21”两场大型招聘会岗位数的确比往年少了,去年两场大型招聘会企业需求总量超过65000个,今年这个数字下降至61000,减少了7%,从昨天招聘会来看,共有5.7万名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人数比往年增加,招聘单位提供4.2万个岗位。另据统计,今年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7.12万人,同比下降8.00%;环比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但月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下降8.00%。从行业上看,新能源、对外加工、制造业的需求量减少最为明显,“这主要跟今年总体经济形势放缓增长有关系。”

  C 市场声音

  6月份以来招聘岗位下降了三成

  光伏、机械、电子、金融、IT需求整体下滑

  智通人才连锁南京公司唐涛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他们曾经做过统计,从今年6月份以来,南京招聘市场上的岗位数量差不多下降了三成,这主要是和经济大环境有关系。

  在行业中,有些行业是受冲击特别严重的。比如曾经很火热的光伏产业,岗位下跌量特别大,差不多少了五成。这主要是因为光伏产业主要依赖欧美市场,国内市场比较疲软,美国以及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了“反补贴、反倾销”之后,整个产业都进入了寒冬。目前光伏企业经济效益非常不乐观,招聘也几乎在半停止的状态。

  与光伏产业情况相类似的,机械、电子类总体招聘人数也下降了三成。这与国内经济大环境有关系,例如地产行业的长时间的管控就影响了不少产业,机械也是其中之一。“我国的很多电子产业都走的是‘代加工’的模式,属于外向型经济。”唐涛表示,国外经济的不景气会影响国内的订单,目前不少制造、电子类企业都存在订单不足的情况,自然不需要那么多的人手。例如南京的一些大的电子企业,以往上招聘会招人,研发、机械电器工程师常常是一招几十个,但今年到招聘会上,这些岗位需求都下降到了个位数。

  理科类岗位受冲击严重,以往是招聘大户的金融类岗位情况也不乐观。唐涛告诉记者,银行等金融机构招聘柜员的岗位是比较有限的,提供的较多岗位主要是从事期货、证券等相关的工作。“金融一向与股市挂钩,目前股市处于低迷、调整时期,国内普遍信心不足,这就导致了整个金融行业不活跃,从业人数的需求也随之下降。”

  在岗位需求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也有行业情况不错,甚至是逆市增长的。比如服务业,就维持了比较好的人员需求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仍然稳定在一定水平,像超市、商场等第三产业的企业,需求状况仍然不错。而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带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物流业的人员需求非常旺盛。但这些增长行业对本科毕业生的需求量并不多。

  D 高校声音

  岗位需求量同期缩减明显

  学生签约率同比下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孙占久告诉记者,往年一些“大户”今年进人计划都在缩减,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初步估计岗位需求量减少了1/3,三一重工往年甚至整班签,今年也减少了很多,像摩托罗拉整个南京分公司都被裁掉,航空航天类受经济影响少一点,但是基于“降本增效”的要求,也开始减少毕业生引进数量。“今年的形势的确比较严峻,我们的毕业生找工作不难,但像去年那样,手握几份offer随便挑的情形也会减少,选择余地不会像往年那么大。”孙占久说,从目前毕业生签约率来看,也的确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E 心态调查

  形势严峻,毕业生倒很淡定

  跑招聘会是体验,找不到工作没关系

  今年是90后毕业生大规模迈向社会的第二年,90%以上本科毕业生都出生于90后。记者在现场调查了毕业生求职心态。意外的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的心态普遍淡定。苏州大学几名女生结伴求职,五个女孩来自一个班学同一个专业,招聘会一起逛,简历一起投,在场内逛了大半个小时,几名女孩看中了一家网络电视制作公司,“就投这家吧。”几名女孩排进长长队伍,说说笑笑一起等了20分钟,“老师说参加招聘会是一次体验,找不到没关系。”终于轮到她们了,面试官一看,几个女孩来自一个班,干脆现场群面,女孩们和考官聊起天,“我们需要加班吗?”“一个月需要几天?”“一般人进去后能留住吗?”投完第一份简历,几名女孩表情轻松,“还行吧,工作地在无锡,上一天班能休息一天。”“不过要上夜班。”“我们会继续找的,没什么可担心的。”

  F 专家建议

  应有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

  少挑少拣,尽快参与双选确定工作

  毕业生的淡定心态让就业指导专家们很着急。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胡建平书记提醒毕业生,应该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理性求职,少挑少拣,尽早参与双向选择,确定工作。“从我们调查情况看,90后毕业生和过去几年相比,存在明显变化,孩子们很淡定。这跟家庭总体环境改善有关。我们希望90后毕业生调整好心态,用更积极的态度求职。”

  而来自南航大的一份薪酬调查表明,本科生的薪酬期望值甚至高过去年,“去年月薪3600元,今年则上升到3900元。有部分毕业生择业时相当挑剔,比如江苏的学生不愿去内地,有offer了但还在观望。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就业指导,就是要引导学生面对严峻形势要转变择业观念,不一定非要起薪多少才肯去。”(实习生宋璟 记者蔡蕴琦 杨彦 张琳 摄影宋峤)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