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高校厕所装密码锁遭学生吐槽(图)

2012年11月23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一高校厕所装密码锁遭学生吐槽(图)
芝麻开门

  “政府机关的厕所都开始对公众开放了,南校区地环大楼环境学院竟然给厕所装上配高级密码锁的玻璃门,服了!”近日,中山大学地环大楼的厕所上锁,遭到许多学生吐槽。院方解释,锁门是为了做好保洁工作,给外界更好的形象,学生和校外人士若有需要,可请工作人员开门。

  记者随后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大部分学院楼的厕所均不设限,但仍有少数学院楼以加门上锁、保安看守等形式,将求“方便”的人挡在门外。

  学生:如厕遭遇密码锁门

  “厕所外面装玻璃门,还安装高级密码锁,太奇葩了吧!”20日下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小朱发现,学院大楼一楼的一个厕所多了一道森严的屏障。“地环大楼一楼属于办公区,有三个厕所,分别属于地院、环院和地球科学系。地院的厕所坏了,我去环院借用厕所,发现那个厕所上了锁。”

  小朱介绍,地环大院负一层没有厕所,在负一层读培训班和办公的人,一般都是到一楼借用厕所。没想到,这个厕所居然上锁不开放,“这个厕所暑假期间装修过,环境好了很多,之前没有加锁。”

  小朱将此事发上微博,马上引发中大学生的热议,“对自己的学生都这样,那社会人士是不是更没门了?”网友“中大Din”还调侃:“要不要加装红外线?”

  21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小朱提到的地环大楼。在环境学院办公区内,记者找到那个上锁的厕所,尝试推门进去,但无法推开。

  院方:会听取各方意见

  中大环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厕所的密码锁玻璃门是上周才安装的,过去这个厕所一直对外开放。由于环境学院办公区位于地环大楼一楼,人们都图方便,该办公区内的厕所使用频率非常高,进入办公区的外来人流量很多,“之前在厕所内张贴了许多环卫标语,但收效甚微,厕所内的卫生状况一直不好”。

  该负责人表示,学院办公区是学院进行行政工作与接待工作的主要场所,经常召开各种学术会议。院方认为,该办公区作为环境学院的门面,内部卫生环境应得到改善,给厕所上锁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保洁工作,给外界更好的形象。

  “厕所装密码锁门,不代表学生和外来人员不能用。”该负责人介绍,学院已将该厕所的密码发放到各院系办公室,学生可以随时到办公室获取密码。如遇急需情况,也可请环境学院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帮忙开门。此外,中大的学生只需先到办公室设置,即可刷卡进入厕所。同时,地环大楼除了一楼这个厕所上锁,其他二至七楼的厕所全部对外开放,本校学生和外来人员均可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锁的厕所旁没有标志指示其他厕所的方位。该负责人强调,如果反对厕所上锁的声音一直强烈,院方会听取各方意见作出让步,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体谅院方的做法,相互理解,共同保护学院办公区的卫生环境。

  记者走访

  高校厕所多来者不拒

  记者随后走访中大其他学院以及华工、华农等高校。在中大南校区,文科楼位于车站旁,楼内厕所向公众开放,每天有不少乘客进入借用厕所。在化院大楼,记者向楼内的清洁人员询问厕所的位置,得到热情的指引。

  不过,在中大管理学院,记者碰壁了。保安先是询问记者是否该学院学生,得到否定的答复后,保安让记者去隔壁的教学楼使用厕所。据了解,管理学院楼内设有公共卫生间。中大校友林小姐透露,她也曾在这栋楼想使用厕所被拒,“我带我爸妈参观学校,他们要上洗手间,保安却让我们去附近的餐厅找”。

  记者走访位于天河区闹市的华工和华农。当于下午3时半,记者来到华工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洗手间的门都是开着的,每一层楼有一个厕所,师生共用。

  记者以外来人员身份询问来访登记管理人员,可否使用楼内的厕所时,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学生和任何外来人员都可以进入使用楼内的洗手间。不怕外来人员弄脏厕所吗?保安回应:“有保洁人员,多安排清理就好啦。”

  在华农,记者采访多位学生,他们一致表示,在学校里没有遇过不能使用学院楼洗手间。随后,记者随机走到华农水利与工程学院、人文与法学院,看到两个学院的洗手间也是开着门。水利与工程学院里的楼管人员告诉记者,学院没有规定不让外来人员借用洗手间,“外来人员进来如果想要找哪个老师,我们会登记。如果只是借用厕所,我们会留意他们用完后有没有出去,这只是为了防止有人以上厕所为借口伺机偷窃”。(文/图 记者 林园 实习生 黄子翘 杨珊 漫画/陈春鸣)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