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家长多谈性色变 美国澳洲性教育从幼儿园抓起

2012年11月24日 14: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家长多谈性色变美国澳洲性教育从幼儿园抓起

  中国家长多谈性色变 美国澳洲性教育从幼儿园抓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央视继“你幸福吗”这样的街头采访之后,又推出了“我从哪里来”的调查。

  记者:你第一次知道这些就是有关性别方面的知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从哪儿知道的?

  受访者:初一的时候。

  记者:是从学校?

  受访者:学校,生物课嘛。

  记者:对这些问题好奇吗?

  受访者:好奇肯定好奇也没人告诉关键是。

  记者:第一次课是怎么上的?

  受访者:老师讲也不好意思讲我们自己看的书。

  记者:当时对这个武装东西好奇吗?那时候?

  受访者:挺好奇的。

  中国人谈性色变,这个问题着实让很多父母头疼:告不告诉是个问题,如何告诉、告诉多少又是个问题。有的家长觉得顺其自然更好,有的则认为教育是必须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相当多的家长认为,这方面的教育不宜过早。

  家长:我想根据我们过来的经验,我认为太早也不好,没有必要。

  记者:为什么呢?

  家长:懵懂懵懂的就这么过来了嘛,我们不是一样吗?

  同样的问题在西方国家也有发生。不过,我们看到美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家,从上世纪40年代,就从学校开始了对孩子的最初性教育,甚至从幼儿园抓起。澳大利亚2AC电台胡方告诉我们,澳大利亚的性教育课程特别重视家长与孩子的互动。

  胡方:澳洲现行的性教育课程是从初中开始的,澳洲青少年性教育是一个坦诚而且需要家长互动配合的过程,学生需要携带问题去询问自己的父母,例如说你是在几个月的时候发现怀孕的,怀孕的时候是否呕吐了,我是头先出来还是脚先出来的,我是被母乳喂养大的吗等等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让孩子了解生育整个过程,另外一方面也把可能会让父母尴尬的性教育问题直接推到台面上说开,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孩子如果遇到类似的困惑能够更直接和坦然的向父母寻求帮助。在第三个方面,通过孩子向父母了解自己的生育过程之后,孩子往往会更加知道父母养育的不容易,从而也就增进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

  在韩国,互联网色情信息的渗透导致孩子性早熟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学校也很重视这方面的教育和诱导。

  韩国观察员南黎明:电脑和网络已经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了,色情视频对孩子们来说可以说是一种防不胜防的东西,韩国小学生50%都拥有智能手机接触色情视频就更容易,因此韩国的学校也意识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也采取每周一次性教育授课或者是特讲等方式来引导学生,但是大部分学生都觉得这种知识性的教育比较乏味,不感兴趣。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人次多达1300万,其中大学生成为高发人群。这样的情况让学校颇为头疼。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的郜世杰副院长就认为,性教育应该从基础早教开始,到大学再普及已经太晚了。

  郜世杰:由于我们基础教育的缺失有很多问题都会在大学阶段凸显出来,杜绝或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我个人认为国家应该统一制定一个性教育教材,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并结合当前青少年生理发育阶段性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性教育,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教授主张,除了课堂教育,在学校管理和家庭生活中有很多方式可以渗透性教育的理念、知识、正确的方式方法。

  《爱心导航》心理专家潘锐则指出,家长首先应该自我提高素质,给孩子正面的能量和影响,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和排斥。

  潘锐:这些孩子借由他们这样的一些行为,一些表现,其实正是给我们家长,也是给我们社会在照镜子,他们现在的成长就是我们曾经种下的因,他们就是我们结出的果,真正要去做一些工作的是从我们自己开始,每个人的内心的醒觉和成长。

  网友评论

  “真实李小兵”:小时候父母告诉我是捡来了,到了我这一代情况可就不一样了,当然是要用科学来解释。

  “龙武”:还是需要从科学的角度来告知孩子,不能打消了孩子的求知欲。

  “武凌飞”:小时候爸妈跟别人一样说我是捡来的,上初中的时候我自己好奇偷看碟片才明白是从妈妈肚子里来的。现在我自己也有了女儿了,如果孩子问我这个问题,我基本上会按常识说,确实要正视性教育。

  “西区倒霉翔”:教孩子划火柴不等于教孩子去放火。

  “学者波波”:我觉得这个事情是要在青春期之前告诉孩子的,最好是由家长来充当这个角色。

  “朱泽宇”:其实说石头里蹦出来的挺有意思,这些东西上了初中自然就会明白了,家长没有必要讲的那么细,孩子太小的时候讲了也不会明白。

  “好运的向往”:我建议还是别太直接了,毕竟孩子还太小。

  “陈得超”:还是别太过早的教性知识,以免导致孩子们不良的行为。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