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关幼儿园享巨额补贴屡遭诟病 大多用来发工资

2012年11月27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养8所机关幼儿园 政府1年掏了7540万

  广州各市级部门近日齐齐晒出2011年度部门决算账本,引发全城热议。记者昨日翻阅账本发现,广州8所机关幼儿园享受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待遇,2011年开支7540万元,平均1所幼儿园1年花了942.53万元,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机关幼儿园享巨额补贴屡遭诟病

  从各部门晒出的财政决算报告中,记者找到8所机关幼儿园,分别为:由人社局管辖的广州市第一、第二幼儿园,教育局管辖的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财政局、民政局、文广新局等三个行距管辖的三个局属幼儿园,广州市妇联下辖的广州市妇联福利院幼儿园,以及广州市政府办公厅下辖的广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对应这些幼儿园年度支出的财政条目,为学前教育类支出,其中广州市第一、第二幼儿园,对应该两幼儿园开支的学前教育类经费支出,合计达4657.79万元,每个幼儿园平均开支2328.9万元,费用最高。市文广新局下属的文化幼儿园,花费最少,对应该园开支的学前教育经费支出,达342.17万元。8所幼儿园所对应的学前教育支出额,合计达7540.26万元,平均每所幼儿园942.53万元。

  机关幼儿园享受巨额财政补贴的问题,在羊城已连续多年遭人诟病。一向以敢言著称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就曾在微博上和机关幼儿园巨额财政补贴较劲,追问广州市财政局对机关幼儿园巨额财政补贴问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财政局拨款给机关幼儿园,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事实上近四成来自幼儿园本身的收费上缴金额,近两成是幼儿园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费,其余补贴还包括了幼儿园的安保等专项经费。

  政府补贴大多用来发工资

  8所幼儿园1年支出7540万元,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呢?记者翻阅了7个部门的账本后发现,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和对家庭个人补助性支出,占学前经费开支的“大头”。

  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界人士透露,市直机关幼儿园开支大,或与事业编制较多有关,很大一部分经费是给老师和职工发工资了,“市直机关办的幼儿园,老师大多有编制,他们的工资福利与小学老师接轨,小高职称,每月能拿7000多元;小一职称,每个月能拿6000多元。”上述人士表示,这些幼儿园虽然没有被认定为教育部门直接管理的公办园,但却一直在执行公办幼儿园的统一收费标准,广州现行的收费标准偏低,这类幼儿园只能靠大量财政拨款,才能运作。

  如广州市民政局的决算账本显示,主要用于局属幼儿园幼儿支出及保障机构运行各项支出的学前教育经费,一年支出高达369.78万元,其中光是工资福利支出就达到216.91万元,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达91万,占学前教育经费总盘子的83%。而同一指标占总盘子的比例,教育局和财政局同为51%,市府办公厅为57%,仅妇联最低,为28%。

  此外,开支最大的人社局下属广州市第一、第二幼儿园,以及文广新局下属文化幼儿园,未披露其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的支出情况。

  机关幼儿园拟下拨区教育部门压力大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曾于今年向媒体透露,广州将逐步取消机关幼儿园,所有市属幼儿园将全部归口教育部门管理,面向社会招生。

  根据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包括机关幼儿园在内的市属公办幼儿园改革分两阶段进行:2013年暑期以前“一刀切”全部移交市教育局管理;市教育局在解决教职员工待遇、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后,2016年将市属公办幼儿园下放给各园区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该不愿具名的教育界人士坦承,如按照广州市上述部署,相关机关幼儿园最终将移交给区一级教育部门管理,将会给区财政造成一定压力,“以我熟悉的一个区为例,区教育局目前直管的公办园有7所,但他们一年下拨的费用,也就500多万元,主要是编制少,100人不到”。

  -瞧一瞧

  这两所机关幼儿园最花钱

  广州市人社局下属2家幼儿园,分别为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和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均为财政核补事业单位。

  根据人社局《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学前教育本年收入合计5044.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520.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19.39万元,事业收入为1505.38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75.00万元)。学前教育2011年度支出合计为4657.79万元。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坐落在越秀区北较场路,占地面积23205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180多人,开设24个班,在园幼儿800多人,是隶属广州市人事局领导的寄宿与全日制兼备的市政府直属机关幼儿园,创建于1951年,是广东省一级幼儿园。

  广州市第二幼儿园是一所直属于广州市人事局的全寄宿制机关幼儿园,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三育路10号,创办于1954年,是一所有着50多年历史、培养了超过2万名孩子。全园占地面积15555平方米,建筑面积17568平方米,在岗教职工192人,24个教学班,在读孩子近800人。1995年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2001年、2006年两次通过省级园复评检查,2006年被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幼儿园。(许蕾 晏磊 黄伟 郑佳欣)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