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 每次选课均被“秒杀”

2012年11月2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洋酒每次选课均被“秒杀”
图为:杨勇介绍每一瓶洋酒。 杨勇提供 摄
图为:品酒课师生共同举杯。 杨勇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近日,中国计量学院的“品酒课”在网络走红,授课老师杨勇带着学生们一节课喝掉了16瓶洋酒,并说:“开酒的最高境界,要像少女之吻!”据记者了解,该校“酒文化”选修课每学期2个班,一年下来要喝掉64瓶洋酒。

  “品酒课”:师生喝掉16瓶洋酒

  “酒是食品中唯一一种既物质又艺术的东西,它以水的外形存在,但喝了之后又有火的潜质。酒能带给人不一样的精神状态,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在中国计量学院的“酒文化”选修课上,授课老师杨勇滔滔不绝地介绍着酒的魅力。

  近日,选修“酒文化”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学期一次的“品酒”课,杨勇带着5款洋酒:干白、桃红、西班牙和美国产的干红,一支香槟共有16瓶酒给学生们品尝。

  杨勇给每位学生倒酒,不会喝的少一点约2—3毫升,会喝酒的同学约10多毫升。当在拔出软木塞的同时,他感慨道:“开酒的最高境界,要像少女之吻。”

  据记者了解,杨勇是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的博士,目前任中国计量学院副教授,主攻食品安全。2008年,他在中国计量学院开设“发酵工程”选修课,但因学生兴趣不大而转变授课内容。

  杨勇说,根据学生的兴趣点,他将“发酵工程”课逐渐转变为“酒文化”课,后来还加入了“品酒”和“参加酒柜”两个实践课程。

  在课堂上,杨勇给学生们讲解酒的历史起源、酒的保健功能、饮酒礼仪等知识,还传授给学生调酒和品酒的技能。

  一堂“品酒课”贴2000元 盼学生“懂酒”

  “我开这门课的初衷是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酒,懂得品酒,辨别酒的真假,同时也倡导适量饮酒,健康和文明饮酒。”杨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记者了解到,“品酒课”上所喝的洋酒都是杨勇精心挑选的,有些还特意托国外做酒生意的朋友邮寄回来,其费用并不低。

  杨勇介绍,每学期每个班16瓶洋酒,一年需喝掉64瓶,需要花费不少“酒钱”。除了上课的学生每人收费5元外,其他费用都由杨勇自己承担,每学期倒贴2000元左右。

  杨勇表示,此前他向学校申请了经费资助,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批下来。虽有时会觉得捉襟见肘,但仍坚持这节“品酒”实践课,让学生对酒有更直观地认识。

  不过,杨勇也呼吁,学校在展开各种选修课的同时,是否可以在特殊情况下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不至于让个别选修课面临“自生自灭”的尴尬处境。

  高校“另类”选修课一改逃课之风

  据记者了解,从2009年开始,杨勇的这门选修课被学校选入校际选修课,一年两个学期,每学期两个班,每年学生约650名。冲着每学期一次的“品酒”课,“酒文化”选修课每每在选课过程中被瞬间“秒杀”。

  过去,弥漫在各大高校的风气是:“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然而,近年来高校频现“另类”选修课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也一改逃课之风。

  2005年,厦门大学开设了一门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选修课,7年来,这门选修课的规模也从当初的3个教学班扩大到11个班,一直是学生们选课的热门。

  云南大学的一门野外生存训练课成为热点,登山、攀岩、探险、野营,选修这门课的学生被派往云南地理学会户外运动俱乐部设在曲靖马龙、沾益等地区的实验基地进行实地训练。

  成都大学放开尺度,开设了“性科学与性健康公共选修课”,每堂课2小时的性话题,不仅让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爆棚,也让学生们从头笑到尾。

  另外,《柯南与化学探秘》、《哈利波特与遗传学》、《三国杀》、《生死学》,还有爬树课、舞龙舞狮课等选修课也都十分火爆。

  专家认为:多元化选修课应防“水课”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高校开设各种“另类”选修课符合当下多元化教育的需要,因为教育的本质是挖掘人的潜能,各类选修课的开设有助于学生拓宽接触面,培养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

  同时,他表示,选修课不同于必修课,在物质条件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也会影响选修课的开设,而选修课在迎合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同时,难免会出现不了了之的情况。

  王平的担忧与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忠华不谋而合。沈忠华说,自大学本科扩招以后,高校选修课越来越受重视,但选修课最重要目的还是让学生学到知识和技能,学校不能为了迎合学生口味而开设一些过于“另类”的选修课。

  “现在一些高校存在不少‘水课’,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听得随意,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没有多大作用。”沈忠华认为,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是一种新的尝试,但对学生有无作用还值得商榷,选修课要防止上成“水课”。(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