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中生当众接吻被开除 校方表示按章办事

2012年12月14日 18: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一对高中生食堂当众接吻被学校开除。事情发生后,引起各方热议,学生称自己是在做游戏,家长认为开除的处罚过重,校方则表示是按章办事,而不少人认为直接“开除”很暴力。学校对于涉事学生的处罚是否妥当?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能否被学校开除?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事件高中生当众接吻被开除

  近日,大庆石油高级中学读高一的明明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食堂吃饭,其中有一个同学正好过生日。吃完饭后包括明明在内的七名男女同学凑在一块玩游戏。游戏类似于“石头剪子布”,输的人要听从赢的人的命令,如果让男女生接吻,就必须接吻。游戏中,一名女生输了,于是和明明进行了接吻。

  这一切被学校食堂的监控录像拍下。次日上午,学校对明明和那名女生作出了开除处理。明明的爸爸质疑学校的处罚过重:为什么学校就不能给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而校方表示是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

  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许早恋,一经发现,将受到批评教育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被开除。明明和那名女生接吻时,对食堂管理人员的警告不予理睬,情节严重,因此开除两人合乎规定。该校老师还表示,学校早就发现这两位学生存在早恋问题。

  声音推出校门一了百了不妥

  许兰兰 (高一学生家长):我觉得不能这样随便开除学生,即使是非义务教育阶段。这会让孩子过后有严重的心理阴影,这件事对孩子、对家庭都是灾难。被原来学校开除,即使保留学籍,不见得其它学校会收,除非有什么特别关系。倘若孩子因此流入社会,那这孩子不就完了?

  跟考试作弊、打架斗殴等相比,当众接吻的性质还是不一样的,我认为算不上特别严重。孩子有这种行为,也不能全怪孩子,跟老师平时的引导教育以及家庭氛围的影响也分不开。大家都是过来人。青春期躁动,男女生互有好感,是再正常不过了。“接吻”事件,一刀切,推出校门,一了百了,个人认为是不妥的。

  这种处罚也太不靠谱了

  赵先生(初二学生家长):孩子错就错在大庭广众下接吻,且不听劝告,违背了我们的国情,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习俗,如不做处理,后来者效仿,就会产生不良影响。但校方如此处罚也忒过了吧。别的暂且不论,就依照校规而言,也是“一经发现,将受到批评教育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被开除”。校方省略了“批评教育”这个重要环节,直奔“开除”。没有“治病救人”的真诚温暖过程,大有“一棍子打死”之势,这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园地,从某种角度来说,育人的重要胜于教书。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心仪或者喜欢某一个异性是正常而美好的,这种情感也不能都列为早恋,即便要归于早恋,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即使不普遍,但它的存在也是必然的,关键还是为人师者如何早做正确引导,而不能等到问题出现后直接棒杀。

  武断扼杀只会杀出异形

  余女士(厦门某公司高管):其实学校没必要反应这么强烈,这个事件反倒是一个警醒:要正视学生的性教育。粗暴的开除解决不了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在性问题上粗暴对待他,将影响他的一生,甚至性取向。粗暴代替不了良好的、心平气和的教育。越是粗暴,越是说明学校教育不得法不得力。

  现在一些大学生不知道怎么去爱异性,反倒是同性恋不少,这与过往教育把爱当做洪水猛兽不无关系。我们给孩子的教育应该是:爱是美好的,应该用真心去爱,有责任感地去爱,而不是不许爱。青春期孩子的爱要去引导而不是扼杀。武断扼杀是没有用的,只会杀出异形。

  充分利用爱情的正能量

  李敏秀(厦门招商地产职员):回想自己上高中的时候身边也不乏同学出双入对。学校老师虽三令五申、百般阻挠,也抑制不住正处爱情萌芽期的少年蠢蠢欲动的心。既然堵不住就得疏,有效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也不失为人生教育的重要一课。

  当众接吻就被开除,做法有失偏颇。学校对于正处在爱情启蒙和第二性征发育成熟阶段的高中学生来说,也不能只谴责早恋行为有多不对,而应当正确定位爱情的积极意义。就像前段时间很火的泰国电影《初恋那件小事》告诉我们的——— 爱情的积极意义,是为了更靠近一个人而努力提升自己。

  多出几对像当年我们高中的女北大男清华的学生情侣们,既让学生充分利用了爱情的正能量,又让学校免于受到因学生恋爱问题导致校风变差成绩下滑的诟病,一举两得,岂不快哉?

  观点 接吻就开除是教育缺失

  王中伟(集美中学高级教师):两个高中生,接吻就被开除,这背后反映了教育的四个缺失。

  一、教育责任的缺失:直接开除了事,这是一种懒政行为,是一种变相的不作为,是一种逃避责任的做法。教书育人,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园丁的工作本来就是修剪长歪了的树杈。直接开除,学校省事省力,却没想到被开除的学生是不是被毁了未来的前途和希望。

  二、教育艺术的缺失:教育是一门艺术,要讲究科学方法。学校想用“杀鸡儆猴”的方法,牺牲两个花季少年的前途给其他学生以警醒,实在是过于简单和粗暴,反映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无能。教人要“浇心”,批评和处罚都有艺术,要用爱的甘露“浇”到学生心里,使学生刻骨铭心地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关于早恋,既然不可避免,就不能粗暴压制,要像大禹治水一样疏导。

  三、教育内容的缺失: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与家庭只关心分数,不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关注学生的情绪和情感,青春期性教育更是被考试挤到爪哇国去了。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少年耻于青春期的性冲动而挥刀自宫事件并没有给学校以多少警醒,学校忘记了学生是有血有肉有丰富情感的活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性教育比分数更重要,这是影响学生一生幸福的事情。

  四、教育爱与包容的缺失:教育是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本身就是爱和包容。父母不论孩子犯多大的错误都会包容,也会一如既往地爱孩子。我们经常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那就不应该以冰冷的制度为借口开除孩子,何况当初这个制度的建立就值得商榷。

  当然,两个高中生的行为也带来不良的影响,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学校这样的教育场所做和他们的年龄、身份不符的事情,是很出位和不雅的,必须给予批评和教育,但不宜一刀切开除。(海峡导报 记者 魏文/文 张向阳/图)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