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女孩梦想成为音乐家 街头卖艺积攒学费(图)

2012年12月23日 09: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岁女孩梦想成为音乐家街头卖艺积攒学费(图)
赵成弹琴唱歌,妈妈在身后敲鼓伴奏。
在小旅馆出发前,妈妈给女儿整理头发。

  妈妈的愧:

  “她上学的心思,我这个当妈的再清楚不过,也在努力地去实现她的愿望”

  女儿的梦:

  “今年必须要挣到钱,因为挣不到钱就上不了学,上不了学我就没法学习音乐,以后就当不了音乐家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近日,在广元本土的春晚海选节目中,10岁的赵成流着眼泪在评委和观众面前唱完这首《世上只有妈妈好》,一旁的母亲则用单手敲打着架子鼓为她伴奏,令评委与观众几度落泪。“我只希望能够让孩子站在这个舞台,让大家看看这些年她的成绩。”

  只要不下雨,赵成就会和妈妈赵莉华拉着自制的小车,到广元老城北街的繁华路口卖艺挣钱。赵成唱歌弹琴,妈妈赵莉华用独臂打架子鼓伴奏。“哪个当妈的不想自己娃儿好啊,我这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赵莉华紧锁眉头对记者说。

  她的辛酸:

  出生三天后父亲不辞而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赵莉华母女租住的旅馆。这个不足十平米的房间里,除了进门的小过道,刚好能容下一张床,一到夜晚,小小的过道将被乐器填满。

  “女儿前两个月刚满十岁,现在本该在学校里上学的,都怪我没能力……”说起女儿,赵莉华十分内疚。1984年,赵莉华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臂,与丈夫结婚后,2002年生下女儿赵成,“她爸爸一直想要儿子……”赵莉华说,女儿出生3天后,丈夫就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娘俩依靠残联的补助仅能维持生活,今年10月底,赵莉华带着赵成从老家剑阁元山镇来到广元。“我们娘俩一定要靠自己能力挣钱,靠能力吃饭不输人”。母女俩白天卖艺,晚上租住在20元一晚的旅馆里。“女儿喜欢音乐,想上艺术学校,再苦也要用这只独臂去给她圆梦。”

  她的阳光:  

  把快乐一面展示给大家  

  每天中午,收拾妥当后,赵成都要帮妈妈把器材搬到楼下,音响、移动电瓶、琴、鼓,上下四五次,“因为妈妈手不方便,我就要尽力帮她分担点。”虽然年小,但却非常懂事。将器材摆放好位置后,母女俩再合力拉着笨重的小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还是到昨天的那个小广场上去。”赵成说,最近她和妈妈都在那边,都有好多好心的叔叔阿姨帮助她们。

  “这个小女孩很懂事,也很招人喜爱。”小旅馆附近的人都知道赵莉华母女的故事,很多人也会热情地帮助她们。在大家印象中,赵成虽然年少,但是懂得理解人,嘴巴也很甜,平时也很开朗活泼,“从来不在我们面前说辛苦的话。”

  记者能深刻感受到赵成讨人喜爱的性格。平时,她总能和叔叔阿姨聊在一起,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说笑,完全是另一个没有心事的赵成。“我知道家里的情况,要把快乐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不要妈妈不开心。”

  《世上只有妈妈好》是赵成最喜欢的一首歌,在街上卖艺时的第一首歌曲也总是这一首。赵成说,自己是妈妈用一只手带大的,理解妈妈这些年的辛苦,“我也不得和其他小朋友比,不会叫妈妈给我买什么东西。”

  她的梦想:

  挣到钱去上学当音乐家  

  “我不怕吃苦,我比妈妈轻松多了。”与一般同龄人相比,赵成显得成熟不少。她说,只要今年能够和妈妈一起挣到钱就能回到学校上学,“那里有好多小朋友,还可以学习音乐,我也可以给他们表演。”

  “每次有人问我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说,很快我就可以到学校上学了。”赵成笑着说。“她喜欢到旁边的小学门口去和那些同学耍,回来之后,心情都要变得开朗许多。”越是这样,赵莉华就越觉得自己没能力,对不起女儿。

  在上学的问题上,赵成自尊心很强,“每次在街上卖艺时,有些小朋友看到都要说,你看那个娃儿,没得钱才在街上卖艺,找别人要钱。”赵成哽咽着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自己就不想再弹琴打鼓在街上卖艺了,但最后还是要坚持。

  “今年必须要挣到钱,因为挣不到钱就上不了学,上不了学我就没法学习音乐,以后就当不了音乐家了。”赵成从小就喜欢音乐,弹琴、打鼓都是小时候舅舅教她的,而当音乐家一直是她的梦想。

  “她上学的心思,我这个当妈的再清楚不过,也在努力地去实现她的愿望,好多次她都说挣到钱后要去上艺术学校,学音乐。”赵莉华说,她们每天都会经过一所小学,有几次路过的时候,赵成都提起一定要去上学的愿望,“每次我都会给女儿说,明年妈妈一定送你去学校。”(罗思章)

【编辑:陈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