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学院学生讲述EMBA生活:比带领几万名员工还累

2013年01月02日 14: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有关商学院EMBA的段子、八卦以及未经验证的消息在网络中传播、发酵,大有引发商学院地震的态势。EMBA怎么了?商学院是神圣的殿堂,还是传说中的大染缸,尤其是那些顶级的商学院中,EMBA班的同学们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学习状态和生活?经过多方联系,本报记者费尽周折采访到了几位商学院的学生,听他们讲讲EMBA课堂上的真正故事。

  缪钦是中欧商学院2009年EMBA秋季班的一名学员, 其目前的身份是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运营官。他报考中欧商学院EMBA时的身份是麦当劳中国区副总,北区总经理。他说:“EMBA是该说一说了,要不然社会上对于EMBA的误解只会越来越深。”

  在十几年的麦当劳职场生涯中,缪钦迫切希望自己再有一次提升,他将目光转向了EMBA教育,“听开公司的朋友去学习过,效果不错,当时的学费是将近40万,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但是缪钦还是拿出这不菲的费用,去开拓自己的视角,“虽然麦当劳的全球培训也很多,但我是在中国区工作,还是希望能有一个中国各个业态的视角来观察这个市场。”他最终选择了中欧商学院的国内班,因为这所学校在治学方面比较严谨。

  笔试是面临的第一关。缪钦早就听说过有人报名后听说笔试很难,就没敢过来考试,怕丢人。所以对于考前的培训,缪钦一点都不敢怠慢,“我们是考GMAT,里面很多高等数学的内容,脱离学校那么久了,还是有些吃力。”培训的时间里,缪钦卸下自己的身份,就像个如饥似渴的学生把自己埋在书本里。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怎么可能有人就为了开房什么的受这些罪呢,这是实打实的学习。”

  面试是缪钦稍感到轻松的环节,毕竟经历那么多场次的“面试他人”,“当时问我成功的原因,我阐述明白之后,也表示希望将这成功的因素和其他同学分享,我们来商学院学习,一方面是获取营养,另一方面也希望回馈学校。”

  开学模型是缪钦记忆最深刻的,当时班里分成十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领到一个市场案例,“因为各个小组之间要竞争,所以组员们都特别认真对待,甭管你是多大的老板,都要为自己的小组努力,当时我们开学第一天,就讨论到夜里两点,梦里面都在想怎么阐述自己的案例。”正是这种秉烛夜谈的场景让学员们有了深厚的友谊,“我跟着一个大钢厂老总去他的企业参观,我老李老张地叫着,他们的下属都不敢相信。”

  外界盛传EMBA学员的业余生活较为奢华。缪钦说,起码他自己没见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班有班费,每人每年4000元,用于同学生日等聚会。”在他看来,来EMBA班学习一方面是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另外在这里大家都找到了校园的感觉,“我们班还有一个玉树基金会,用于赞助当地的高中生,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学员自费飞过去和这些学生分享人生经历,这也是我们班沟通感情的最好方式。”

  “为什么现在对EMBA学员有这么多误解,那就是EMBA教育不够透明,我们希望讲出自己的经历,让大家看看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缪钦说,可能会有很少一部分人来EMBA班学习有自己的“独特目的”,但是大多数人来这里是来“寻求知识和自我感悟的”。

  比带领几万名员工还累

  李兆林是中欧商学院EMBA2010北京春季班的学员,他是内蒙古奶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听到有关EMBA学员各种八卦消息之后,李兆林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他看来,EMBA学习是他“一段最有意义的人生旅程”,而非社会上各种误解,甚至将商学院误解成一个大染缸。

  “我们一个班有65个同学,所谓的娱乐明星一届也只有零星的一两个。”李兆林说,中欧商学院非常看重学员的管理经验、事业发展进程以及工作中或工作之外所体现出来的领导能力,优先考虑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申请人。一般来说,在学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占比例95%,政府及非盈利组织人员占5%。

  虽然说EMBA学员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是聚集在商学院,他们要彻底去掉原本光鲜的那些称呼、头衔,不再是某某董事长、某某总、某某司长、某某市长,而是直呼其名,或老某,有的还有新增的小名。

  李兆林对一个同学印象特别深刻,他是国家某改革小组的副组长,在工作上是向副总理直接汇报的。但是,这位同学无论是平常上课,还是和同学们一起做毕业论文时,都表现得格外谦虚与平和,“今年八月份,这位同学作为召集人,请我们课题组成员聚餐,我由于飞机晚点,10点才落地北京,但是那位同学一直坚持等,说是一个都不能少!”“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归。”李兆林体会到学友间一种平等情绪的表达,“大家原本都很优秀,有着近似的社会阅历、管理经验的人,聚集在一起,很容易成为朋友,特别是在已经对交朋结友很挑剔的年龄,我们可能会彼此成为后半生最重要的朋友,但不一定是合作伙伴。”

  《两载同窗一世情》是李兆林所在的中欧EMBA班的班歌,这首歌的歌词是:“两载同窗一世情,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韶华匆匆逐逝水,奇缘深深随春风。千秋邈矣留你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又闻弦诵声未央,切磋琢磨朝复暮。心门深深深九重,九重心门为君开。无边河山无边月,两载同窗一世情。你自地北我天南,你划船浆我解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海天。”每逢唱起这首歌,李兆林都会想起两年同窗的友情缔结,“课堂之外,我们相互拜访,互为榜样,有的同学企业间还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认识的、不认识的同学之间,因为EMBA平台而形成了一个可供分享的新平台,丰富的同学是一种最为宝贵的资源。”

  53.8万元,这是中欧商学院2012年的学费。但是李兆林感觉到,学费虽高,但不是交钱就可以上、混就可以毕业的——提交个人履历、推荐函,初选后,才有资格进入笔试环节,笔试不仅考查申请人的语言能力和数学能力,还要测试其头脑反应、逻辑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难度。李兆林说,他有一位同行业的朋友,企业做得非常优秀,且在北大上过一年管理课程,但是,在2011年度中欧面试中落选。进入学校之后,也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1月1次4天课程能够轻松应对,甚至混混就可。中欧EMBA课程设置必修课与选修课两部分,EMBA课程中文班学制为在职学习两年,国际班学制为在职学习18个月,通常每月集中授课四天(周四至周日)。第一学年主要学习核心课程,通常每月集中授课四天(通常为周四至周日);第二学年开设选修课,内容包括企业战略、组织管理、财务金融、营销、创业等。EMBA课程实行学分制,每个EMBA学员必须修满60个学分,并达到评分和考核标准方可取得学位。在中欧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事先完成课程预习、认真参与课堂学习、严格遵循考勤和纪律制度、按时完成教授的课业。每个月4天的课程,对于已经远离课堂一二十年的同学来讲,是一个紧张且辛苦的过程,特别是对于那些远离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教学点的同学更是一种挑战,既要安排好原本就紧张的工作,且上课容不得耽搁,即便是迟到,也有相应的纪律约束。一个月一次四天,与同学们一起是快乐的,但是,浓缩的课程,上起来又是痛苦的。“累”是普遍的体验,特别是课程上到第三天的时候,常常有脑子转不动的状态。每天上课听讲、记笔记,课间小组讨论,课后小组或者个人作业,熬夜是常事。且小组之间需要PK,对于原本就要强的EMBA学员,更是一种紧张的训练与考验。用李兆林一位同学的话来说,原以为可以借到中欧上课的机会,好好地调养一下,没想到比带领几万员工还要累,“商学院的上课,其实是痛并快乐着。”

  李兆林说,商学院是一座学堂,也是一个俱乐部,同学之间,成员之间,也许会有两情相悦,但那是小概率事件,绝非主流。

  黄沙深处问人生

  每年5月中旬,数百名来自全球顶尖华语商学院的EMBA学员与校友都会聚集在甘肃瓜州,参加“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烈日炎炎下,这些已经年过不惑的高管或老总们,背上水袋打着绑腿,在望不到边际的戈壁大漠上连续奔跑4个整天,平均每天行程30多公里。即便获胜,奖品也只是一块奖牌和一些纪念品。这项由央视主持人曲向东发起的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报名的商学院和学员们一年比一年多。就连曲向东本人也没想到,这些EMBA会对戈壁挑战赛投入如此大的热情。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商场上的精英甘愿忍受这份煎熬呢?

  谈到走戈壁的意义,青岛暖倍儿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商学院第七届戈壁挑战赛A队队长税新显得有些激动:“走在戈壁大漠的深处,你才能体会到城市中难以找寻的真善美。”据说,王石那句“慢下脚步,等一等灵魂”也出自瓜州戈壁。也许,正因为这些EMBA在风沙相伴的漫漫苦旅中找到了精神上的满足,才会如此认真地对待这场不一般的游戏。

  从2011年10月首次白沟集训,到今年5月的三亚选拔赛,税新的感悟和体会在训练过程中就已经开始了:“跑步,是与自己心灵对话的过程。跑步也是一种行禅。你会感到自己的呼吸、心跳,感到自己跟大自然在一起,感到一种专注而安宁的力量。报名之初,我跑得并不快,身体素质也一般。但由于我坚持训练,后来成为队里成绩最好的队员。”

  茫茫戈壁,乱石杂草中没有车辙脚印,只有满地的碎石和骆驼刺,只能凭GPS和意志决定前进的步伐。在税新眼里,长江商学院的队员“从体型上看,就明显不够专业”。但就是这样一支“菜鸟队”,却在他的带领下,在比赛中勇夺亚军。税新认为,这缘于每个队员都能超越自我,把团队利益放在首位。

  “人走在戈壁里,最珍贵就是水。每个参赛队员都要自己背着几公斤的水袋跑步,艰难可想而知。比赛第二天,我们一个队员的水袋突然坏了,急得不行。我们其他队员就把自己的水贡献出来给他,还浇到他头上为他降温。有时男队员还会帮女队员背水袋,但女队员也很要强,尽量不麻烦队友。”

  由于环境异常艰苦,队员们有的劈了脚指甲,有的中暑,有的发烧,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下来。为整体取得好成绩,有两名队员的腰上绑了一根粗绳子,跑得快的拉着跑得慢的,场面让旁观者忍俊不禁。

  如今,税新已成为长江“戈八”组委会的成员,又为新一期挑战赛的报名、选拔工作忙碌起来了。在税新身上,我们看到这些EMBA对精神诉求的强烈渴望,看到平日呼风唤雨的他们的真挚感情。也许正是凭借这种与众不同的深情与执着,他们才能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编辑:邓永胜】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