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辞月薪2万工作小学支教 到期之后主动留校

2013年01月10日 15:17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男子辞月薪2万工作小学支教到期之后主动留校
张俊智用英语给同学们讲故事。李桂东摄

  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金华小伙张俊智,辞去上海宝钢月薪近2万元的工作,来到莲花县六市乡中心小学支教。支教期满后,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

  隆冬时节,莲花县六市乡格外寒冷,从上海到这里支教的张俊智怎么样了?走进六市中心小学,眼前的一切竟充满了暧暧春意:新建的“彩虹”操场、新栽的红豆杉林、新买的办公桌椅,还有老师学生脸上荡漾的笑容已经给出了答案。

  创新法耕耘结硕果

  2008年,张俊智上海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大型国企上海宝钢集团工作,月薪近两万元。2010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张俊智在上海地铁4号线上看到了“深圳募师支教”的公益广告,他那由来已久的支教梦瞬间被点燃。

  张俊智毅然辞职,独自飞赴深圳参加支教面试。面试通过后,2010年3月初,他提着简单的行李千里奔波来到六市乡中心小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中。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我就感冒了。由于水土不服,上个学期,我差不多都是在咳嗽中度过的。前年9月,学校因故停了26天水,只得去附近村民家提水……”说到支教生活的艰苦,张俊智轻描淡写,一笑带过。

  张俊智是个多面手,既教英语、语文、数学,又教体育、美术等多门课程。为了上好课,他跑书店买资料;顶烈日骑车到几十里路远的邻乡严家小学、高滩小学虚心向教学成绩好的老师请教。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对于后进生,从不放弃,多开“小灶”。上学期期末测试,他教的六年级英语竟然超出全县平均成绩6.4分,破了学校的纪录。

  播大爱教书更育人

  作为志愿者,张俊智希望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爱。他从上海来支教,带了两份特殊的礼物:一部《暖春》的片子、50幅中国地图。他用电脑给孩子们播放电影《暖春》,教育他们要心存善念,富有爱心。他送给孩子们中国地图,教育他们无论以后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心里都要装着家乡,胸怀祖国。

  张俊智支教是全方位的。校长桌上有一份张俊智个人资助及向外界募捐的表格,上面记载着他个人资助及募集的爱心捐款11万余元,收到的爱心物资价值12万元。校长有些激动地说,张俊智来后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但整体教学质量提升了,而且校容校貌很不一样,老师办公条件也好多了。

  支教老师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生活补助,但当张俊智看到孩子们在学校凹凸不平、尘土飞扬的泥巴路上跑步跌倒时,便萌生了建造“彩虹”操场的想法。他将自己几个月的生活补助,加上之前的一些积蓄总共1万元,作为操场启动资金。在多方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操场终于竣工,给孩子们铺就了一条只有城里学校才有的运动跑道。

  张俊智来校后发现孩子们几乎没有课外读物,他便在网上募集很多图书以及学习、生活、体育用品;看到有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影响了学业,他便多方联系求助,为多名孩子筹到了爱心资助;还通过发微博设立了“卫群奖学金”;前国家女足队长孙雯知晓张俊智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给学校捐赠了1万多元的气垫足球场等物资。

  张俊智的真心付出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去年11月24日是张俊智29岁生日,200多名孩子不知从哪得知了这个消息,自发凑钱买来30多个生日蛋糕,摆放在学校彩虹操场上。临近中午,张俊智将60多个离校较远的同学留下,请他们吃炒粉。因买蛋糕和炒粉,六市乡街上的群众都知道张俊智过生日。张俊智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

  情难舍选择再留下

  日月穿梭,转眼间一个学期支教期满,为兑现对父母的承诺,去年7月,张俊智决定回上海。听到这个消息,好多孩子都很伤心。一名小男孩说:“老师你不要走,如果你留下来的话,我就再读一年六年级。”张俊智犹豫和不舍了,经过反复思考,决定留下来继续支教。

  听闻此事,上海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邀请张俊智做了一期节目。去年暑假,张俊智自己掏钱,将班里5个留守孩子接到上海去见他们在沪务工的父母,顺带让他们见识外面的世界。孩子们也来到了节目录制现场。他们为张俊智唱了一首《静静地走过老师的窗前》的歌,向老师敬献鲜花,流着眼泪说:“老师,我们真的舍不得你走啊!”

  节目播出后,父母再次尊重了儿子的选择,张俊智又回到了六市中心小学。孩子们奔走相告,特别开心。

  在张俊智二楼简陋的宿舍里,墙壁上贴满了他与孩子们的各种合影,贴满了孩子们写给他的信和画给他的画。张俊智一一详细介绍,一脸的幸福和满足。他深有感触地说:支教让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收获了许多朴实的情感。(任斌 尹富岚)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