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区将关停全部打工子弟学校

2013年01月12日 05: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8月25日,辰辰(左二)和伙伴们在关闭的马各庄实验小学内玩耍。他以前就读马各庄实验小学,被分流至黎各庄小学。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2012年8月25日,辰辰(左二)和伙伴们在关闭的马各庄实验小学内玩耍。他以前就读马各庄实验小学,被分流至黎各庄小学。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朝阳区人代会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朝阳区将在今、明两年内将关停全部18所打工子弟学校,并在城乡接合部新建三所小学、五所幼儿园,并扩大已有学校的接收能力,以应对本地生和打工子弟学生入学高峰。

  打工子弟学生1.1万人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刘丽彬表示,过去六年,朝阳区的打工子弟学校由135所减至目前的18所,打工子弟学校在校生由五六万人减至目前的1.1万人。再加上原有在正规小学就读的打工子弟学生,目前朝阳区大约12500名打工子弟已有近90%入读正规小学。

  刘丽彬说,这18所打工子弟学校,计划在今年和明年的两年时间里完成关闭,在校学生按照程序转到附近正规学校就读。目前区教委正在打工子弟学校附近的正规小学进行扩容,一旦附近正规小学具备接收条件,将启动关停打工子弟学校的程序。

  城乡接合部增小学幼儿园

  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新增小学学位明显高于幼儿园学位。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由于朝阳区乃至全市小学入学高峰逐渐来临,教育部门提前做好学位准备。目前,在朝阳区随迁子女适龄儿童已经逐渐超越朝阳户籍人口的儿童,加之还有部分外籍人士、多房产人士,流动性较大,给适龄儿童的统计工作造成一定挑战。按出生情况看,今年,朝阳区将有2.8万至3万适龄儿童即将进入小学。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入学需求,提前做好学位准备,今年1月1日起,朝阳区开通适龄儿童采集网,向朝阳所有适龄儿童发放,所采集信息将在今年5月1日前与出生信息做对照,为入学资源做好准备。

  ■ 对话

  教委:外来人口聚集区新建扩建学校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刘丽彬

  新京报:为何要两年内关停全部打工子弟学校?

  刘丽彬:这18所打工子弟学校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而且教学质量比较差。

  新京报:打工子弟转入正规小学需要提供多种证件,很多打工者无法交齐,是否可以放宽条件?

  刘丽彬:这些证件都是在京打工者应该有的,从实际工作中看,如果证件不全,可能是违反计划生育,或者不是跟着父母来的北京。打工子弟在正规学校借读也是一种资源占用,是要留给来京打工者的,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所以还不能放宽。

  新京报:不少家长关心打工子弟转入正规小学后,能否与本地生合班,而不是单独建班集中授课?

  刘丽彬:本来应该实现融合。分开的原因主要是打工子弟学生此前的教学质量较差,学习基础比较差,有的课甚至根本就没学过,在普通班里上课会跟不上。

  新京报:如何让打工子弟顺利进入正规小学就读?

  刘丽彬:在城乡接合部等外来人口聚集区新建、扩建学校,让符合条件的打工子弟都有学上。但无资质的打工子弟小学还在办学、招生,这主要是校方有利益在里面。有的打工子弟小学不让学生去正规学校;同时还利用了社会的同情。

  打工子弟校:不可能阻拦学生转学

  同心实验学校创办人孙恒

  新京报:朝阳区教委说包括你们学校在内的打工子弟学校存在安全隐患?

  孙恒:我们学校从8年前就开始每学期向朝阳区教委提交办学资料,接受朝阳区教委监督,定期接受消防、安全、卫生的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都认真整改,建筑物也不是危房。

  新京报:办学质量呢?

  孙恒: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确实没法和正规学校比。但是我认为政府和教委的责任应该是帮助我们完善。

  新京报:此次教委提到,一些学校因利益原因不让学生就读正规学校?

  孙恒:我不排除一些人创办打工子弟学校是为了挣钱,但是我们学校是公益机构创办的,每学期收取学生费用550到600元,基本都用在房租、教师工资上,以及减免一部分贫困家庭学生费用。这些都是可以算出来的。

  其实一些打工子弟不愿意去正规学校,有的是家长办不齐五证,孩子没法就读正规学校;有的是附近没有正规学校,学生要走很远,安全问题让家长们选择家门口的打工子弟学校。家长如果想转学,我们是不可能阻拦得了的。

  ■ 举措

  小学今年新增5000学位

  城乡接合部新建3所小学

  随着本地生入学高峰期的来临,以及对打工子弟等借读生大量入校的预期,今年朝阳区将通过新开办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新接收学校扩班、学校内部挖潜等多项措施,增加5000个入学学位,缓解入学压力。

  其中今年将在平房乡和来广营各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平方乡的这所学校预计有27个班级,提供约1180个学位。另外朝阳区今年还将在来广营、垡头翠城、北苑亚奥新建3所小学。

  同时,朝阳区还将新建、改扩建15所幼儿园,今年预计增加2000入园学位,进一步扩大园所接收能力。其中,今年朝阳区新建的5所幼儿园主要分布在人口比较聚集的孙河、小红门、东坝、管庄和来广营等城乡接合部。

  朝阳外国语建来广营分校

  80中学还计划在南部建分校

  朝阳区今年将继续实施与优质资源校合作战略,新引进2所优质学校资源,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几年对教育的发展,现在希望入驻朝阳的教育优质资源也比较多,其中朝阳外国语学校计划在来广营地区建设分校,另外一所还正在研究之中。

  针对南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今年80中学还计划在南部地区建设分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80中学在孙河地区已经设立了康营分校、在崔各庄地区设立了温榆河校区,陈经纶中学也在常营地区开设分校,这些九年一贯制学校从去年开始已经正式对外招生、开学。(记者饶沛)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