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小学起火7人被困 靠一根水管成功自救

2013年02月20日 10:4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给还在冒烟的地方再浇点水,以防复燃。周明佳 摄
                给还在冒烟的地方再浇点水,以防复燃。周明佳 摄

  福德村荣华小学还没有开学,学校里只有一些临时住宿在这里的孩子以及个别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的亲属。昨天下午5点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住在这里的人们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烟很大,可以看见火光,好多人被困在屋顶了。”学校旁边福德小区的住户们通过窗户,就能看到学校里的火情。陈女士用手中的ipad拍下了整个火灾的经过,看见屋顶上的人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陈女士也担心极了。“如果火势蔓延到3楼,那就危险了。”

  幸运的是,被困的7人通过一根水管成功自救,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成功控制住了火势。消防人员赶到后,迅速扑灭了余火,所有人都安全了。

  记者目击 天台地板被烧得烫手

  记者赶到现场时,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教学楼二楼的外墙上,被浓烟熏成了一片黑色。二楼起火的位置,烧焦的木材和灰烬到处都是,空气中充满了焦尘的味道。由于大火刚刚扑灭,现场的温度还很高,走到起火点附近,高温和充满焦臭味的空气仍然让人感到窒息。

  火灾中,教学楼内壁装修的吊顶瓷砖纷纷脱落,摔在地面上。起火点的墙上和家具上不时还往外冒着白烟,学校的老师正在尽力打扫,并且用水继续浇在冒烟的地方。水一接触到漆黑的墙面和地面,立即就化作一阵青烟蒸腾了。摸摸3楼天台的地板,仍然感觉到烫手。此外,教学楼多个地方的裂缝也因为火灾变大,需要修补。由于火灾中教学楼损失十分严重,因此学校的老师也表示,他们现在只能充分利用开学前的一段时间,尽力地修复被火灾损坏的教学楼,让同学们开学后能够有地方上课,老师有地方办公。

  老师证实 小男孩玩火闯下大祸

  记者抵达现场时,正好看见一名七八岁胖嘟嘟的男孩被带上警车,他的双手和小脸蛋都被熏黑了。附近市民介绍说,这个小家伙就是此次火灾的肇事者。

  几名荣华小学的学生一边围观,一边“声讨”这个小调皮鬼:“他根本就不是我们学校的,只是临时过来住的。”随后,学校的一位老师也证实,就是一个小孩子玩火造成的火灾,这个孩子不是学校的学生,而是学校工作人员的家属,平时都住在学校里。这位老师还介绍,由于是假期,学校里人很少,小孩子独自玩耍,其他人根本不可能及时发现危险。下午大约5点左右,这个小孩玩火的时候点燃了位于二层教学楼的老师办公室,火势迅速蔓延,很快就将整个办公室全部烧毁,浓烟从起火点蔓延起来。闯祸的小家伙被火逼到了学校二楼的走廊上。由于害怕,加上是一个人,他几次想要从教学楼二楼窗台跳楼逃生,让楼下围观的老师和家长都十分着急,他们一直高声呼喊,让他不要跳。直到大火被扑灭,他才被大人们抱了下来,而他也承认是自己放的火。

  当事人说 被困7人靠水管自救

  由于火势突然,加上学校当时也没有人看见起火,因此也就没有人通知住在学校三楼的其他人,加上起火位置正好位于通向3楼唯一的一个楼道旁,起火后,三楼有7人被困无法逃生。

  7名被困的人都是假期临时在学校里住宿的。其中,来自贵州的高先生一家发现楼下起火后,他们曾想要从楼梯逃生,但是起火点就位于楼道旁,他们被烈火和浓烟逼回了三楼。眼看火越烧越旺,他们一边拨打119火警电话求救,一边找到了三楼仅有的两个塑料脸盆,找到三楼唯一一根水管接水,并且不断向起火点附近泼洒。“当时我们站好一队,我在最前面,负责泼水,其他人站成一排,负责把水递给我。”高先生说,事发后,他也十分紧张,发现无法逃生后,反而变得充满斗志,他一边安抚其他人,一边组织三楼上的所有人聚在一起,积极灭火。

  就这样,高先生他们7人与大火搏斗了20分钟左右,竟然成功控制住了火势,火灾现场的烟开始变小。楼下的人看到火势变小,一名小伙子勇敢地冲到起火点,抢出了一个液化气罐,避免了进一步的危险,其他人也纷纷接水或者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还有人到路上为消防车疏导交通,他们一起努力,终于快速遏制了火灾蔓延。

  胜利在望之际,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几位消防员冲上二楼,迅速将明火扑灭。

  安全隐患 教学楼当公寓有隐患

  据了解,发生起火的荣华学校是一所主要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私立小学。与福德村很多类似学校一样,这里的办学条件简陋,教室狭小,走廊和楼梯狭窄,并且只有一道楼梯连接楼上楼下。幸运的是火灾发生时没有学生在教学楼内上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在学校内看到,假期期间,很多办公区域都被临时改成了厨房或者仓库这样的生活区域。住在教学楼里的人在教学楼生火做饭,日常起居,让本来不具备生活功能的教学楼变成了公寓,也带来了很多消防隐患。一位学校老师介绍,由于条件有限,即便是开学时,也有不少老师居住在教学楼3楼临时搭建的房屋内。这次火灾,给学校的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

  另外,由于学校门口的道路狭窄,车流量大,消防车用了很长时间,才得以进入学校附近区域,几乎耽误了救火的最佳时间。一位消防员说,他们接警后,立即调集了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但是都被堵在了福德村内狭窄的道路内,费了不少时间才进入现场。(姜旻)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