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秋季读研全面自费 学习好可拿更多奖助学金

2013年02月22日 13: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明年秋季读研全面自费学习好可拿更多奖助学金
备战考研的学生们

  阅读提示

  “2014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上初中时,小学免费了;上高中时,初中也免费了;中考时,标准分变原始分;高考时,3+X变大文大理;即将考研时,研究生入学全部自费了。”近日,一条微博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研究生全部实行自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新政一出,不少学生和网友发问:全部自费,会不会让人读不起?对此,省内高校专家表示,全自费其实是打破公费生的“铁饭碗”,变成研究生奖学金体制,让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多奖励,目的在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新政

  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全自费

  目前,我国研究生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其中,国家计划招生占主体,也被称为“公费生”,这部分学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免收学费,并且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也意味着,从明年秋季起,研究生再无“公费”一说,全部实行自费。

  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现阶段原则上为硕士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专业学位研究生暂时执行原收费政策。

  高校

  全自费是打破“铁饭碗”,奖励优秀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不少人有疑问:新规无形中抬高了穷孩子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门槛,是不是穷孩子以后就上不起学了?

  “不是这样的。”昨日,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是对政策的误解,只看到了“全自费”,却忽视了“配套政策”——

  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3万元,硕士生2万元。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提高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

  王宗敏介绍说,过去研究生分为公费和自费,公费是计划内的,是“终身制”,每月可领普通奖学金,此次新政策的出台,等于打破了公费研究生的“铁饭碗”,不再是只给公费生发钱,而是变成研究生奖学金体制,谁成绩好奖励谁,以激励优秀学生。

  学生

  “该考的研还是要考”

  “对于那些出身农村,一心想读研的学生,取消公费,是个不小的冲击。”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孙改红认为,考不考研需要更理智选择。

  孙改红2012年以397分考取了东南大学,并非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因没有拿到“公费”,最终放弃上学,选择了就业。

  与之相反,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丁超磊,正在积极备战考研。今年读大三的他,与明年的新政恰好“相遇”。来自农村家庭的他有些失落,小丁算了一笔账:一年7000~8000元的学费,对于自己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

  “国家出台新规,可能也是研究生改革的必然。在我看来,研究生阶段应该重视科研,对仅仅是为拿学位的同学,是否选择考研应该慎重。”小丁原本认为自己可以考公费,以此减轻家中负担,没想到政策变了。

  当他了解到,缴学费的同时,国家也配套了完善的奖助学金制度,他相信自己能拿到奖学金,将学费补回来,所以便释然了,觉得新政对自己也没太大影响,而自己身边大多数同学也对此持相似观点。小丁说,自己班里有48名同学,目前决定考研的有20人左右。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邱萍萍认为,取消公费,改为一年一度的奖学金申请,反而促使大家珍惜读研的机会。

  目的

  打破30多年的计划体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国家新政目的何在?在王宗敏看来,此举是将研究生教育和国际接轨,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他介绍说,我国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到如今35年了,过去一直是计划体制,难免出现“混日子”的公费生。现在变成每人都要交学费,每年评定奖学金,学生必须通过好好学习,成绩优异的才能拿到奖学金和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硕士一年最高能拿2万元,博士一年最高拿3万元,现在省里的标准是每月五六百元。”王宗敏认为,新政策等于是对过去体制的彻底改革,相当于“解放了生产力”,激发学生去创新,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出科研成果。

  相关链接

  2007年,部分学校就已“全面收费”

  其实,早在2007年,北大、清华、武大等17所高校就全部取消了公费,以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从2009年起,全国100多所中央部委属高校也相继取消了研究生公费制度。教育部此次的新政,只是将范围扩大至全部高校。

  例如,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入学的全日制硕士生,除个别专业外,均为9800元的二等奖学金,而该校的学费也刚好是9800元,相当于免学费。

  华中师范大学的学业奖学金,博士和硕士的一等奖分别为1.2万元、8000元,其助岗、助教月收入也至少在300元以上。

  同济大学从2012级开始,将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纳入资助体系,即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均可获得全额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或普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用于支付学制内的学费,助学金和普通奖学金用于读书期间的生活费。也就是说,同济的硕士生不仅可以获得全额学业奖学金,还可获得助学金或普通奖学金。 (大河报 记者谭萍王灿实习生刘艳艳文记者白周峰图)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