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教育经费支出占比达4% 教育投入如何切实用好

2013年03月03日 12:5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达4%。没有足够的教育经费,教育事业发展会受到影响,人民群众不满意;教育经费有了大幅增加后,如果用不好、管不好,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那么,教育部门是如何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呢?

  保基本

  近年来,教育经费首先在事关教育的基本面上加强了保障。

  保基本的第一个体现是教育的免费项目更多,全国1.3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约2800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学杂费,1.3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约2200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教科书费,约3000多万农村寄宿制学生免除了住宿费,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的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农村学生,全国约1200万农村学生免除了学费。

  第二个体现是校舍更加安全,从2009年开始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央财政4年累计安排300亿元,带动地方投入3000多亿元,13.6万所学校、约3.5亿平方米的校舍通过加固改造或新建重建达到抗震设防标准和综合防灾要求。

  第三个体现是学校运转水平更高,2011年,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普通高校的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达1366元、2044元、1688元、2213元和746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7%、45%、57%、51%和71%。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数为1441万人,比上年增加26万人。

  2013年,“保基本”仍是用好“4%”的首要,教育经费仍优先用于教育教学,为各级各类学校正常运转提供保障。一是继续巩固和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二是推动地方建立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督促各地落实各级各类教育生均财政拨款,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转。

  补短板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教育经费对以往教育的短板进行了补充。

  补短板投入巨大,其中一些数据可以说明情况: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53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幼儿园;累计安排资金450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累计安排资金30亿元,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累计安排资金223亿元,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累计安排资金90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另外,在基本消除中央高校债务风险的同时,下达专项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地方化解高校债务风险,提升财务风险防范能力,从2012年起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中西部省份,重点支持建设一所地方高水平大学。

  2013年,教育经费将继续“补短板”,一是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充分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和社会资源,改扩建或新建乡镇和村幼儿园。二是继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支持农村学校改善就餐条件;支持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附属生活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满足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住宿需求;支持县镇学校扩容改造,集中力量解决县镇“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四是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建设。五是支持巩固民族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六是鼓励和支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引导各地有序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促公平

  近些年,我国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标准不断提高,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促进了教育公平。

  与此同时,不断出台的制度和政策不断为促公平“加码”,如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8亿元,重点支持24个省份开展学前教育资助工作;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有了营养餐;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中职免学费政策范围覆盖到所有农村学生;设立高校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一次性补助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奖励4.5万名在读研究生。

  2013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仍是教育经费安排使用的重点,一是全面落实从学前到研究生各个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二是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扶持力度,保障他们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三是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支持启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攻坚计划,启动特殊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支持薄弱特殊教育学校基本配足配齐教学康复仪器,支持普通学校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资源教室(中心)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提质量

  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于人。2012年,中央财政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经费45亿元,将补助范围扩大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时,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3亿元,继续实施“国培计划”;安排专项资金7.2亿元,加强对职业院校教师的培训;安排专项资金6.4亿元,继续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启动实施了“2011计划”,大力提升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能力。安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等,改善高校教学、科研条件,促进内涵式发展。

  2013年,教育经费安排使用仍着力于提高质量效益,全力支持改革创新。一是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师范生免费教育,研究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的政策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加强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开展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等各级学校教师和校(园)长培训。二是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三是支持“2011计划”、“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落实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各项政策措施,完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政策。四是推动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支持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启动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

  当然,经费要用好,更要管理好,为此,教育部已明确把2013年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并从4方面着手: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确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强和落实监管体系,确保监管工作有权威、有实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经费从分配、使用到评价都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经费管理水平。(记者 王庆环)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