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举行招聘会 企业打亲情牌发“孝顺金”(图)

2013年03月04日 10:4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举行招聘会企业打亲情牌发“孝顺金”(图)
大家围观一公司奇特的招聘启事

  传说中,江湖中最大的盛典就是武林大会。这场武林大会是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盛宴。江湖中人都对此次盛典趋之若鹜,大江南北赶来奔赴武林大会的人数不胜数。而得到某个武林豪门的一枚“英雄帖”,更是江湖中的至高荣誉。

  3月2日、3日两天,“河南省2013年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全省有440家招聘单位参会,共提供2.2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也有11.6万名求职者来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争抢“英雄帖”,为了能在武林大会上占据一席之地,成为各大“武林豪门”的一员。

  求职者并列4队排了数百米

  武林大会终于开始了。

  3月2日上午8点,满眼都是人,三教九流,各大门派,都往一个方向前进——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有些江湖中人早在一两天前就从外地赶来,住在附近的客栈。

  从商丘赶来的张芳,同样也在渴望着武林大会到来。去年,22岁专攻会计的她毕业后加入一家私企负责财务。但自觉没有发展前途的她,此次自行前来,打算看看形势,争得一枚“英雄帖”,加入其他帮派。

  早上7点多,抵达现场,眼前的一切让她大吃一惊,会场门口已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而且是并列4队。

  “通缉令”惊现武林大会

  高手找名门,名门也想找高手。为了吸纳高手,各大门派也挖空心思在现场拉起个性旗帜。

  郑州携众科技有限公司发出“通缉令”,吸纳销售工程师、销售代表、办公室文员等。在“通缉令”的末尾写着“以上人等速到公司‘自首’,争取优厚处理,有认识和熟悉这些人的亲朋好友请相互转告,不得包庇”。这份“通缉令”有着一般招聘启事不具有的“魔力”,他们的展台前要比其他的招聘展台火得多。

  “一个用这种方式来招聘人员的公司,一定是个很有活力的公司,能到这样的公司上班,应该每天都充满了激情。”大河报记者听到几名大学生正在谈论这个话题。

  发“孝顺金”

  有门派打“亲情牌”引人

  除了吸引眼球,为揽才,门派在“软福利”上可谓奇招百出。

  AAA教育集团在其招聘广告上用红色字体打印:有“五险一金”+工龄补贴+通讯补贴+孝顺金+工装补贴+带薪年假+正常的节假日。

  孝顺金?不少求职者被此吸引。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记者,所谓“孝顺金”,就是从员工的工资里每月扣除一部分,比如50元,然后企业再补贴一部分,比如100元,每月定时打到该员工父母的银行账户上。

  一科技公司在醒目位置明确公司的“福利体系”:优于《劳动法》的社保、福利、休假体系。此外,还有月度目标达成奖,季度绩效明星奖,年终奖;补充商业保险,生日贺礼;体检,春节15天带薪休假。

  某软件公司也不“示弱”,除了五险一金外,还为员工在工作日提供午餐、牛奶、水果……

  据省人才市场统计,此次招聘大会,因个人能力而对经验要求条件放宽的占整体职位总数的16%;而从工作经验来看,直接需求无经验要求的岗位占整体职位总数的三成,远超要求工作经验的职位数。统计显示,对人才需求量比较大的行业前三名为快速消费品、生物医药、医疗设备及器械。

  帮派PK

  聘任制拼不过在编的

  武林大会上,各省辖市人才中心也携当地74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前来参会。面对来自基层的不同岗位,初入武林的豪杰们态度明显冷热不均。

  当日上午11时30分,固始县妇幼保健院的招聘擂台前几乎无人问津,一名负责招聘的师兄热情地询问在其展位前稍作停留的豪杰:“是医学专业的吗?过来谈谈?”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固始县妇幼保健院招聘展位隔壁,固始县人社局的招聘展位前求职者却排起了长队。

  负责招聘的人介绍说,他们带来的岗位都是固始县事业单位提供的,有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药监局、环保局、计生委、教体局、住建局等,需求24名人才,都是有编制的,专业也要求全日制本科以上。“进场一会儿工夫,我们就收到20份简历了,大多是2013年的应届毕业生的。”固始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今年就要毕业的信阳籍学生小吴说,她学的是医学专业,比较看中固始县药监局的岗位,就投了份简历,之所以没投给固始县妇幼保健院,是因为该单位是聘任制,她觉得有编制的要牢靠些,“既然回老家工作,怎么也得找个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吧,不能还是聘任人员呀”。

  母女携手

  希望“一箭双雕”

  现场还有一对母女一起求职。

  “做饭、打扫卫生,绝对可以做好后勤保障。”来自信阳的王丽玲今年55岁,在女儿投出简历的展台前,她不断向用人单位推销着自己。

  女儿王珊18岁就开始打工,做过服务员和售货员,3年下来,她希望到大城市闯闯。这次来郑州,她的要求不高,希望找个提供食宿、待遇比以前好一点的工作。

  “我们是单亲家庭,所以我想陪着女儿一起来,希望企业能一下雇用我们两个,这样还能做个伴儿。”王丽玲说,转了一个多小时,她们看中一家公司,月薪能达到2200元,提供食宿,还有三险。

  在大会现场,一些结伴的豪杰中,不乏夫妻档、兄弟档的身影。

  此次春季大型招聘会,工资涨幅如何?据省人才市场的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基础性岗位底薪涨幅在200元左右,中层岗位底薪涨幅在15%~25%,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中层岗位底薪涨幅较大,有些岗位底薪涨幅已超过30%。

  多场武林会期待你的加盟

  此次没能进入帮派的“豪杰”,也不要着急,3月份郑州还有多场武林大会等待大家。

  明天上午,郑州市首场女子专场招聘会将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解放路与铭功路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开场,届时,120余家用人单位将带来适合女性从事的就业岗位5000多个,如美容化妆品、金融财会、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等岗位。同时,3月份该市场每逢周二、周四、周六均有大型招聘会。

  3月8日当天,河南人才市场(经二路与红旗路交叉口)及郑州市人才市场(陇海西路169号)均有女性专场招聘会。同时,河南人才市场每周三、四、五、六均有大型招聘会;3月16日、17日,郑州市人才市场还将举办“郑州2013年春季第二届人才交流大会”。

  3月8、9、10日,在科技市场海龙电子城(文化路实验中学向北300米路东),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办的“2013年春季第二届IT信息行业专场招聘会”将开幕,百家高科技类企事业单位将提供7000多个岗位。

  此外,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专门为高校毕业生准备了一道“就业大餐”:4月上旬,我省将举办“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月下旬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为高校毕业生和民营企业搭建供需平台;9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3月、5月、8月、10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网络招聘月”也要启动。 (记者谭萍王灿实习生刘艳艳文 记者许俊文图 )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