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诉侨联学校违规开设专业 教育部门已调查

2013年03月22日 11:0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侨联自平商贸学校 记者 文若愚

  “新生入学仅3个月,就被学校安排去上海、宁波一些电子厂打工,学校还违规开设新专业。”昆明侨联自平商贸学校(以下简称侨联学校)一些学生及家长反映,该校不仅违反教育部门规定开设护理专业,还存在拖欠学生实习工资等多种问题。

  学生反映:入学一年多才知所学专业是违规开设的

  2011年8月,初中毕业的王霞进入侨联学校护理专业学习。去年暑假回家,她和一个在卫校上学的朋友聊天时突然发现,自己所学专业并没有开设护理实操这门课程。

  “不动手实践,你们能学到什么东西?”听到朋友这么问,王霞也觉得不对劲了:“上了一年多的课,却没有在学校见到任何医学教学设备。”

  在朋友的提醒下王霞打电话到昆明市教育局咨询,结果让她非常吃惊:“教育局跟我说我们学校根本就没有这个专业,更没有资格办护理专业。”回到学校后,王霞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同学,并且和父母商量决定退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盘龙区茨坝北路13号的侨联学校,校门口的一块黑板报上还贴有护理专业每周卫生值日表。记者在王霞所说的教室发现,偌大的教室里只是稀稀拉拉地摆着几张桌椅。“教学环境太差了,很多基本的医学设备都没有,所以我们现在也很少上护理实操课程。”王霞说。

  实习学生:部分工资至今没拿到

  “每天站着工作12个小时,每小时工资8元。”这是2011级汽修班学生王伟在宁波某电子厂的“勤工俭学”的经历。

  2012年5月10日,入学还不到一年的他被学校安排到上海一家名为“日腾电脑”的企业实习,同行的还有班上的40多名同学。

  因工作太累,在和带队老师商量后,5月18日,他们换到了宁波的音王集团。“这家企业主要生产舞台音响及配件,我们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一个星期只能休息一天。”

  王伟说,在宁波期间,他们每个月只从厂里领500元,而工资的其他部分,厂方解释会直接打到学校的账户上,再由学校付给学生。

  去年9月底,他们回校后找学校领取工资。“可学校每次都说厂方还没有将工资结算清楚,一直拖到现在还有部分工资没给我。”王伟说。

  记者询问能否提供当时与用人单位签订的用工合同以及工资条,王伟称自己并没有签过用工合同,也没有收到过工资条。而护理专业的王霞表示,和她一起去的同学虽然都和用工单位签订了合同,但在签完字后合同就被单位收上去了,而工资条她们也没有见到。

  辞职班主任:须动员学生实习 人数不够就扣工资

  2012年8月中旬,陈东通过应聘到该学校任课并担任2012级汽修某班班主任。9月份,新生入校不久,校方就开始安排2012级新生到电子厂实习,并给每个班主任下达了任务。

  “学校强制命令班主任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要求每个班必须有20%的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实习,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班主任就要罚款200元,超过这个标准的就有奖励。”陈东称因担心学生学不到东西,他并没有按照要求去做学生的工作,后来班上的59个学生仅有3人参加了这次实习。

  2012年12月底,陈东向学校提出辞职,在结算工资时却被扣除了200元。“学校的解释是我班上的学生去实习的人数不够,所以要扣200块。”陈东说。学校说是组织学生去实习,但实际上就是外出打工,“实习单位与所学专业没有任何关系”。而这些新生从去年11月底出去,到现在还有部分未返校。“家长把学生送来是学习的,不是来打工,也不知道这些学生现在怎么样了。”

  与陈东同时进入该校的成明伟曾担任该学校某专业的负责人并在校办任职,在他看来这个学校“不是很正规”。成明伟透露,侨联学校在新生刚入校不久就安排去实习,主要是学校缺钱。“学校和工厂有协议,带去的人多,工厂会给学校提成。”

  而学校教师的招聘也存在很大漏洞。“按照规定,专业教师必须要获得国家职称以及高级技工等级证书,才能进入学校任课,但据我了解这个学校的许多专业教师连初级证书都没有。”

  教育部门:已收到多起投诉,正在调查

  “教育局明文规定,除卫校外,其他中职院校,不分公办和民办,一律没有资格开办护理专业,也不能通过与其他大专院校联合办学的方式招生。”昆明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工作人员昨天介绍,“按规定,也不允许中职学校安排一年级学生以实习的名义去打工。”

  盘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昨天也表示,该局已收到有关侨联学校的多起投诉。“侨联学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市教育局和盘龙区教育局正在进行调查,具体的处理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对话

  侨联学校:学校没违规设专业,没拖欠实习工资

  针对学生反映的这些问题,侨联学校行政办公室主任李老师表示,学校没有违规开设新专业,更不存在拖欠学生实习工资的事情。

  记者:侨联学校开设的护理专业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复?

  侨联学校:我校所招收的学生都是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专业进行招生的。护理专业的学生是合作院校委托我校管理的学生,是由合作院校申报招生计划、注册学籍、派遣专业课教师等工作,我校只是按照合作院校的要求,负责公共课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

  记者:学校是否拖欠学生外出实习工资?

  侨联学校:不存在这种情况,学生外出勤工俭学所得的工资都是由公司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学校不经手。而且我们联系的单位会发放2份工资条,一份给学生,另一份给学校。

  记者:学校是否给班主任下任务,要求每个班级必须有20%的学生参与实习?

  侨联学校:不存在学校给班主任下强制任务。学校在假期会给学生提供外出参加社会实践实训的平台,主要是针对一些来自地州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家长的要求。这些学生外出参加勤工俭学,都是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同时还要征得家长的同意。

  (文中学生和老师均为化名)

  刘慧智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