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妈每天记录言行 15岁男孩嫌看太紧欲割腕自杀

2013年03月25日 13: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妈妈每天记录言行15岁男孩嫌看太紧欲割腕自杀
    妈妈每天打听儿子的一言一行,记录在册儿子受不了,企图割腕自杀。专家说,想让孩子不焦虑,爸妈要先“淡定”。

  除了外在因素,孩子们心里的世界,是不是有足够的“安全感”?

  3月23日上午,河南商报联合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走进郑州市第五中学,为60多名初中学子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心理体验,一起分享语言正能量。

  故事

  妈妈看得太紧他对自己“动刀”了

  3月×日,李桐踢球撞到了人,却不道歉。

  ……

  6月×日,同学说李桐对某个女同学有意思。(早恋)

  ……

  这是一个妈妈的笔记本,记录了儿子李桐(化名)在学校的一言一行,内容来自老师、同学。一年多的时间,这本笔记本即将写满。如此“关切”之下,李桐做了一件事:割腕,企图自杀。

  春节刚过,爸妈带着李桐来到郑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

  李桐的妈妈王女士是个公务员,爸爸做生意,家里条件不错,李桐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不但乖,成绩也一直挺好,作文还得过二等奖。上了初中,王女士认为,这是孩子一生中的重要节点,今后能不能上个好高中、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都与儿子初中阶段的表现有关。

  因此,除了每天送李桐上下学,她还会跟老师、同学聊聊李桐的表现,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并用笔记本记录下来。

  笔记停止于2012年元旦,那之前李桐试图割腕自杀。这一举动终结了一年多时间的“死循环”:上学,退学,离家出走,上学……

  李桐说,他总记得小时候和爸妈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可自从上了初中,妈妈开始写那些笔记,时间一久,自己就像被扒光了一样,没有秘密,没有自我。“我不是为自己活着,也不知道为什么活着,死就死了呗。”

  他不愿意与家人沟通,“听到她(妈妈)说话,就觉得恶心。”

  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李桐的父母决定不再强迫儿子去学校了,并且用纸条交换的形式间接沟通。王女士还是焦虑:“15岁就不想上学,以后干啥?”

  调查

  近三成中小学生认为有“亲子难题”

  河南红五月公益联盟负责人刘磊说,两年来,通过对2362名接受心理咨询的中小学生进行分析,其中六成的孩子是中学生,四成是小学生。

  在中学生中,八成以上的孩子存在焦虑问题,而小学生则大多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喜欢做小动作等行为。

  按照心理学来剖析,无论孩子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其根源都在家长身上。孩子就是家长本身的映射,孩子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家长身上就有相对应原因。

  根据河南商报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中小学生认为自己在处理亲子关系时有难度,远高于“师生关系”“异性相处”等选项。

  以李桐的经历为例,心理咨询师之所以建议用纸条沟通,就是希望家长能够用柔和的方式关注孩子,用语言温暖孩子的心。比如,可以在孩子的床头放个小纸条,“饭已经好了,放在厨房,想吃时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孩子都是善良的,时间久了,不用家长强制,自己就会提出要去上学。

  对策

  借助大自然的“正能量”

  小韩是郑州五中的初二女生,即将升入初三的她有些担心,“初二就已经感觉到压力了,课程比以前多了,感觉不努力就有点跟不上。”

  3月23日,小韩和同学们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和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选择最舒服的姿势,放松自己的身体,轻轻闭上眼睛。想象自己站在风景优美的山顶,周围是树木,可以闻到花草的香味……”体验开始,在心理咨询师许锦霞的引导下,同学们各自调整着最舒服的姿势。

  “我能想象前边是草地,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小韩说,虽然只是坐在教室里,闭上眼睛去想象这些事物,还是让她有一种特别放松的感觉。

  “这个体验主要是给学生们做学习状态的调整,在孩子们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给他们积极正向的引导。”许锦霞说,用语言营造的自然环境,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愉悦轻松的体验和自然的正能量。

  想要孩子不焦虑 家长要先“淡定”

  现在的中学生主要心理问题就是焦虑,这种焦虑来源于学校、家长、老师还有孩子自己,其中初三和高三学生表现得最为明显。

  许锦霞说,这就需要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多参加运动,有心里话要及时倾诉,学会表达。

  “其实,有轻微的焦虑是正常的,家长们也不要太过紧张,不要过度关注孩子。”在许锦霞看来,要想让孩子不焦虑,家长要学会淡定,并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去感染孩子。(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李亚沛)

【编辑:夏涵】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