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科应届生留京将不超24岁 被指涉嫌"年龄歧视"

2013年05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一年毕业季,在高校毕业生迎来毕业签约热潮之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或将出台政策,限制毕业生的落户年龄。这对于部分正在北京找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可谓当头一棒。

  根据媒体报道,这项政策规定,“应届毕业生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超过这个年龄限制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不能够留京。”消息一出,网友在微博上说,北京在“限车、限房”之后,又开始“限人”了。

  昨天上午,很多毕业生是通过有关媒体的报道才了解到这一政策,但是消息源并非来自北京市的相关部门和高校。记者致电了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咨询老师表示,在五一假期之前,他们就知道了这一消息。

  老师:(五一前)学校已经收到一些信息,我们打电话咨询过北京市人社局和各个区的人事局。纸面文件没有看到,但是他们肯定是按这个执行。目前正式文件还没有下,马上就会出台,我们是五一前问的。

  记者:受这个政策影响的学生多吗?

  老师: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反馈。

  记者:如果其他学生是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老师:没办法,因为户口不是从学校拿,是从人社局拿,学校爱莫能助。

  同时,昨天上午记者也致电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寻求证实,但当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正在核实当中。而就在官方消息尚未确定之时,网络上已经一片沸腾,有网友说,“为什么之前没有公开这项政策,突然出台这样的政策合法吗”。也有网友讽刺的说:“北京市在限制买车、限制购房之后,又开始限制留人了”,更有网友尖锐的提出,“这明显是年龄歧视,为什么在国家大的反对就业歧视政策下,地方政府还是这么干”。

  与此同时,这项政策的利益相关者,应届毕业生,也开始对比自己的年龄是否超限。有网友简单计算,对于本科生来说,如果7岁正式上学,九年义务教育加3年高中,4年大学,正常毕业年龄应该是23岁。除掉医学类专业大学5年,绝大部分本科毕业生不受影响。今年7月即将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先生,87年出生,今年26岁,并不在政策的限制范围,根据他的介绍,身边大部分同学也不存在年龄限制的困扰。

  张先生:我周围同学基本上没有,基本上都是以88或者89年的比较多,基本都是应届本科毕业直接上的研究生,大部分就是24、25。

  而博士生的年龄限制是35岁以下。李先生今年32岁,博士应届毕业,他已经与北京的一所师范院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不出问题的话很快就能签约,也能解决北京户口。他说,就算没有这个政策,外地户籍的博士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接收单位早已经限制了年龄,必须是35岁以下。

  李先生:应该不受影响,因为当时招聘的时候基本上差不多的学校都是这么要求,博士35岁以下挺多的。

  但是,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在上过程中总会有人出现特殊情况,如果政策真的实行,受到影响的部分学生是否真的只能自认倒霉?在网络上讨论一天之后,在昨天晚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终于回应称,“这一要求不是针对特定人群所提出的新的进京政策,此前,北京市引进落户的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原则上要求毕业当年不超过35周岁。”

  而这一次则是细化到了不同类型的毕业生,原则上要求市属各用人单位对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要遵循年龄限制。对于"超出年龄指导线的毕业生,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仍可以按照引进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办理引进落户工作。”

  同时,考虑到2013届高校毕业生择业正在进行中,已有部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接收意向,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已通知各用人单位。“对于此前已与用人单位达成接收意向,且用人单位满意、愿意引进的2013届毕业生,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仍可按规定引进”。这也意味着,今年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不会受到年龄限制。

  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认为,这样的政策已经涉嫌到了“年龄歧视”。

  张翼:劳动者或是合格的高教育人才,现在在年龄上出台这样一个制度的硬性规定,是劳动力市场上一个很严重的歧视。

  对于出台这样一个政策的原因,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官方回应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北京人才队伍年龄结构,优先给年轻应届毕业生以更多的留京发展机会”。而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教授张丽宾认为,这与近年来,北京市不断缩减“留京指标”有关。

  张丽宾:一个地方,它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根据它本地城市的容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才,参照国际惯例,来制定本地人才引进的政策。

  但是张翼认为,就算这是北京市的人口调控举措,出台这样的政策也仍然值得商榷。

  张翼:这个举措是不是完全符合人口迁移的规律?或者说能不能保护公平的一个秩序?这是值得怀疑的。(记者李嬴 李欣)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