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航空港专场招聘会举行 物流逆袭成最热门岗位

2013年05月06日 09:5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屋内人挤人
                                                        屋内人挤人

  招聘会上,很热的还有工商管理、报关员及一批“小而美”的电商

  核心提示|“火辣辣”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带动了一批新的热门岗位,创造了许多“新鲜”的就业机会。

  记者深入探访发现,昨日的招聘会上,营销岗位“大佬”地位不再,被工商管理、物流岗位等“黑马”逆袭;一批“小而美”的电商企业借势而来,闪耀光彩不容忽视。

  物流成功逆袭当上热门岗位“大佬”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专场招聘会”,名企云集。

  “全球代工之王”富士康,全球航空物流巨擘美国UPS,中国航空货运娇子顺丰速运,台湾规模最大的食品集团之一统一集团,河南食品“军团”领军企业众品食业、好想你枣业、雏鹰集团、云鹤食品等,全国生物医药行业知名企业云南白药集团、辅仁药业等,立志成为国际网购“中国提货中心”的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及10多家河南本土电子商务企业,都纷纷参会。参加招聘的企业,涵盖了航空经济产业链上的多个环节。

  近两年,营销人才、营销类岗位几乎次次是招聘会的第一“宠儿”,但在本次招聘会上,物流成功逆袭,一跃成为热门岗位的“大佬”。

  招聘会现场,美国UPS、顺丰速运的展位前人头攒动,雏鹰集团、中粮公司大力招揽物流人才,众品集团也表示今年计划在郑州做物流。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个重要定位是全球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将带动整个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省人才交流中心市场部部长卢宇说,由于物流产业的强大带动力,相关的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都会获得飞速发展,现代化商品的交易和金融服务体系也会因此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小而美”电商招聘会“抢人”

  昨日的航空港区专场招聘会上,“小而美”的电子商务公司很是亮眼。

  大河报与省电子商务协会是报协联动单位。听闻要举行航空港区专场招聘会,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苏丰迅速遴选了10多家急缺人才的电商企业,让他们参与现场招聘。这些企业包括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河南哇吖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厚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邦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黑马计算机有限公司等。

  快递行业尤其是航空快递的快速发展,跟电商群体的迅速崛起密切相关。

  这些“小而美”的电商,需求的多为网络客服专员、推广执行专员、策划等。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电商在个人发展、薪酬待遇等方面都提供了优厚的条件。河南邦途总经理蔡婷洁告诉记者,随着航空港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企业的终端销售渠道势必有电商的加入。

  同时,一些依赖传统销售渠道的企业也开始招募电商人才,为企业的线上销售集聚人才,如众品集团、好想你枣业等。

  “电子商务在市场份额中占据重要位置,其也因航空港区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张苏丰说,只有提前招兵买马,储备人才,才能在激烈的电商战中占有一席之地。

  报关员成最新热门岗位

  跟物流、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一样,昨日的招聘会上,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也成了众多求职者的“新宠”。特别是该中心报关员一职,虽然只招5人,却有近百人争相报名。

  “我们都是来应聘报关员这一职位的。”不少即将或已经毕业的国际贸易学专业求职者告诉记者。因为,以前河南提供这个职业的企业少,要想干这行,几乎都会选择去机会较多的国内沿海港口城市。但现在不一样了,有了郑州航空港,需要报关员的公司会逐渐增多,在家门口就能有不少就业机会,得好好把握。

  据该中心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张梦文介绍,报关员的日常工作是代表所属企业(单位)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业务,须通过考试依法取得报关从业资格,并在海关注册登记。这一职位在东南沿海港口城市比较普遍,因为那里的进出口贸易比较频繁。

  “如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被列为国家试点,本地进出口贸易的区位优势倍增。特别是我们公司承担国家级跨境电子贸易试点项目后,业务量也在飞涨,这方面的人才缺口很大。”张梦文说。不仅如此,现在郑州这一职位的福利待遇也跟沿海港口城市差不多,这就更能吸引求职者选择就近就业。

  电子、物流等行业最缺人才

  航空港区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眼下,航空港区最缺哪类人才?

  根据昨日航空港区专场招聘会的情况,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电子、物流、医药、农牧、食品、环保、住宿、商业服务等行业需求人才数量较多。为吸引人才,入驻航空港区的企业纷纷打出薪酬、福利牌。起薪多为每月2000元,缴纳五险一金,并享有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值得一提的是,担心求职者觉得航空港区太远,企业纷纷标注“免费提供食宿”、“免费班车”等。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在昨日招聘会上企业提供的各类岗位中,工商管理、技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农林牧渔、营销岗位成为需求人才数量较多的前十名。而昨日,大河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走访已入驻航空港区的航空物流、生物医药、进出口贸易等企业获悉,他们目前最紧缺的是有工作经验、过硬心理素质及抗压能力的专业人才,和综合素质较高、有培养潜力的应届毕业生。

  无论是从热门行业,还是从热门专业来看,都与航空港区重点发展电子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生物医药业、现代服务业的规划不谋而合,他们在发展中急需大量的综合管理类人才与技术人才、基础工人等。

  储备人才

  航空港将成下一高地

  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吸引来省内外的众多人才。尤其是昨日的专场招聘会上,更是引来许多“海归”的聚集。为什么会这样?省人力资源专家张先生认为,这和“海归”的视野独到不无关系,他们能看到郑州航空港区的未来发展前景,觉得投身航空港区可以建功立业。

  “航空港区的快速发展需要储备人才。”张先生表示,企业现在招聘一些专业人才做管理工作,等航空港区完全建设成功后,更将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而这些人才已经经过磨练,团队融合度更高,能更加积极地应对挑战,迎接机遇。

  “我们这次招聘会实行双免,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都是免费入场。”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专场招聘会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成立了郑州航空港区人才服务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才服务工作方案》,决定联合航空港区规划范围内的有关单位每年举办两次航空港区专场招聘会,两次航空港区网上人才招聘会,在各自的网站上开辟航空港区人才服务专栏,努力为航空港区的发展汇聚人才,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开放的人才政策,完善的服务体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待放飞梦想。象飞中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成为下一个人才新高地。(大河报 策划时政新闻中心执行记者谭萍王迎节李晓敏实习生员怡寒文首席记者陈晓东记者白周峰摄影)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